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暖新闻 >> 正文
供暖维修工:冬日里的城市“暖男”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3日 11:02:41  来源: 工人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一天维修60余户,下井爬楼6万步;温差最高60℃,常备感冒药 供暖维修工:冬日里的城市“暖男”

  “您说一下具体位置,我马上过去……”2018年12月3日7点,记者在沈阳市沈河区南塔东街35巷沈阳祝家供热有限公司大文萃换热站见到了供暖维修工王勇。王勇告诉记者,集中供暖期,经常是刚挂断一个电话,另一个电话又打进来。55岁的王勇老家在沈阳祝家街道农村,入行已有22年。刚挂完电话,还没跟记者说上两句,又有电话打来,王勇记下地址,随后便骑着自行车开始一天的工作。

  每年集中供暖期开始,每个住户家温暖的背后是这些默默无闻、为供暖忙碌奔波的维修工。他们走街串巷、下井爬楼,用敬业和坚守,为居民带来源源不断的“暖意”。记者跟随供暖维修工巡检、下井、爬楼、进户,记录下他们忙碌的身影。正是他们,保障一座座城市在寒流中温暖如春。

  不是在维修就是在去维修的路上

  7时,上班族刚起床或是踏上上班路,王勇已经在换热站里巡视过循环泵、补水泵、变频控制箱等20多台设备,查看显示的温度和压力,在持续不断的嗡嗡声中,听杂音、找异常。确定一切正常后,他扛起软管,挎上工具包前往第一个报修的小区。

  停好车,立好警示牌,搬起五六十斤重的井盖,王勇踩着管线爬进了阴暗狭窄的热网维修井,用手电筒照着,找到要调节的管道阀门。“这栋楼里住户反映温度不够,给他们调完管道温度就能暖和了。”

  随后他又来到几百米外的另一个小区,爬上8层,到住户家里测完温度后,将楼道内供暖管线的排气阀打开排气。王勇说,他负责换热站片区内室外管网维修。每年11月1日到来年3月31日,天天都是工作日,“不是在维修就是在去维修的路上”。

  接着他又赶往下一个维修点。一路上,王勇不停地接着调度员和用户的报修电话……直到22时,维修了60余户后,王勇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站里再次巡检。

  供暖工人是供暖企业司炉、巡查、电力、环保、煤炭、维修等岗位工人的统称,换热站维修工是其中最为辛苦的岗位之一。换热站就是把由热电厂产生的高温热水或者蒸汽传输到各个居民小区管网中的枢纽,与住户连接最为紧密。祝家供热公司共有36个换热站,像王勇这样的换热站维修工有25人,他们肩负着巡查设备、查漏水、进户测温、维修漏点、调节网路热量平衡、夏日维修等10余项工作,最多的换热站为3000余户家庭供暖。

  “24小时开机,随叫随到,我们把家安在了换热站。”王勇说。换热站10平方米的休息室内,一张双人床,两张椅子就是全部。对面卫生间外的窗台上摆着牙具、洗衣粉和半袋柿子,还有洗过未干透的外套和毛巾,王勇几乎吃、睡、洗漱全在站里。

  “供暖期进入热力维修井2000余次”

  2018年11月14日6时,和泰换热站内,维修工赵平像往常一样巡检,突然发现低压区压力表低于正常值,同时得到反馈,8层楼高的居民小区3楼以上都停了供暖。和泰换热站负责2800余户家庭的供暖,片区内老旧小区多,30多年的老管线,有90余个热网维修井,得挨个排查。

  当天雨夹雪,赵平穿着工装裤爬上爬下,在平均2米深的维修井里调节阀门。井上零下1℃,井下30℃,赵平踩着井内积水,翻身爬出又沾了泥水。手无数次冻僵,暖和,再冻僵,后背出了一身热汗,被冷风一吹凉飕飕,刚有所缓和便要再经历一遍。10小时后,赵平下了60口维修井终于找到了漏点。紧接着,他还要挨个小区单元爬楼,为主干线排气阀排气才能保障每户室温不低于18℃。当晚,赵平手机计步器显示6万步,他回到站里“累得爬不上床”。

  像赵平这样,遇到管道漏水大抢修,基本上到凌晨才能回到站里。睡两三个小时后,无论多累,第二天6点仍会准时巡检,保障了源源不断的供暖。

  1月,沈阳最低气温达零下30℃,井上井下最大温差达60℃,脱下棉服进井,出来后头发结冰碴儿。维修工们告诉记者,休息室常备的是感冒药,而且不能是吃完犯困的,工作期间要保持绝对清醒。

  除了抢修,日常中最辛苦的是调节网路热量平衡。为了让离换热站远端的住户享受和近端同样的温度,王勇所在片区有350个热力维修井,在供暖期,每个井他都要进入五六次,算下来要2000余次。

  在路网井下工作,除了苦脏累,还会出现危险情况。比如,维修井常在小区路面上,尽管立了安全警示牌,仍会有车辆驶过时不小心将车轮卡在井口,如果正赶上工人在下方作业就会十分危险。

  “24小时坚守只为心里的责任”

  赵平的儿子一开始不理解父亲“为啥家都不要了”,大事小情全是母亲扛,骑车10分钟的路程却一冬天不回家;王勇每晚临睡前必做的功课就是将手机里3岁小孙子的照片翻来翻去,因为睡得晚,他不忍心打电话吵醒家人;40岁的药科大学换热站维修工王帅入行22年,记不清多少年除夕夜是在站里过的,每晚抽出三五分钟和读高二的女儿视频通话是他最幸福的时刻……

  供暖工人们嘴上提最多的是“不能停暖”,心里装最多的是责任。

  《沈阳市民用建筑供热用热管理条例》第三十八条规定,用热户不得擅自改动室内采暖设施、安装放水阀、循环泵。

  “最怕住户私接管线,有些甚至投诉到公司要求赔偿。”王帅说。老旧小区室内装修改造供暖管路多,定时维护少。有住户家里跑水,反而投诉到供暖企业索要赔偿。4年前的1月,一8层住户家跑水,淹了楼下10余户,水流挂在外墙、楼梯形成冰柱。王帅关闭阀门后清理了6个小时,住户回家后却一脸怒气让他赔偿,王帅只能耐心解释。

  遇到过抱怨,但王帅遇到更多的是感动。每次住户一句真心的“谢谢”都会让他心里暖和。一次独居老人王大爷给他打电话,求他帮助换阀门和连接垫,他二话没说就上了门,并且将有漏水风险的管路维修好。老人要给钱,他没要,留他吃饭,他也没肯,拉着他的手一个劲儿道谢。那一刻,王帅觉得再累也值得。 (记者 刘旭)

责任编辑:党一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