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昆明市西山区首例涉恶势力集团案件一审公开宣判 17被告人获刑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9日 22:15:41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通讯员 李文华 记者 熊明) 2018年12月29日上午,昆明市西山区人民法院对公诉机关提起公诉的被告人马海昆、胡云岗、黄亚、马海波、马保祥等17名被告人犯非法采矿罪、破坏生产经营罪、强迫交易罪、包庇罪一案一审公开宣判。各界群众一百三十余人旁听了公开宣判。

西山区人民法院经审理查明: 2011年下半年以来,被告人马海昆为获取非法利益,在未取得采矿许可证的情形下,组织人员在昆明市西山区海口镇桃树居委会白莲水井等多地非法采矿,造成矿产资源和森林资源破坏,严重损害生态环境。被告人胡云岗、黄亚、马海波、马保祥、攸文冬、于伟洋、付有才、杨文龙、张文华等人不同程度参与马海昆的非法采矿行为。2011年3月至2011年5月期间,被告人马海昆指使被告人王永、马洪等人多次或者纠集多人来到昆明市西山区海口镇马头箐阻止禄月山公司施工建厂,致使该公司无法正常生产经营,造成经济损失。2010年12月23日,被告人马海昆在位于昆明市高新区傲云峰小区的家中,殴打海力公司股东陈继文,迫使海力公司股东陈继文、张亚军、周星昌签订销售同意书,以每吨35元的价格销售磷矿石给马海昆。经鉴定,陈继文的伤情为轻微伤。被告人年云学、刘东辉、李永芬、金启学、王启学明知他人长期非法采矿而予以包庇,并在他人因犯罪被公安机关调查后作假证明。

西山区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被告人马海昆、胡云岗、黄亚、马海波、马保祥、攸文冬、于伟洋、付有才、杨文龙、张文华、王永、马洪等人,以马海昆为首,经常纠集在一起,长期、多次、多地非法采矿,并在非法采矿过程中,使用暴力、威胁或者其他手段,在海口街道办事处片区为非作恶,欺压百姓,严重扰乱当地经济、社会生活秩序,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符合“恶势力犯罪集团”特征,依法应从严惩处。

被告人马海昆、胡云岗、黄亚、马海波、马保祥、攸文冬、于伟洋、付有才、杨文龙、张文华的非法采矿行为,无任何开采方案,野蛮开采,造成矿产资源和森林资源破坏,严重损害滇池流域生态环境,依法应从重惩处。被告人年云学、刘东辉、李永芬、金启学、王启学明知他人长期非法采矿而予以包庇,并在他人因犯罪被调查后作假证明,其行为均已构成包庇罪。

为维护国家对矿产资源和矿业生产的管理制度以及国家对矿产资源的所有权,保护生态环境,依法惩治恶势力犯罪,维护国家、集体或者个人生产经营的正常活动和公私财产利益,维护交易相对方的合法权益以及市场秩序,维护司法机关正常的刑事诉讼活动,根据各被告人的犯罪事实、犯罪性质、情节、危害后果以及认罪、悔罪表现,对17名被告人分别判处十年至六个月不等的刑罚,并对被告人并处罚金,扣罚在案的磷矿石126115.04吨予以追缴并依法处理。继续追缴涉案销售磷矿石违法所得7439638.12元。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