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从劣V类到V类再到IV类 昆明滇池水质"成绩单"不断刷新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5日 09:13:32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从劣V类到V类再到IV类 3年来滇池水质“成绩单”不断刷新

  开篇语

  2016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主持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重要战略思想。3年来,昆明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中取得了哪些阶段性成效?探索形成了哪些好经验、好做法?给人民群众带来哪些好处?今日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进行多视角解读。

  身处长江上游,昆明既是长江水源的重要涵养地和生态屏障,也是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建设的交汇点。

  绿色发展是时代旋律,长江大保护是历史责任。以习近平总书记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战略思想为指引,以中央、省的重要部署为方向,昆明担负起保护母亲湖的时代使命,始终把滇池保护治理作为重中之重,全力以赴、持之以恒抓好各项重点工作。

  3年来,滇池水质由持续了20多年的劣V类改善为2016年全湖V类,2018年持续好转为IV类,透明度不断上升,综合营养状态指数逐步降低,蓝藻水华暴发日期逐年推迟、持续时间逐年减少、发生面积逐年缩小,沿岸逐渐恢复清风拂面、莺啼柳荫的美景。在推进长江大保护中体现出昆明担当、展现出昆明作为、作出了昆明贡献。

  20余年“高原明珠保卫战”成效初显

  “五百里滇池奔来眼底,披襟岸帻,喜茫茫空阔无边”,这是清朝乾隆年间孙髯翁撰写的大观楼长联中对滇池的描写。

  30多年前,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环滇人口增加,生产生活污水排放量增加与滇池自净力减弱的矛盾日益突出,滇池饱受污染之苦。

  上世纪90年代,昆明人痛定思痛,发起了一场不见硝烟的“高原明珠保卫战”,运用多种措施积极开展滇池水污染防治工作。

  经过20多年持续不断的治理,至“十二五”末期,尽管滇池流域经济快速发展、城镇化率不断提高、城市人口不断增加,滇池治理仍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累计建成市政排水管网3700公里,建成环湖截污主干渠(管)97公里及10座配套污水处理厂;相继建成12座城市水质净化厂,污水日处理能力增加到191万立方米;完成17座调蓄池建设,可有效收集45.5平方公里的老城区合流制区域雨污混合水;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正式通水,每年可补水5.66亿立方米;继续对35条主要入湖河道及84条支流进行综合整治,坚持河(段)长责任制,河道污染程度持续减轻;深化实施“四退三还”及生态湿地建设,累计建成5.4万亩生态湿地;在滇池外海及草海实施污染底泥疏浚工程,运用“体内治疗法”促进水体净化……

  2016年滇池水质首次告别劣V类

  2016年,是实施滇池保护治理“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

  这一年,昆明认真总结“十二五”滇池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紧紧围绕湖泊水质改善,全面持续开展滇池流域的截污治污、河道整治、内源治理、生态修复等工作。全年实施滇池保护治理项目60个,

  这一年,也成为滇池治理里程碑式的一年:滇池草海、外海水质全年由劣V类提升为V类,摘掉了“劣V类”帽子,是1995年以来水质最好的一年,在国家年度考核中,滇池流域水污染防治考核取得了72.7分的历史最好成绩;在中央电视台开展的“中国最美湿地”评选中,昆明滇池湿地在众多湿地中脱颖而出,成为网友们心中的“中国最美湿地”;濒临灭绝的国家珍稀鸟类彩鹮在滇池边出现,受到中央及省市媒体高度关注;中华龙舟赛、龙舟世锦赛等国内外重大赛事相继落地滇池……

  在国家环保部2016年公布的全国重点湖泊治理中,滇池湖体水质同比明显改善,滇池治理成效首次排列首位。滇池水污染治理工作获得国家相关部委的肯定。

  2017年滇池全湖水质稳定保持V类

  2017年,昆明坚持把滇池保护治理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全面推进制度创新,争做绿色发展探路者。

  率先全省出台《昆明市全面深化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细化全市河长制工作的目标任务,建立“四级河长五级治理”体系,设立河长3489名,实现河道、管网清淤常态化,滇池污染存量不断削减;积极探索建立水环境区域补偿机制,滇池流域34条河道全面实行生态补偿;海洪、大湾、西华等6个湿地项目加快建设;完成第一、第九及古城水质净化厂超极限除磷试验示范项目建设;加固提升后的草海大堤重新亮相,市民与滇池更亲近;全年开展滇池流域的截污治污、河道整治、内源治理、生态修复等工作,实施滇池保护治理项目100个。

  2017年滇池全湖水质稳定保持在V类,25条入湖河道水质达标,滇池北部水域共发生中重度蓝藻水华17天,比上一年减少4天。水质的持续改善也使白眉鸭等珍稀鸟类回归滇池怀抱,滇池保护治理取得新突破。

  2018年滇池水质首次全年达到IV类

  2018年,昆明按照“科学治滇、系统治滇、集约治滇、依法治滇”的思路,实现“六个转变”,全面深化滇池治理工作,制定并出台《滇池保护治理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

  滇池治理更加精细,滇池流域35条主要河道“一河一策”实施方案相继编制完成,支流沟渠与主河道的水质目标一致;63个河道生态补偿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陆续完成,63个河道生态补偿水量自动监测站建设逐步开展,盘龙江智慧河道监控管理中心,主要入湖河道及支流沟渠排口、溢流口的视频监控设备全部建成投用,计划实施的62个市级重点项目、145个区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工。

  种种有力举措之下,2018年,滇池水质成绩单再次刷新,全湖水质类别为Ⅳ类,与2017年同期相比水质改善明显,蓝藻水华程度明显减轻,全湖由重度水华向中度、轻度水华过渡。

  2020年努力再现生态景观人文之湖

  按照“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18年至2020年,昆明将全力以赴实施滇池保护治理攻坚,采取控制城市面源和雨季合流污染、治理主要入湖河道及支流沟渠、完善流域截污治污系统、优化流域健康水循环、提升湿地生态环境效能等一系列措施,努力把滇池打造成生态之湖、景观之湖、人文之湖。(记者 孙潇)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