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芒市一小伙 现场直播采崖蜜 产品卖到伊拉克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5日 07:20:1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芒市伙子 现场直播采崖蜜 产品卖到伊拉克            

   

  “看下老铁们,1点半给你们直播,我们正准备采悬崖蜂蜜。”直播平台快手里,昵称为“大山野生蜂蜜”的用户一边说着一边拉近了镜头,数十个由野生蜂筑成的黑色扇形蜂巢附着在数十米高的悬崖峭壁上。山脚下,采蜜团队正紧锣密鼓地编织着用于采蜜的简易绳梯、检查着其他采蜜所需的工具……这个在快手平台直播采集崖蜜的芒市伙子叫段应洋,是个80后,两年多来,他通过直播采摘崖蜜、过滤、包装,成功吸引了30多万粉丝。借此渠道,每年出售蜂蜜近万斤,更将原生态的蜂蜜卖到了远在中东的伊拉克。

  偶然间发现了商机

  这段直播里,一切准备就绪后,团队成员往崖顶爬去,到达指定位置后,将编织好的绳梯从崖顶抛下,专业采蜜人穿上防蜂服,腰间挎上长刀,顺着绳梯一直往上爬。来到附着在崖壁上的蜂巢前,悬在半空的采蜜人从腰间抽出长刀,将最底部不要的蜂巢割去。之后从一早由其他团队成员放下的塑料桶里拿出铁勺,向蜂巢根部挖去,然后放回桶里……这样周而复始地操作,不一会,美味可口的崖蜜就到手了。

  随后,本报记者通过快手上的联系方式找到了直播者——段应洋。

  2007年,段应洋从德宏州卫生学校(现德宏职业学院)毕业后,回到老家芒市中山乡卫生院工作,后又到中山乡黄家寨村卫生室工作。这期间,一些城里的朋友和同学会时不时请他帮忙购买一些土鸡蛋、蜂蜜等土特产带到城里。刚开始,段应洋只是根据朋友和同学的需求,帮忙在乡里打听、购买他们需要的商品,并没有多想。但这一来二去之间,越来越多的乡亲认识了这个聪明实干的80后小伙,并对他产生了信任。

  段应洋告诉记者,时间长了,老乡有东西卖都会找自己帮忙,牵线搭桥的过程中,他发现土鸡蛋、蜂蜜两种商品很受客户喜爱。发现商机后,段应洋有了做生意的念头,他通过开微店,在微信朋友圈里发土鸡蛋、蜂蜜的图片和视频,吸引了一些客户,在营销道路上成功迈出了第一步。

   一不小心成了网红

  生意是做起来了,但仅靠自己朋友圈里稀薄的人脉,销售渠道仍很有限。“我一直努力想各种方法扩大市场,但都没有成功。直到2016年年底,有亲友提醒我可以试试当时国内比较流行的美拍,通过直播的方式看看是否可以把商品卖出去。”段应洋说,当时瑞丽很多人都在通过美拍直播卖翡翠,生意还不错,所以自己也想看看这种方式能否扩大自己的生意圈。

  之后,段应洋找到堂弟,请其帮忙下载美拍,但堂弟却同时向他推荐了快手。抱着普遍撒网、重点捞鱼的想法,段应洋在两个平台上都发布了关于蜂蜜采摘、包装的图片和视频。原本只是抱着试一试的想法,结果内容发布后,快手一天就吸粉1000多,让段应洋欣喜不已。之后,段应洋便开始着力在快手上直播其团队到各地采摘崖蜜和包装成品蜂蜜的过程,目前,其快手粉丝量已有32.6万之多。

  甚至吸引了外国客户

  自2016年年底段应洋在快手上首次直播采摘崖蜜以来,已有许多人通过快手上的联系方式向他联系购买蜂蜜。段应洋介绍,现在他专门用来谈生意的微信号已有7个,其中6个已经满员,第7个也已有数百人,这些客户来自全国各地,而且直播平台也不再是单一的快手,时下流行的抖音、淘宝等等直播平台也同步直播。

  采访中,记者遇到了来自伊拉克的SAEED,他告诉记者,他和浙江义乌的生意伙伴杨先生已是第二次来向段应洋采购蜂蜜了。第一次过来是冲着网红名气来的,买回去一尝口感不错,大家异常惊喜,所以这次又来了。他说,伊拉克人普遍注重养生,所以对蜂蜜很是喜爱,加之这种原生态蜂蜜当地很少,所以自己特地前往德宏采购。据悉,SAEED先生这次采购的原生态蜂蜜,一部分带回浙江销售,另一部分则计划远销伊拉克。(记者 马楠 通讯员 刘帆 张崇喜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孙重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