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视频】春城迎来新年首场降雨 今日云南南部局地有大暴雨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8日 09:44: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星佺 贺凯 夏方海)1月8日凌晨3时左右,一场雨淅淅沥沥的在昆明主城降下,昨天还艳阳高照,今天却下起了雨,还伴随着降温……记者了解到,受西南暖湿气流和弱冷空气的影响,1月8日至9日昆明市将出现一次明显的降雨并伴有降温天气过程。

  刘师傅是一名网约车司机,今早上6点多,刘师傅就出门接到了第一单。“今天下雨了,天气还有点冷,但是打车的人多。”刘师傅告诉记者,自己接到的第一单是名家长正着急送孩子上学,刚出门就接到了。“今天接单比平时要快一些,还有好多人在排队。”

  记者是刘师傅的第二单,同时上车的还有一名正赶去上班的乘客,由于没有没带伞,只见这名乘客头顶着手提包快速跑到了车上,似乎很着急的样子。还催刘师傅帮忙赶赶时间,上班快迟到了,因为下雨好不容易才打到车。

  在刘师傅把她送到地方后,紧接着,一对小夫妻上了刘师傅的车。攀谈中,记者了解到,他们是从楚雄上来给孩子看病的。“昆明天气真冷,本来打算坐公交的,结果突然下雨就打了辆车去医院。”小夫妻说,因为也没提前看天气预报,所以防寒的衣服也没怎么准备,正准备去买点御寒……

  刘师傅告诉记者,这样的天气整天都会有客源,因为下雨,很多人就会选择了打车出行,这样大家觉得会更方便点,不用在寒冷的降雨天气中等车。

  同时,记者在路边看到,由于正值上班高峰期,不少市民纷纷在街头打起了颜色不一的雨伞,他们大多穿着厚厚的衣服,戴着围巾,还有一些正在公交车站等待的市民把手深深藏进了衣兜里。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南方多地降水将迅速加强,江汉东部、江南大部、西南地区大部、华南西部和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云南大部、贵州大部、广西西北部、重庆东南部、湖南西部和北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云南南部局地有大暴雨(100~120毫米)。

  本次过程中,云南的降水较强,今天将是最强时段,过程累积雨量可达30-50毫米,滇南局地可达80-120毫米,且滇南局部地区将有短时强降水出现,滇西南可能有雷暴天气出现。而且,本次降水的极端性比较强,景洪、蒙自、文山三个站1月单日历史降水极值纪录分别为68毫米、31.9毫米、26.2毫米。

  而据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这三个站都将在暴雨圈中,24小时累计降水量将超过50毫米,可能接近100毫米,很有可能都打破历史单日极值纪录。而且不光是单日极值纪录,如果降水发展的比预期中更强,这24小时的累积降水量还有可能超过历史单月累积降水量极值纪录,也就是说一天下的比一个月下的还要多也是有可能的,景洪、蒙自、文山1月历史累积降水量极值纪录分别为126.9毫米、76.5毫米、57.7毫米,文山很有机会破纪录。

  气象专家提醒,12月以来,南方大部地区降水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多,云南南部、江南中北部、江淮等地偏多一倍以上,这次强降水落区与前期偏多区域基本重叠,云南、贵州、广西等地需要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而且云南南部还要防范雷暴等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江南等地由于阴雨天气频繁,公众需注意做好农田排湿降渍,防范低洼地区渍害与前期冻害叠加对受冻作物、蔬果等的影响。

  相关链接

  【组图】2019年的第一场雨 8日早晨昆明主城阴雨路滑

  安徽湖北等地有大雪 云南局地暴雨或破纪录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