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昆明国资停车 即将可以在线上付费 还能用App导航找车位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2日 08:27:25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昆明国资停车 即将可以在线上付费 还能用App导航找车位

     

     

  记者近日从昆明国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获悉,预计1月中旬,昆明国资停车将支持扫码支付。在保留了现金支付的同时,此举将更方便车主。

  实际上,昆明国资停车扫码支付在去年6月份就已进行一定范围内的测试使用,在实际支付中占比达10%。目前,昆明国资泊位共有11000多个,主城区范围内已覆盖4000多个泊位 ,在二环内的覆盖率约90%,今年内将对市政道路停车位实施智能化停车全覆盖,届时智能化泊位将达到9000余个。除在线支付外,“国资停车”App还具备自助停车和泊位验证功能,整个App程序不到8M,完全可以忽略其对手机内存的影响。

  1  公众号和App均支持线上支付

  据介绍,昆明国资智能化管理从2012年就开始了,主要体现在车位检测器和手持POS机使用上。即将上线的这套扫码支付系统是从2015年开始升级改造的,目前测试已全部完成,多了一些服务车主的功能。下一步,车主可通过绑定车牌,实时了解收费员所进行的所有操作,泊车起始时间、泊车时长、泊车产生费用等信息都一目了然;通过国资停车App或 “昆明国资停车”微信公众号实现线上支付。目前,线上自主交费功能还需待上级政策明确及电子发票系统完善后上线使用,届时昆明国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将及时通过信息推送,通知广大车主使用线上自助支付功能。

  ps:此举在一定程度上也可起到引导车主反向监督国资停车收费,合理保障车主权益的作用。

  2  绑定手机可获取停车细节信息

  以前,车辆停放国资车位,收费员只是张贴一张小票到车辆前挡风玻璃处。现在多了一种信息确认渠道,避免了不必要纠纷。

  下一步, 对于泊入国资车位的车辆,收费员首先会用手持机拍照车辆进行系统录入,然后进行车辆停泊确认操作,车主手机所绑定的公号上会收到一条信息,内容包括:已驶入泊位、停车的准确开始时间、停车泊位号等。

  车辆驶离泊位结算时,还会再收到推送信息,内容包括:车辆驶离时间,收费金额等。需注意的是,结算时,需要车主调出自己的付款码,由收费员使用POS机扫描付款码完成支付(而不是让车主扫描收款码或二维码)。车主可通过推送信息核对停车情况和收费情况,向收费员索取停车发票。

  ps:如收费员出示二维码让车主扫码付费,可能会导致车主的交费没有进入国资系统,最终形成欠费,将予以被追缴。车主遇到这类情况,可拨打国资停车举报电话63333733或63333974进行举报。

  3  手机上可辨别国资车位真伪

  国资停车App比公号多了“自助停车”和“泊位验证”功能。自助停车就相当于车主自己充当停车收费员的角色,在车辆停好后,可实现车主自助申请停车;而泊位验证功能则可让车主及时掌握国资车位的真假。目前所有国资泊位都已进行了改造,打上了编码,泊位编码前五位比如 “03001”,可能是属于东寺街的国资泊位,但车主所处位置在圆西路,当看到路边有这个编号的国资车位时,就说明有人在冒用国资车位编码,车主可拒绝交费。

  ps:以前要查询国资停车泊位设立情况,可登录昆明市授权路内停车泊位网(//kmguozi.com/)查看。要识别真伪也很简单:“国资停车”有“六统一”(即统一泊位划线标识、统一着装形象、统一服务流程、统一投诉渠道、统一员工培训、统一票据使用)专用标示及工作流程,在路段设有昆明国资收费公示牌,上有收费标准及相关投诉电话。从直观上就能分辨,首先,泊位上标有明显的“国资停车”字样;其次,收费员穿有和配备“国资停车”字样的工作背心和专用的工作包;第三,在收费后,收费员会主动开具标有“国资停车”标志的专用发票,此为识别的关键。(非正规路边泊位上则不会出具“国资停车”专用发票)。如今,除了上述手段外,大家核实国资收费的真实性,就可通过技术手段,手机上点一点就知真伪,更加方便了。

  4  可查询路内泊位情况还可导航

  国资停车App和微信公众号可根据当前定位点或指定目的地位置,查询周边1公里范围内的国资车位空置情况。比如输入书林街,手机App上会显示如下信息:“书林街20/58 ”——58为书林街的国资车位总数,20为空闲车位数量。如果数字20逐渐减小,接近0时,表示可用车位已经越来越少了。如果有充足的车位,就可通过系统自动导航到空闲国资车位所在的具体街道。也可输入标志建筑,如果车位情况上出现红色标识,标识车位已快满了,应提前变更停车计划。

  但国资停车App目前只有安卓版,苹果版还在审核阶段,待审核后将及时向应用市场投放。另一个主要功能就是查询“停车记录”和“欠费记录”,目前还未开通“线上自助缴费”功能,还得车主主动找收费员出示支付码完成支付。

  PS:国资车位空置情况在线查询目前仅开发了路内停车模块,但已预留了接口,将来实现路内、路外一体化管理,对路外的泊车位情况,同样也可显示和查询。昆明目前正在开展智慧停车工作,如果时机成熟,接入路外停车泊位使用实时数据,通过国资停车App和公众号,将对整个昆明的停车泊位使用情况及时掌握。

  5  欠费最终或将计入个人征信

  对于欠费车辆,在系统上线后,仍可在欠费情况下停车到国资车位。国资公司将安排收费员主动引导欠费车主补交所欠费用。如果车主欠费不予解决,待征信系统建设完成后,欠费信息可能被计入个人征信。(记者 张勇 实习生 陈南香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孙重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