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聚焦】洱海深蓝之战——没有硝烟的战争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30日 20:08:00  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聚焦】洱海深蓝之战——没有硝烟的战争

  双廊一带的洱海

  清晨,蔚蓝天空霞光四射,巍峨的苍山十八峰脚下,一场没有硝烟的“火力侦查”正在深蓝色的云南大理洱海之中进行。

  监测水样的海事船驶向洱海

  一艘红旗招展的海事船离开洱海南岸的城市码头,缓缓驶向波光粼粼的洱海深处。一个黑白相间的圆盘从海事船船舷边慢慢放入洱海水中,圆盘上的黑白渐渐模糊。“288国控点,能见度1.6米。”身穿白大褂的工作人员杨成跃边告诉记者,边飞快地在本子上记下一笔。

  工作人员将采集的水样装瓶。

  一个银灰色的圆形小水桶放入蔚蓝色的洱海,在距水面0.5米的位置取水,然后再深入到13.5米深处、距水底0.5 米的位置取水,工作人员随后对水样进行过筛、除藻、装瓶封存,等待回实验室分析洱海水质各项指标。这些“火力侦查”是上海交通大学云南(大理)研究院于近日在洱海进行的水质监测活动。工作人员们当日随海事船在洱海上17条垂线34个监测点进行采水监测,这样覆盖洱海各区域的“火力侦查”每周两次。

  洱海水质争夺战                

  “今年洱海水质1月至5月及11月为Ⅱ类水,6月至10月为Ⅲ类,因为往年12月都是Ⅱ类,预计今年有7个月达到Ⅱ类水,而去年仅有6个月是Ⅱ类水。这很不容易!自2015年以来首次将有7个月Ⅱ类水”上海交大大理研究院副院长王欣泽研究员告诉记者。据他分析,每年5月雨水增加、水温升高,11月水量减少、水温降低,这两个月都是水质争夺的焦点!去年和今年的都是Ⅱ类水,但去年11月是Ⅲ类水,今年11月终于扭转为Ⅱ类水。 

  美丽的苍山洱海

  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云南大理考察时了解了洱海保护情况,要求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近两年来云南省加大洱海保护力度,启动洱海保护抢救模式,实施七大行动,积极整治湖边客栈,严格划定和实施洱海生态环境保护“三线”,终于使洱海水质有了明显变化。

  监测湖水透明度

  洱海是一个南北走向狭长的湖泊。记者近日在船上目测,洱海湖水从南部浅蓝色水面逐渐变成湖中央的深蓝色,至北部水域则变浅蓝色,接近旅游热点双廊镇一带水域则出现一些暗绿色,透明度仅有1.3米。表明人类活动越频繁的区域,湖水越难清澈,湖水蓝色越浅;离岸边愈远则湖水愈清澈愈深蓝。

  “要给洱海时间和耐心,湖泊保护不能仅仅看是几类水,更要看长远的保护工作,近几年洱海保护投入的资金超过了以前的累计数,要让其发挥长效作用。”在大理从事洱海保护研究11年的王欣泽说。(记者 张勇)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