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跨24省市 涉案价值370多万元 昆明破获特大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案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3日 14:39: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熊强 实习生 吴姣)11月23日,记者从昆明市森林公安局获悉,经过一年多的侦查,该局成功破获一起跨24省市,涉案价值达370多万元的特大系列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制品案。专案组目前共立刑事案件24起,已移送审查起诉18起,其余案件正在侦办中。

  去年8月,昆明市森林公安局接到网友和动物保护人士来电、来信举报称,微信名为“****族”的网友在微信上贩卖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接到举报后,该局刑侦大队民警针对该线索进行调查。

  通过对微信昵称为“****族”的网友所使用的微信号进行侦查,发现这名微信网友其真实身份为余某某,为云南省昆明市人,无固定职业。他自2016年以来,在微信上通过转发微信名为“**缘”、“**堂”、“魔**”、“***生”等微信网友发布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图片后,再在其微信朋友圈内出售,交易谈成后由余某某通知“**缘”、“**堂”、“魔**”、“***生”等微信卖家发货给与余某某谈成交易的买家,余某某从中牟利。两年来,余某某以上述方式,通过微信、微拍堂、闲鱼等网络交易平台向北京、天津、重庆、四川、广东、广西、甘肃、福建等全国24个省市区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制品。

  据介绍,因该案非法交易量巨大,涉案人员众多,涉案范围广,昆明市森林公安局高度重视,2017年11月20日成立“11.20”专案组对该系列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制品案件并案侦查。7月20日被列为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局督办案件。

  今年5月,通过近半年的侦查,警方查到余某某在成都有一笔交易即将完成,专案组民警在昆明市公安局网安支队的支持和深圳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等部门协助下,在成都市成功抓获正在交易的犯罪嫌疑人何某,现场查获疑似狮子牙、疑似棕熊骨等12件野生动物制品。由此,为“11.20”专案的侦破打开了突破口。

  同年6月4日,经进一步侦查工作,发现“11.20”系列案主犯余某某。6月5日上午,专案组民警在昆明高铁南站成功将准备乘高铁外出的余某某抓获。经审讯,余某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供述了其余犯罪交易线索,专案组民警把握战机,行程上万里,先后在重庆市、天津市、辽宁省沈阳市、甘肃省临夏市、广东省云浮市、福建省泉州等地对其余犯罪嫌疑人及时抓捕归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2人。

  截止目前,共查获被犯罪嫌疑人收购、出售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制品,经过聘请云南濒科委司法鉴定中心作出司法鉴定有:球蟒2条(活体)、辐射陆龟8只(活体)、美洲绿鬣蜥1条(活体)、象牙制品218件、盔犀鸟头骨2个、虎骨制品23件、犀牛角制品45块、猞猁制品1件、野骆驼制品1件、狮子牙6枚、狮子骨1块、雪豹皮1张、黄羊角24只、云豹骨3根、棕熊骨1根、辐射陆龟壳2个、红腿陆龟10只、缅甸陆龟17只、豹纹陆龟14只等31余种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制品,缴获涉案物品共计702件(只),涉案价值3700698.5元。

  余某某等人的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之规定,涉嫌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罪,被昆明市森林公安局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10人,其中9人被盘龙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另外10名犯罪嫌疑人被昆明市森林公安局采取取保候审强制措施,专案组目前共立刑事案件24起,已移送审查起诉18起,其余案件正在侦办中。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