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西畴:645个村连续10年不发案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1日 21:00:45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645个村连续10年不发案,这些村分别在哪里?有什么神奇之处?1月11日,记者从云南省公安厅获悉,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西畴县公安局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开创治安治理新格局,全县1772个村组有1583个村连续10年矛盾不出村,645个村连续10年不发案,1472个村2017年实现“零发案”。

  西畴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西畴县万人警力比仅为0.737‰,远远低于全省、全州平均水平,面对警力与工作量矛盾、紧张的实际,西畴县公安局坚持依靠和发动群众,创新思路,巧借民力,在全县大力实施“办小事、破小案、化小矛盾、息小信访、送小温暖”新“五小警务”,建立完善全方位服务群众机制、常态化警民沟通机制、多元化矛盾调处机制,使公安工作获得更广泛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涌现出“2017年度云南十大法治新闻人物”特别奖、被群众称为“最贴心的派出所长”骆瑞峰等一批亲民爱民模范。

  同时,西畴警方创新推出 “四诊疗法”机制,即坐班门诊(驻村民警深入辖区走访、收集掌握情况;在警务室坐班接受群众问题反映并组织调解)、进村出诊(驻村民警会同村干部、“五老”进村调解)、集体会诊(派出所会同综治、司法、村组集中进行调解)、上门复诊(驻村民警定期上门回访),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

  另外,由政府出资建设后端云平台及前端摄像机,为主要街道、重点单位、要害部门、人员密集场所周边的商铺免费安装无线视频监控系统,为各企事业单位、行业场所建成4G“双模”对讲机指挥调度平台,实现了“一键报警”、应急处置、保安人员在岗检查等多项功能,全县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基本建成。

  10年来,西畴县共排查发现矛盾纠纷24926起,其中20688起解决在村内,占83%;有3864起解决在县内,占17%;全县有1583个村寨连续10年无“民转刑”案件、无群体上访纠纷、无上交县处理的纠纷。先后涌现出以身殉职的“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王光跃,27年义务从事农村调解工作的“全省优秀人民调解员”李世益(原西畴县公安局局长)等一大批调解模范。

  目前,西畴三次被评为云南省“先进平安县”,连续14年被评为“云南省无毒县”,连续13年被评为文山州“先进平安县”,成为“枫桥经验”在文山边疆民族地区传承实践的成功典范。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