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公费师范生的“铁饭碗” 必须看得见摸得着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0日 09:19:27  来源: 科技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公费师范生的“铁饭碗” 必须看得见摸得着

  新年伊始,师范院校中等待就业的大四公费师范生们迎来了又一项利好政策:教育主管部门下发通知,明确要求保障部属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的就业事宜。通知特别指出,严禁学校“有编不补”,落实公费师范生入编入岗,在离校前确保90%的公费师范生通过双向选择的方式,落实任教学校。

  2007年施行免费师范生制度以来,十年间为基层教师队伍注入了大量高素质、新鲜的血液,为基层教育质量的提升打下了坚实基础。

  过去的一年里,免费师范生计划迎来了诸多改变。首先是名称。从原来的“免费”改为现在的“公费”。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这是在告知每一名学子,这是在以国家的名义,对学生进行培养。这无疑增强了学生、家庭的荣誉感和自豪感;其次是服务期限。从十年下调至六年,让公费师范生有了更多选择的权力。即便服务期满后有更新的人生规划,也可以再次进行选择。

  免除学费、免缴住宿费、并补助生活费,加之最新出台的就业保障政策,足以让公费师范生成为学子心目中的“香饽饽”。实实在在的入编入岗、双向选择等政策,也有利于提升教师的社会地位。

  教师是教育改革在基层的实践者,也是改革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为投身于教育事业的学子提供优越条件,让教师成为令人艳羡的职业,既能将优质教育资源输送至全国各地,也有益于吸引更多优秀的“后来人”。

  尤其是在教育改革走入深水区的今天,减负、高考改革、多元化的教学方式,都对基层教师的素质、学习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能否培养出新时期需要的苗子、能否吸引优秀教师到基层任教,事关改革成败,必须得到足够的重视。

  在这方面,公费师范生计划就起到了榜样的作用。我国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从2007年实施以来,已经招收公费师范生10多万人。有媒体统计,其中超过90%到中西部省份中小学任教。基层教育的实力得到了进一步增强,也给未来省属公费师范生计划的推广提供了详实的参考资料。

  过去的十年里,社会各界对公费师范生计划给予了大量的关注,针对出现的若干问题也提出了建议。此次教育主管部门再次重申保障公费师范生的利益,无疑是对各界呼吁做出的积极回应。

  出于这个原因,端给公费师范生的“铁饭碗”必须看得见、摸得着。当然,保障编制、保障工资收入对有些地方的确存在难度,但拿到手里的实惠,才能让人安居乐教,实现师范生免费教育计划设计之初的目的。(杨仑)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