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报告称维持中国夫妻关系的可能更多是金钱而非爱情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6日 09:10:10  来源: 国是直通车
分享至:

  原标题:维持中国夫妻关系的,可能更多是“金钱”而非“爱情”了

  更多中国女性开始回归家庭做主妇;维系中国夫妻感情的更多是“金钱”,而不是“爱情”;有钱人玩手机的时间更长……

  上面这些说法可能出乎你的意料,但它却是“事实”。这是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内蒙古大学中国时间利用调查与研究中心等机构,通过调查中国29个省份12471个家庭的30591个人后,得出的结论。

  调查研究后发布的报告——《时间都去哪儿了?中国时间利用调查研究报告》,揭示了中国人当前的时间利用情况。

  中国女性开始“回归家庭”

  调查显示,2017年中国女性和男性的无酬劳动时长比例接近3:1。虽然劳动分工的性别差异随受教育程度的提高而缩小,但总体上,与男性相比,女性一天的时间分配仍呈现“有酬劳动时间短、无酬劳动时间长”“总劳动时间长、休闲社交时间短”的特点。

  从2008年到2017年,中国女性有酬劳动时间比由0.73下降到0.69,无酬劳动时间比由2.60上升到3.15。

  这一数据揭示中国女性有了从照顾家庭、赚钱养家的“双重负担”向家庭回归的趋势。

  中国式夫妻:

  “经济功能”大于“精神伴侣”

  传统观念认为中国人重感情,但调查报告却显示,中国夫妻很“现实”。维持夫妻关系,“金钱”占得比重比“爱情”要大。

  当前,中国夫妻或家庭更多的是一个生产单位:除自我照料之外,经济活动和家庭生产占据了大部分时间。

  中国夫妻共处时间较少,娱乐休闲以看电视和休息为主,夫妻之间的互动性比较差。夫妻单独相处时得到的快乐低于夫妻二人与他人共处时得到的快乐。

  研究印证了“老来伴”的说法:中国夫妻只有老了以后才有大量的时间互相陪伴。在一定程度上,中国婚姻关系的现状是经济功能甚于精神伴侣。

  2017年中国居民与配偶在不同活动上的时间利用状况(20岁及以上样本)

  生活压力大!四成劳动者加班

  调查显示,2017年中国工资劳动者超时工作(净工作时间大于8小时)相当普遍,超时工作率高达42.2%。尤其是非正规部门、低收入者、低学历者、制造业从业者、生产制造及有关人员的超时工作尤为严重。

  与14个主要国家相比, 2017年中国有酬劳动时长排名第一,比排名最后的意大利高出125%。这一方面说明中国人就业充分,也表明中国人劳动强度高、生活压力大。

  中小学生“学学学”

  大学生“玩玩玩”

  数据显示,中小学生(尤其是小学生)睡眠严重不足。如果不包含午睡时间,中小学生的睡眠不足率高达49.1%。即使包含午睡,其睡眠不足率依然高达26.4%。学习成绩不是最好、写作业时间长的学生,最容易出现睡眠不足。应该对中小学生适当“减负”,确保他们拥有充足的睡眠。

  而与高中生相比,大学生每天的学习时间减少了3.60小时,降幅高达37%。从学习释放出来的时间,一部分被用来“睡睡睡”补充以前缺的“觉”,更大部分被用于休闲娱乐,尤其是打游戏、体育锻炼和课外阅读。因此针对大学生,提高其学业要求,增强其自主学习能力,适当“增负”,有利于提高大学生培养质量。

  “富人”使用手机时间更长

  以后再有人批评你玩手机,这次终于可以有力回驳了!数据显示,学历高、收入高的人更喜欢“玩手机”。

  2017年,中国不同人群在手机使用时间和方式上存在明显差异。城镇居民以及收入高、受教育程度高的人群,其手机使用时间更长,使用率也更高。手机的使用挤占了家务和睡眠时间,增加了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时间。

  2017年中国不同收入人群手机使用率

  但不可否认,手机改变了中国人的时间配置,普遍减少了睡眠、吃饭、家务等层面的时间分配,而其中挤占家务与照料的时间最长,从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人们的生活质量。

  中国人开始享受生活了

  报告对比了2008年和2017年中国人一天的有酬劳动、无酬劳动、教育培训、休闲社交和自我照料时间,发现中国人每天劳动时间减少0.47小时;休闲社交和自我照料时间总共增加0.26小时,反映了中国人生活品质的提升。

  农村孩子学习时间短

  恐陷“贫困陷阱”

  在义务教育阶段,不同家庭背景孩子的净入学率和学习时间差异不大。但在学前和高中阶段,农村、低收入、低学历家庭的孩子净入学率更低、学习时间更短。《报告》指出,义务教育向前、向后的延伸,应重点扶助弱势家庭孩子的教育,这将更有助于提升教育公平,提高代际流动性。

  此外,家庭对儿童人力资本投入的差异是代际传递的重要渠道。尤其是母亲学历越高,其未成年子女被照料的时间越长,而且儿童照料的构成和提供者越优化。与母亲学历为小学及以下相比,母亲学历为大专及以上的儿童照料时间高出1倍,但教育照料时间高出3.3倍。贫困家庭儿童尤其是男孩,学习时间明显更短,贫困家庭面临较大陷入“贫困陷阱”的风险。

  高学历人群“积极休闲”时间成倍增加

  2017年,中国不同人群的娱乐休闲时间差异不大,但娱乐休闲方式存在显著差异。城镇居民的阅读、健身、业余爱好等积极休闲时间明显高于农村居民,而看电视、休息等消极休闲时间低于农村居民。随着居民受教育程度的提高,看电视时间大幅下降,而阅读时间成倍增加。  

  2017年中国不同学历居民阅读和看电视的平均时长

  “中国时间利用调查”是一项对中国城乡居民时间利用的全国性追踪调查,以知晓人们在何时从事何种类型的人类活动,在哪里从事这些活动,以及从事这些活动时与谁在一起。调查以历史可比、国际可比的方式进行,以获得对全国、全国城镇、全国农村有代表性的中国居民时间配置数据。(王庆凯)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