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昆明三市街老人防工程近期要拆了 曾经是个地下商场,你还记得吗?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9日 07:23:0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昆明三市街老人防工程近期要拆了  曾经是个地下商场,你还记得吗?

黄兴能 摄

  从昆明忠爱坊旁边工地小门进去,一个不起眼的入口通往地下,潮湿、阴凉、空气稀薄,不时传出水滴声。这里是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三市街老人防工程,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曾是昆明有名的近日地下商场。随着三市街人防工程的推进,近期,老人防工程将被拆除。

  曾经的地下商场成了“水帘洞”

  在三市街的正下方,一个尘封已久的老人防工程向记者敞开,顺着靠近昆百大的一个入口向下走几步,抬头便是“近日地下商场”几个大字,斑驳的样子十分有年代感。“老人防工程大约在上世纪70年代建成,是一条南接金碧路、北连正义路的地下通道,当时车从地上走,人从地下过。”昆明市人防办相关工作人员说起了三市街老人防工程的历史,按照当时的防护标准,该工程不具备人员掩蔽功能,只能作为疏散干道使用,将中心城区人员和重要目标向城外疏散。随着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商业的兴起,地下通道成了小摊小贩聚集的地方,各类服装、布料、小玩具等商品沿着通道售卖,虽然说不上琳琅满目,但很多市民都爱去逛。

  顺着台阶一路向下,直直地向前可以走到对面的出口,右手边一个拱形的门通往金碧路方向,左手边的通道原本是通往正义路,后来因近日隧道修建便堵死了。一路上,“嘀嗒”的水滴声在地下通道里回响,受地下渗水影响,通道的墙壁接缝处大面积墙皮脱落或者翘起。“以前的人防工程大约有两三千平方米,三四十年前的建筑标准较低,防水工程做得不太好,现在还需要用水泵不间断抽水。”昆明市人防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因为地下通道存在安全问题,又因近日隧道阻隔了三市街与正义路,近日地下商场就此沉寂,只有一小部分被一家眼镜店租下经营。

  老人防工程近期将被拆除

  据悉,三市街人防工程是一个集国防、市政、地铁、景观、城市多功能地下空间等为一体的平战结合公共人防、市政工程建设项目。项目分为地下工程和地面景观两部分,其中地下部分占地1.0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达1.7万平方米,整个项目工程量较大,计划2020年初完工。

  在新人防工程开建之前,老人防工程近期将被拆除。承建单位中铁上海局六公司相关人员介绍,由于三市街周围建筑较多,老人防工程的拆除难度系数较大,最终是选择“开膛破肚”,还是“微创手术”,具体方案尚未确定。

  市民追忆

  “小时候常跟妈妈去逛”

  当记者把老人防工程的照片发朋友圈时,激起了不少市民的回忆。“我还以为早就填起来了,没想到还在。”30多岁的周女士说,小时候她经常跟着妈妈去这一片逛街,地下商场是常去的地方。浦女士说,以前地下通道里到处都是人,拥挤的地段左右两侧摆满小摊,人们就挤在一米多宽的通道,摩肩接踵。另一位市民张先生则表示,当年他就在附近上学,每次逃学就去近日地下商场溜达,一路上寻找稀奇古怪的东西。(记者 宋金艳)

  

责任编辑:罗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