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那一个个身影是春城的暖色 向奉献在各个场所的志愿者们致敬!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6日 07:23:0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那一个个身影是春城的暖色 向奉献在各个场所的志愿者们致敬!

志愿者出发 记者 李秋明 摄

  周末的昆明,在翠湖街头、盲人电影院、社区救助站、海埂马拉松场地,都能看到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是这座城市的一道暖色,引人瞩目。网上一条志愿者的吐槽也同样引人注意:参加了一次志愿活动,活动本身是很有意义和正能量的,确实做了与吃饭无关的事,平时工作很忙,遇到了很多的人和事,接触了很多的负面情绪,很希望在业余时间做些正能量的事,冲抵一下工作中给我的负面冲击。一次社工模式同理心的培训,是有规模的志愿服务,激起了做志愿活动的积极性。我们两三人是自己联系去的,想做些持续的志愿活动,但最后感觉没有得到一点认可……对此有网友说,志愿服务是自愿的,动力应该出自本心而非外界。志愿服务需要得到怎样的认可?我们来听听志愿者和机构怎么说。

  志愿者说

  朱珠 32岁,国企员工 

  服务的过程让我感到充实

  我曾在3家机构做过志愿者,其中两家是为儿童服务的,我从网上搜索到他们的网站找过去的,还有一家是做社区帮扶,朋友之前在那里做过志愿者,然后推荐给了我。和我一同服务的志愿者们,2/3来自高校,1/3和我一样是社会人。周末有时间、有精力的时候,我希望能参与到这样的志愿服务群体中,服务别人、快乐自己。很多时候我们做完活动就散了,如果不是长期报名到一家机构,可能你服务的机构都不一定有你的名字,我周围的人也不知道我去做了志愿服务,但我觉得服务的过程让我感到充实,所以我并不需要物质上的认可。但如果机构能对我的服务有记录、有评价,我想这会增加我的归属感和积极性。

  卫微 28岁,自由职业者

  帮助到有需要的人就是对我的认可

  我做过志愿者,到街上寻找流浪儿童、救助流浪群体。现在我没有再去——随着机构里的工作人员换了几拨后,虽然那些服务依然是我所感兴趣的,但机构的氛围不像以前那么让我自在了。以前机构的工作人员对我们很关爱、友好,把我当做一个团队的成员,对我们的服务有引导,在那样的环境下自己也成长了。而现在,工作人员都不一定能叫得上你的名字,工作时指派,服务结束后大家各自散去。机构曾给我发过奖状,但我不需要这样的认可,在这里认识一群志同道合的志愿者朋友,切实帮助到了有需要的人,就是对我服务的认可,这是一种来自内心的认可。

  卢青 31岁,昆明机场员工

  这是“累并快乐着的一件事”

  我在昆明机场工作,主要承担航空区域管理工作,工作内容十分繁琐,涉及到游客、餐饮、大巴车等。同时我也是昆明长水机场的一位志愿者,休息时间里继续在机场担任志愿者工作。现在的新机场很大,对于第一次来机场坐飞机的旅客来说,要准确快速找到想要去的位置,确实要一定的时间。我印象最深的一件事就是,有一位女士的登机时间马上要到了,可是她一直找不到登机口,急得不行。我上前询问有什么需要帮助,并用最快的速度加以解决。这对我们来说是力所能及的,但对旅客来说却是迫在眉睫的事。

  虽然做志愿者意味着休息的时间会少,但在我看来这是“累并快乐着的一件事”。我做志愿者不是要图什么,而是想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志愿服务是否需要认可?我认为,付出不一定会得到别人的支持和肯定,动力源于自身,那动力就是源源不断的,当拥有了动力的源泉,被认可这件事就不那么重要了。

  

志愿者在捡拾垃圾 记者 李秋明 摄

  机构看法

  “志愿者的服务是需要认可的”

  志愿服务需要什么样的认可?记者就此采访了昆明当地多家公益、慈善机构。

  “志愿者的服务,是需要认可的,这样才能鼓励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到服务队伍中来。”心目影院的负责人周权说。心目影院是一家为盲人讲电影的特殊影院,有放映时需要志愿者帮忙引导视障人士为他们服务。每周六放映日,周权都要先抽出1个小时的时间培训志愿者,蒙眼体验失明状态,从视障人士的角度来考虑问题。“我们未来想建一个志愿者数据库,以逐步稳定下来一批固定的志愿者,保障服务质量。”数据库中除了志愿者个人信息、服务评价,还有服务的小时数。“我希望以后能通过社会各方的支持,让志愿者在服务到一定积量时可以获得一些社会福利,比如免费出入公园,这也是一种社会认可。”

  “大学生爱心家园协会”是一家主要由学生志愿者参加的社会团体,参加过“爱心送考”“文明乘公交——我志愿、我参与”等影响广泛的公益行动。协会的一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对志愿者的管理采取服务积分制,积累到一定量时颁发证书或是证明,“这也是认可的一种形式。”

  云南数据

  注册登记的志愿者有3261551人

  记者从省民政厅社会工作处了解到,目前,在中国志愿服务网注册登记的云南志愿者有3261551人,涵盖了社区、文明、文化、教育、医疗、扶贫济困等多个领域。其中,社区志愿者人数最多,占总数的29.45%,其次是青年志愿者、文明志愿者,分别占19.92%、19.73%,再其次是文化志愿者、教育志愿者、医疗志愿者、助残志愿者、巾帼志愿者、消防志愿者、扶贫济困志愿者、红十字志愿者。

  记者注意到,中国志愿服务网上发布的志愿服务信息主要是有需求的职能部门或基层社区发布,公益组织的身影较少。据悉,目前在中国志愿服务网注册登记的云南社会团体有337家,社会服务机构301家,基金会2家,共计640家。服务领域主要涵盖社区服务、脱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及文化志愿服务等,这些注册登记的公益组织可以通过网站及时发布志愿服务项目信息,公开招募志愿者。另外,志愿者也可关注公益组织的微信公众号及时关注相关信息。

  志愿者参加各领域的志愿服务,是否会有一定的考核和评价,学习工作中,这些评价又将起到哪些作用?“对于有出国求学需求的学子来说,他们可以在平台直接下载志愿服务记录证明。”省民政厅社会工作处相关人员介绍,我省对志愿者的考核,主要是志愿者参与服务的时长,以及招募志愿服务的社区或社会组织、志愿服务队对志愿者服务情况的基本评价,这些信息会记录在信息平台上。为了提高志愿者参与社会服务的积极性,目前,省民政厅开展了各类评先评优活动,特别是推选由中央文明办组织举办的“四个最美”、评定星级志愿者等。下一步,还将在起草《云南志愿服务条例》的过程中,结合云南实际,推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激励措施。

  省民政厅同时提醒:为保障志愿者的合法权益,志愿者务必使用“中国志愿服务”平台记录自己的服务情况,以便及时查询和维护自己的志愿服务信息。

  新闻链接

  如果你有一腔热血……

  “我有时间,也想参与公益,怎样能当上志愿者,又如何参加志愿服务呢?”生活中,不少爱心人士苦于没有门路,无法将自己的一腔热血回馈社会,其实注册成为一名志愿者并不难。“上网就可以查看近期发布的活动信息,志愿者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自主选择后报名。”省民政厅社会工作处相关人员介绍,要成为志愿者主要有两种途径:一是,登录中国志愿服务网//www.chinavolunteer.cn/主页或在手机下载“中国志愿”App,选择“志愿者”端口,注册加入志愿者队伍;二是,前往附近的志愿服务机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及社区或单位的志愿服务管理部门,登记成为志愿者,由这些机构、单位登录中国志愿服务网登记志愿者个人相关信息。(记者 杨茜 宋金艳 曹婕 实习生 吴高良 左思娜)

责任编辑:董翔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