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零距离”了解防火逃生技能 昆明经开区168家重点单位参与消防开放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1日 22:35:2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 通讯员 彭霞)消防开放日可以“走出去”也可以“请进来”。11月21日,昆明市消防支队经开区大队迎来了辖区168家消防重点责任单位的员工代表参与消防开放日活动。现场不仅展示了消防器材装备还进行了穿着消防服、使用灭火器材等演示以及绳结教学和观摩消防队员训练等环节,让大家全方位、多角度地了解和掌握防火、灭火常识和逃生自救技能。

  穿消防服、灭火器体验感受消防员不易

  10点30分,伸展高度54米的登高平台消防车、用于高层救援的高喷消防车、加油站失火救援的泡沫消防车、负载8吨的运水主战车以及抢险救援车等先进消防车及装备,在经开消防大队内一字排开。

  “这套避火服很重,带上头盔后呼吸困难,穿上后感觉很笨拙。很难想象消防员们是如何负重10多公斤的救援装备,争分夺秒的在火场进行救援。”活动现场,来自企业和媒体代表们通过隔热服、避火服、防化服和战斗服的穿着,真正体验了一把消防队员们不易。

  在灭火体验环节,消防队员一一讲解灭火器的用途、使用的方法、灭火的重点,手把手教授灭火器的使用,并体验初期火灾扑救,克服面对对火魔的心理障碍,让大家懂得身处火场该如何开展自救并采取有效措施控制、扑灭初起火灾。

  绳结教学、消防装备演示提升消防技能

  消防队员们还展示并详细讲解了空气液压组合工具、测温仪、速断钢筋切断器等一批器材用处和使用方法,让大家在了解消防队员工作职责的同时,也对在日常生活中如何用火、防火、灭火以及火灾发生时如何自救和逃生等消防安全知识,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

  在绳结教学环节,消防队员们现场演示了卷结、床单联结和三套腰结3种自救常用的绳结。消防管理员在消防员手把手教学下,经过多次尝试终于掌握了卷结的结绳方法。这些绳结看似简单,但要熟练掌握并不是件易事,而在救援中消防员们需要在6秒内就完成绳结,这些都离不开他们日常的艰苦训练。

  14米高空速降让人直呼惊险

  开放日活动中,消防队员们还现场展示了训练科目——14米高空速降到地面,这惊险的场面引发现场阵阵感叹。昆明乡村高尔夫俱乐部有限公司消防安全管理员梁萍说:“不是第一次来消防大队,但这样的培训、学习还是第一次。从消防服装到消防设备的展示体验,从消防车功能的讲解到灭火器的实际操作……每一个环节,都让我们对消防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对提高消防技能也有很大帮助。”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