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马云关注“冰花男孩”在云南镇雄县花山乡试点寄宿制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5日 07:12:48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马云关注“冰花男孩” 在镇雄县花山乡试点寄宿制 黄连小学宿舍焕然一新 

  马云公益基金会关注“冰花男孩” 

  在上一届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发之际,昭通的“冰花男孩”王福满引起了马云的关注。马云召开了一个沟通会,开始推动乡村寄宿制学校计划。14日乡村教育午餐会在三亚举行,马云携手百名国内企业家继续探讨如何推进教育脱贫、推进乡村寄宿制学校计划。

  5所试点学校 其中1所在镇雄

  乡村教育午餐会上,马云公益基金会执行秘书长于秀红介绍了马云乡村寄宿制学校计划2018年的探索与实践。她从备受全国关注的昭通“冰花男孩”说起,播放的视频中也深入到了昭通的乡村学校。

  正是有像“冰花男孩”一样的农村学生,马云公益基金会去年在贵州、云南、江西、浙江、河北确定了5所试点学校,逐步开始启动乡村寄宿制学校计划,其中一所试点学校便选择了“冰花男孩”的家乡昭通。云南镇雄县花山乡黄连小学目前共有189名寄宿生,经过改造,学生们将拥有焕然一新的宿舍和丰富多彩的生活空间,让孩子们感受家一般的温暖。

  马云与企业家们分享交流。他说,每年腊月初八,乡村教师颁奖典礼主要开展三个工作。“重返课堂”主要是重温上课的感觉,并邀请优秀老师为乡村教师培训,这是教育本身的改革;颁奖晚会上,有很多企业家和明星到场,但主角是乡村教师,让乡村教师得到尊重;乡村教育午餐会主要就是讨论怎么改善乡村教育。

  “很久以前,大概十五六年以前,我在浙江临安出差,早上五点多坐了一个长途客车,很黑的天,灯照在前面有一个小女孩,穿着棉衣,手上拎了一个饭盒,去读书。”马云每次想到这个女孩,就觉得乡村教育必须改革。

  寄宿制学校 解决的是“育”不是“教”

  马云认为,经过一年多的探索与实践,马云乡村寄宿制学校计划取得了很多进展,共同建立了“基金会-企业-教育系统”的三方合作模式,探索了乡村寄宿制学校的建设和管理经验。首个改造完成的马云乡村寄宿制学校已于去年12月迎来学生入住仪式,浙江省淳安县梓桐镇中心小学48名学生走进“新家”。阅览室、影音室、乐高室、淋浴间,还有专门开设的亲情吧……

  在前天的“重返课堂”活动上,马云说“教”和“育”是两回事情,“教”的是知识,“育”的是文化。在乡村教育午餐会上,马云说乡村寄宿制学校解决的不是“教”而是“育”,是学生做人和做事的习惯。马云希望,乡村寄宿制学校要有文化体验和生活体验。他希望企业家们能多花些时间,为自己的家乡做一点事。“早年慈善家都是为家乡建桥、铺路,现在就是要为家乡建一个阳光灿烂、充满希望的地方,白天学知识,晚上开展兴趣活动,把‘教’和‘育’联系在一起。晚上孩子们也能感受团队的快乐,老师就是最好的家长。通过寄宿制学校,打开孩子的视野。”

  马云说,乡村寄宿制学校要有完善的管理和配套,需要大家多出力,让孩子们在寄宿制学校中更快乐,比家里更舒心。有了寄宿制学校,不需要补课,不需要填鸭式教育。同时,他鼓励企业家们捐助客车,涂上亮丽的颜色作为乡村学校的校车,带动更多人参与。他希望大家发挥各自的影响力,参与到寄宿制学校计划中来。

  与师范院校合作 为乡村培养保育员

  活动中,马云围绕乡村教育侃侃而谈。他说把乡村教师请到三亚,就是想让老师们看大海、住五星级宾馆、坐飞机。活动开始前他就看到一位获奖女老师在给全班同学直播大海,告诉他们长大了也要来看看大海,看看五星级酒店。“老师有希望了,乡村才有希望。给老师信心、阳光、快乐,孩子们就会有。现在中国有20万乡村校长,他们支撑了300万乡村教师的信心和信念。乡村校长没有远见,学校哪来的未来?孩子哪来的希望?”

  马云说,老师对城里孩子仅仅是老师,但对乡村孩子还是母亲、父亲,是顶梁柱。很多坚守乡村的老师,成为了村里最有知识、最有文化的人,甚至是主要劳动力。振兴乡村教育,离不开老师们的无私奉献。他希望能与多所师范大学联合举办乡村教师和校长的培训,并推动乡村师范生计划。“我们稍微做一点点,可以支持一个年轻人到农村支教几年,做好了比建希望小学好得多。”

  马云也表示,乡村学校不整合,没有出路。他还计划与师范大学联系,开设保育员相关的专业。“农村留下的妇女经过系统培训,她们就是孩子们的妈妈。”此外,许多农村孩子不知道少年宫,他希望通过互联网技术,让农村孩子接触到中国最好的生物、自然、化学、数学老师。

  链接

  从2015年开始,每年腊八,马云都会在海南三亚为乡村教师颁奖,今年已是第四年。

  从2015年开始,春城晚报就作为云南省唯一合作媒体全程参与评选。

  4年来,马云相继开展了马云乡村教师计划、乡村校长计划、乡村师范生计划和乡村寄宿制学校计划。

  4年来,马云乡村教师计划已累计影响到8万名教师。(记者 李思家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孙重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