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3年任务完成 排除雷区57.6平方公里 看云南扫雷勇士的身姿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7日 07:32:00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3年任务完成 排除雷区57.6平方公里 看云南扫雷勇士的身姿

战士正在排除一枚定向雷

麻栗坡县天保口岸雷场,官兵从这里搜出100多枚爆炸物

3年来,400余名勇士,排除雷区面积57.6平方公里,搜排19.82万枚(发)地雷和各类爆炸物。这是扫雷勇士们向人民交出的答卷。

3年来,程俊辉烈士命殒富宁县沙仁寨芭蕉塘雷区;排雷英雄杜富国在位于麻栗坡县老山西侧的坝子雷场身负重伤,失去双手和双眼……这是勇士们的付出和担当。

2018年11月16日,中越边境云南段已扫雷场移交仪式在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麻栗坡县老山西侧的坝子雷场举行,这也标志着持续3年多的中越边境云南段第三次大面积扫雷任务圆满完成。

扫雷官兵手拉手徒步走过昔日雷场

移交仪式上,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的数十名官兵,一边高唱军歌,一边手牵着手蹚过昔日雷场,用这种特殊的徒步检验方式向百姓证明,脚下的土地都是安全的,从此可以放心地播种新的希望。

云南扫雷大队与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的代表在移交文书上签字。签字仪式后,军地领导、扫雷官兵和当地群众代表一起在昔日雷场种下象征平安、希望和丰收的南洋杉和果树。

坝子雷场,再次迸发新生命。

2015年7月,从原13、14集团军,西藏军区,云南省军区抽调400余名扫雷官兵组成扫雷部队,在经过3个多月的扫雷临战训练后,于2015年11月开赴雷场,正式启动中越边境云南段第三次大面积扫雷行动。此次扫雷行动的任务雷场有113块,断续分布在文山州、红河州的6个边境县31个乡镇35个村委会,总面积81.73平方公里。此次排雷根据不同的地形条件,采取人工搜排、火箭弹爆破扫雷、扫雷弹爆破排雷、纵火毁雷、机械扫雷等不同方法手段推进作业。

扫雷战士在雷场附近找到一处山泉

此次扫雷作业区,爆炸物种类多、分布密集、雷区面积大,平均坡度六七十度,加之经过30多年的雨水冲刷,很多爆炸物的位置发生了改变,性能极其不稳定,排雷难度世所罕见。大部分雷区现代扫雷机械作业难以跟进,再加上部分雷区附近还有村落,不能大规模爆破作业,只能采取人工搜排。

战士在八里河东山某雷场排除地雷

3年来,扫雷大队400余名官兵对57.6平方公里的雷区进行了彻底排除,并本着“方便群众生产生活,有效保护生态和水源区”的原则,协助地方党委、政府对24.13平方公里的雷区实施永久封围,共搜排出地雷和各类爆炸物19.82万枚(发),终结南疆雷患,还人民一片净土。

据介绍,中越边境第一次大面积扫雷从1992年持续至1994年,扫除的重点是口岸、通道沿线上的雷区;第二次大面积扫雷从1997年持续至1999年,扫除的重点是边疆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用地。2001年至2008年,组织了勘界扫雷。(记者 左超 通讯员 黄巧)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