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2018年昆明盘龙区空气质量主城4区位列第一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9日 21:08: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近年来,昆明市盘龙区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始终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实。2017年,盘龙区空气环境质量达到市考核目标,是主城4区中唯一达标的县区。2018年,盘龙区空气环境质量在昆明市主城4区中排名第一。

  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从PM10、PM2.5、二氧化氮、二氧化硫、臭氧、一氧化碳等监测数据分析,盘龙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7.80%,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3.71,成为昆明市主城4区中空气质量最佳的县(市、区)。

  在《2018年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盘龙区大气污染应急处置预案》《盘龙区大气污染防治督察工作方案》《盘龙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区级领导轮流值守工作方案》和相关考核机制、问责办法等一系列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网格化、精细化、科技化管理方案之外,盘龙区还建立了工作日调度机制、连带包保责任制、联动协调机制、喷雾洒水常态作业机制、大气环境质量小时通报机制、信息报送制度、大气污染防治日常督察工作方案等制度,并落实到实处。同时,通过建立和完善各项工作机制,盘龙区还形成了“区统筹调度——部门指导督促——属地街道落实”的大气污染防治格局。

  2018年,盘龙区对建筑工地、拆迁工地、无主工地、市级平台公司项目、收储用地等城市扬尘场所开展强力有效的污染防治工作。对各类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工作中职能单位、属地街道的监管责任进行细化分解,建立区级、街道两级责任网格,将包保监管责任层层压实。严把工地开工第一关,开展建筑工地施工扬尘治理措施区级联合验收工作,验收通过一家,允许复工、开工一家,严格检查、督促整改,加大联合监管执法和处罚力度。

  此外,盘龙区积极完善面山及“五采区”修复治理,加强对渣土消纳场等堆场的扬尘污染监管工作,对城市周边面山荒地进行草籽播撒,对裸露部分进行绿化全覆盖。全区共完成面山荒地绿化面积约8000亩,基本完成全区面山荒地绿化、修复工作。同时,在城区道路绿地,开展除尘、覆盖、补种工作,每天对辖区内的绿化植物进行喷洗降尘、绿化养护,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云南网记者 浦美玲

责任编辑:党一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