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昆明二环沿线8个电子抓拍点启用 10天就抓拍了万余起违法车辆咋个那么多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4日 11:28:36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二环沿线8个电子抓拍点启用 10天就抓拍了万余起违法车辆咋个那么多

交警供图

  9日,本报报道“昆明二环下匝道口10天内13301辆车实线并道被抓拍”的新闻后,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不少市民通过本报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留言,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和观点。其中,许多市民对于短短10天8个电子眼就抓拍到了一万三千多起实线并道违法行为的数据感到十分不可思议,由此也引发了车主热议。

  热议焦点

  10天抓拍到13301起违法行为,咋会那个多?

  为督促市民依法行车,2018年12月28日起,昆明交警启用在二环沿线设置的8个电子抓拍点,对违法并道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实时抓拍。2018年12月28日~2019年1月6日,短短10天,二环下匝道口被抓拍到的实线并道或压导流线违法车辆就高达13301辆。交警部门还上传了违法车辆抓拍图片,可以说是“证据确凿”。

  对此,网友在本报客户端后的新闻评论区互撕起来,其中不仅有新手派、老驾派,还有不少吃瓜派,大家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纷纷表达自己心里最真实的想法。

  新手派

  指示线复杂搞不清状况

  人群特点

  才拿到驾照,开车时操作还不熟悉,驾车上路谨记教练嘱咐:慢点,再慢点……

  周女士刚拿到驾照9个多月,每天开车上下班,面对复杂的交通状况,她感觉自己实在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特别是走二环,时间紧车又多,有时候甚至来不及看指示牌,特别是一些路口匝道,很多时候都只能是估摸着开,走错路就只能认了。”周女士说,“也有可能是我学习不到位,总之就是感觉指示线太复杂,经常搞不清楚状况。”

  和周女士一样感受到压力的新手可不少,看到警方曝光的违法车辆,新手派弟子甚是慌张。面对二环匝道口附近的实线,市民张学春就表示,“我觉得实线画那么长不科学啊,而且路标也不明显,如果前面有个新手开着么要堵得一塌糊涂。”

  不过,也有小白司机表示,“喜欢插队的老司机注意了,改造后的道路标线就是针对你们的,总喜欢路口快跑,然后一把方向插进来,吓死宝宝了,这样的人一次记6分都不嫌多!”

  老驾派

  实线并道抓拍真心好

  人群特点

  取得驾照多年,轻车熟路,经历过各种路况,见多识广,对车辆操作极为熟练……

  “是该整治整治了!太多人开车不检点,拖慢通行效率。不过话说二环限速60码是不是太慢了些……”网友“啧啧啧”表示,二环快速的实线其实并不突兀,第一次走就明白了,设置的主要目的是避免有的车辆由于没有提前准备,为下匝道口从快车道连续并道造成行车安全事故。

  网友“天使翼”也赞同这一说法,“没有实线之前,许多车都会插队到匝道口,现在改成实线就只能老老实实地按顺序下匝道。对于那些随意变道、强行插队、压实线的人就应该重罚,重学科目一,吊销其驾照永远别开车!”网友“晒太阳的冰”表示,“其实违法的都是那些不愿意按顺序要插队的,没有什么好说的,对这些不愿意排队的司机相当有必要重罚!我个人觉得记3分都少了。”

  “老司机”JessieW在实习体验了二环后表示,“这个举措真心好,省得每次一到匝道口就遇到各种插队并道的车,还有那些连续并道下匝道的,简直隐患重重!”但是这位“老司机”也想建议相关部门,再考虑一下实线范围的距离,有些确实太长,导致大量下匝道的车挤在一起,也影响了旁边车道以及后方车辆的通行。

  吃瓜派

  虚虚实实让人搞不懂

  人群特点

  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重点在于说的话想引起关注,对于具体情况并不太了解……

  说到吃瓜派,无论在哪里都是看热闹不嫌事大,看到“仅仅10天二环下匝道口抓拍实线并道的违法车辆高达13301辆”的新闻,竟然有吃瓜群众表示, “有这么多车违法,说明道路指示系统严重有问题……”市民李先生甚至表示,“为什么要下个月处罚?立刻不行吗?实线变道交通法规没有教过吗?现在违法还要宽容,依我说要重罚。”

  虽说都是看热闹不嫌事大,但有一位可以堪称吃瓜派掌门的网友“凉凉的风”在评论中说了一句话,差点气得各位老驾吐出一口老血——看到交警曝光的违法图片,这位老弟表示:“第一张图,一条虚线,一条实线,搞不懂啊……交管部门有很多路口的线画得乱七八糟,改来改去,让人不明觉厉。”此评论一出,立即招来各派吐槽:“虚实线都不懂的科一是怎么过的?”“说虚实线不懂的,吊销驾照回去重考一遍就知道了。”

  新闻多一点

  又实线又虚线啥意思?

  记者驾车实地走访发现,其实广大市民讨论的这条特别容易压到的导流线,就在二环快速各匝道口前数百米处,位于快车道与中间车道之间。行驶中记者发现,其实这条实线就是要求在要驶入匝道的车辆提前变更车道,行驶至慢车道准备驶入匝道。这样可避免有的车辆行驶到匝道口附近时才连续并道驶入匝道,以及插队并道进入匝道的危险行车行为。

  那些双黄线、单黄线、虚线等行车标识,很多车主都表示头很晕。其实,一切都很简单,今天就教大家最简单的记忆方法——

  ★ 双黄线、单黄线、黄色虚线等通常出现在双向行驶车道的中间,用来分隔两边车流。在画有黄色双实线的马路上,两边的汽车都不能压线行驶或者越线超车调头等,而在一边黄色实线一边黄色虚线的马路上,黄色实线一边的汽车保持不能压线行驶、调头等,而黄色虚线的一边车辆允许压线超车或调头等。

  ★ 白色实线和白色虚线通常出现在黄色线分隔的一侧车流中,主要用来分隔同向车辆按导向行驶。白色实线出现的地方,不允许压线行驶或超车,而虚线出现的地方允许压线行驶或变道超车。

  所以,弄清楚实线虚线含义的车主会发现,无论是什么颜色的实线,都不允许压线或者变道调头;无论什么颜色的虚线,都允许压线或者超车。按照坊间流传的说法,实线就好比一道墙,开车上路,忽略颜色,只要是实线,就别压,更别想着调头了。

  通过匝道口要注意什么?

  各门各派二环论“道”论得是吐沫横飞,对此,昆明交警表示,二环快速很多事故都发生在匝道口,不少驾驶人因路况不熟,临近匝道口才突然变道、减速、停车或倒车,极易引发交通事故。那么,通过匝道口到底要注意些什么呢?

  ★ 昆明交警提示,出入口需打转向灯,进入二环的速度不能太慢,出二环要限速行驶。匝道入口是事故频发的路段,所以很多人都认为在并进高速路口时速度应该放慢。其实这是一个误区,实验表示,速度差越大,发生碰撞的后果越严重。

  ★ 实线并道、压导流线,这些常见又容易被驾驶人忽略的交通违法行为,严重扰乱了正常交通秩序。频繁的变道、加塞行为,还诱发了大量道路交通事故。对此,除了交管部门加强重罚严管之外,更重要还是要靠广大驾驶人自觉遵守、文明驾驶。

  新手经过应该咋个办?

  对于新手开车上路,对道路不是很熟悉,再加上二环路上车速都很快,容易紧张。二环的标志牌特别多,新手大多数都是“走哪看哪”,到了标志牌前才停车分辨,这样很容易发生追尾。因此,交警建议:新手可以提前使用导航熟悉行驶路线,知道在哪个匝道口出去。如果错过匝道,一定不能倒车,只能在下一个匝道口驶出。注意观察标志标线,切忌“临时抱佛脚”,到了匝道口才停车察看。二环提升改造后,部分路口的交通标志标线进行了重新规划,由于下匝道后车速较快,驾驶人一定要注意观察交通指示牌。(记者 刘嘉)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