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30万尾鱼苗游入滇池 昆明市民热情参与滇池土著鱼类放流生态保护行动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3日 18:24: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30万尾鱼苗游入滇池!11月23日,“2018年放鱼滇池暨滇池土著鱼类放流生态保护行动”在七彩云南·古滇名城滇海古渡大码头启动。今年的“放鱼滇池”活动首次来到滇池南岸举办,然而丝毫没有影响市民参与的热情。在市民共同努力下,10万尾鲢、鳙鱼游入滇池“战蓝藻”,还有20万尾滇池金线鲃、云南光唇鱼两种滇池土著鱼回归滇池。  

  放流的鱼苗数量已达120万尾

  该活动由云南省农业农村厅、昆明市人民政府主办,云南省渔业局、昆明市滇池管理局、春城晚报、云南滇池保护治理基金会共同承办。从2010年第一届“放鱼滇池”生态保护行动启动以来,“放鱼滇池”已经成为市民参与保护治理滇池的重要渠道。截至去年,通过活动放流的鱼苗数量达到了120万尾,参与市民人数超过5万人次。

  今年的“放鱼滇池”活动中,除了以往活动中放流的鲢鱼、鳙鱼外,首次让市民“尝鲜”体验放流滇池金线鲃、云南光唇鱼两种滇池土著鱼。

  按照计划,向滇池投放10万尾滇池金线鲃、10万尾云南光唇鱼,5万尾鲢、鳙鱼。然而,现场参与放鱼的市民热情高涨,放完这些鱼苗之后,还有些意犹未尽。随后又增加了5万尾鲢、鳙鱼鱼苗供市民投放。  

  

  老人倒3趟公交车来放鱼

  “第一次见这种装在袋子里的,一袋怕是有百十条小鱼的。”23日一大早,自发前来参加放鱼活动的市民陆续赶到滇海古渡大码头。第一次尝试放流土著鱼,大家都对放在充氧塑料袋里的鱼苗充满好奇。 

  “我从第一年开始,就一直在关注活动,之前很遗憾一次都没来参加过。”63岁的李志先今年退休了,前几天在报上看到放鱼的消息,就时刻关注放鱼的具体时间和地点。 

  看到时间和地点公布后,老李一心想着今年一定要来参加,为此还专门查了公交换乘方法。

  为了参加放鱼活动,老李早上送完孙子去读书后,8点不到就从穿金路的坐上了57路公交车,在春城路又换乘了32路到了环湖东路,最后搭上了K31路之后才到达了古滇名城。

  尽管路上折腾了2个多小时,但是一下车,老李还是一路小跑着冲到了码头。连续放了几桶鱼之后,老李感叹道:“这几年放的鱼应该吃了不少蓝藻,滇池的水是一年比一年好了。”

  和老李一样,68岁的市民张瑞也是第一次参加放鱼活动。一大早他就揣着报纸,带着老伴一早开车半个多小时,从呈贡赶来参加放鱼活动。张瑞说,自己是老昆明人,上世纪60年代读中学时,周末会走两三个小时到海埂,在海埂那里游泳。退休后,张瑞和老伴搬到了呈贡住,是他第一次参加放鱼活动对他来说充满了新鲜感。“不仅能够保护滇池,还能增加周围渔民的收入呢。”  

  

  四岁男孩一口气连放8桶鱼

  全民参与保护滇池的意识不是一天形成的,很多父母不光自己参与到“放鱼滇池”的行动中,每年“放鱼滇池”活动,也总少不了孩子们的身影。

  市民何先生一大早就把儿子从睡梦中唤醒。“本来孩子今天生病请假在家的,看着他精神好点了,就带他出来参加活动了。”到了滇池湖畔,4岁的小家伙显得特别兴奋。在尝试放了两袋土著鱼之后,又拉着爸爸的手冲到了鲢、鳙鱼鱼苗的发放点,领取了满满一桶鲢、鳙鱼鱼苗。

  “已经放了8桶了!”看着孩子跑得满头大汗,何先生说,希望以后能多带孩子参加这类活动,从小培养孩子的环保意识,为滇池保护出一份力。   

  

  志愿者自发组织来放鱼

  不停地拎着装满鱼的水桶,一桶一桶地把鱼放入滇池;看着水桶散落在一旁,或是盛小鱼苗的塑料袋散落,顺手就把它们放回原位整理好……在码头放鱼现场,一群身穿制服的志愿者忙进忙出。

  “我们是晋福古园福报志愿者联盟的志愿者,听说今年的放鱼节在古滇举办,离我们单位又近,我们就来了。”晋宁区晋福古园相关人员介绍,滇池是昆明的母亲湖,放鱼节是一年一度的公益活动,小小鱼苗游入滇池将为改善水质发挥巨大作用。

  得知今年的放鱼节在古滇名城举办后,14名志愿者多是中老年人,他们自发前往放鱼点,参与放鱼将一桶捅小鱼苗放到滇池、帮着清理地上的废弃物……只要是力所能及的事情他们都抢着做,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据悉,福报志愿者联盟是晋福古园组织爱心人士成立的社会公益性志愿者团体,目前已有二十多人加入,联盟主要关爱老年团体,热心社会公益。   

  放鱼行动让市民对滇池更有主人意识

  虽然是在周五,放鱼地点离昆明主城区较远,不少“放鱼行动”的粉丝依然风雨无阻前来参与。一大早,在云南银保监局筹备组第三党支部书记苏嘉琼的带领下,支部20多名党员和群众自发来到放鱼活动的现场。

  “第一届放鱼滇池的活动我们去了海埂公园,后面每年活动都会参加。”在她看来,滇池湖畔是大家生长生活的地方,这样的活动不仅市民参与感强,同时,还通过活动增加了市民的凝聚力,也是将生态文明建设真正落到了实处。

  “第一年我也参加了,当时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呢。”回想起第一次参加放鱼活动时的情景,钱海东还记忆犹新。自从当年非常有仪式感地放下第一桶鱼之后,在钱海东心里,滇池仿佛已经成了自家的鱼缸或着池塘,时时都在惦念着。“通过放鱼行动,我们每个人对滇池的主人意识都更强了。每年都希望能做点什么,让这个大鱼缸变得更漂亮。”   

  未来一个月还将投放130吨鲢、鳙鱼

  记者了解到,滇池是昆明生存和发展的摇篮,是维系昆明生态平衡的重要基础。在滇池众多的保护和治理措施中,增殖和保护渔业资源,充分发挥渔业的生态功能,维护滇池水生态平衡,削减滇池内源污染,是保护治理滇池的一项重要举措。同时,在恢复滇池水生生物多样性、改善生态结构,改善滇池沿岸居民生产、生活环境条件等方面都发挥了十分积极的作用。

  从滇池水质的变化看,增殖放流有一定的效果。通过全社会的不懈努力,2017年滇池全湖水质类别为V类。今年1-10月,滇池全湖水质类别为IV类,与去年同期相比,水质得到明显改善。

  昆明市滇管局渔政处副处长王勇介绍,接下来职能部门还将继续在将在七彩云南·古滇名城滇海古渡大码头进行增殖放流。按计划,未来一个月内,将共计投放130吨鲢、鳙鱼鱼苗进入滇池。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