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王建又、赵壮天、杨家伟,落马官员的“权钱色”之殇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5日 17:25:00  来源: 点赞云南
分享至:

  原标题:王建又、赵壮天、杨家伟,落马官员的“权钱色”之殇

  “权力越大,滥用起来就越危险。”

  “色字头上一把刀。”

  “手莫伸,伸手必被捉。”

  一直以来,关于权、色、钱的警语不计其数,然而有的领导干部最终还是成为三者的奴隶,王建又、赵壮天、杨家伟就是其中的一部分。

  权欲之殇:贪权专断,“网络帝王”堕入腐败深渊

  “我悔罪。”

  这是云南广电网络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建又面对镜头时说的一句话。这位自诩为“网络帝王”的云南广电网络集团曾经的“当家人”,是如何一步步滑向腐败堕落的深渊的?

  王建又资料图(图片来源于昆广网络)

  把集团当成自己的“独立王国”

  王建又自诩为“网络帝王”。他贪权专断,把国有企业当成自己的家业,把集团当成自己的“独立王国”。他把廉洁纪律当空谈,以权谋私,把群众纪律当小事,肆意践踏;把生活纪律当耳旁风,骄奢淫逸,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而叫嚣不就是一点小问题嘛。结果,一步步堕入腐败深渊,失去了所有。

  “感觉自己不得了,老觉得自己什么都是对的,所以刚愎自用,主观意识特别强。”王建又说。

  在忏悔书中,王建又这样写道,“随着职务的提升和工作岗位的变动,我逐渐放松了党性修养,人生观、价值观慢慢偏离了正确的轨道,获取金钱,贪图享受慢慢占据了我的思想,侵蚀了我的灵魂。平时所思所想就是如何捞钱,如何获得更多的财富。”

  2大搞“一言堂”,随意更改党委会记录

  王建又认为,自己手中的权力是努力工作、千辛万苦得来的。于是,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他骄奢淫逸,独揽人事大权,违规任用干部,大搞“一言堂。在党委会上,搞个人说了算。为体现党委会意见的一致性,他还指使办公室人员随意更改党委会记录。

  3理财产品未盈利,竟赤裸裸向下属索贿

  自担任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经理以来,王建又严重违反廉洁纪律,多次受贿、索贿达240余万元,贪污公款20万元。例如,2011年1月,得知某银行有一款起付线为150万元的理财产品,收益较高。王建又便安排下属谭某,垫付100万元为其代为购买,自己仅转账50万元给谭某。该理财产品到期后,基本没有盈利。王建又要求谭某将150万元全部拿给自己。面对赤裸裸的索要,谭某只得照做。

  “好像组织对我的考虑的、使用的有点不周,觉得前途也没希望了,反正就这样了。混两年,就该退休了,然后助长了自己的狂躁、浮躁、不尊重人,自己自作主张,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就导致了这些。”王建又说。

  4用副业养主业,负债率急剧上升

  在广电网络集团任职期间,王建又不顾其他班子成员的反对,一意孤行,喊出了“用副业养主业”的口号,成立云南广电地产公司。把用于发展网络事业的大部分集团资金投入广电地产,并干预大观天下的招投标项目。5次组织虚假招投标,在没有取得用地规划许可证的情况下,违规施工,仅开工1个月,就造成某小区危房事件发生,导致该小区房屋受损面积达3万多平米,直接经济损失2.8亿元。

  受其影响,云南广电网络集团负债率由原来的不到50%,急剧上升到2016年王建又被双开前的71%,集团发展面临沉重的负担。

  除了贪权之威,各种受贿、索贿、任性妄为,王建又还多次利用出差之机,到不健康娱乐场所娱乐消费。“自己已经滑入了泥潭,自己还浑然不知,没有是非区别,没有廉洁与贪婪的界限,我就失败在这上面。”王建又说。

  5用“九龙杯”喝水,车牌尾数“111”

  抛弃了党性的王建又,不信马列信大师,不问苍生问鬼神,把自己的政治前途和命运拴系于封建迷信。为保官运亨通,2002年,请“风水大师”帮助看相后,他将原名“王建中”改为“王建又”。生活中,他用所谓的“九龙杯”喝水,来体现自己的与众不同;用尾数为“111”的车牌,来象征他在网络集团的绝对权威。而颇具讽刺意味的是,王建又在看守所的编号也是“111”。

  “更多的就寄托在风水、敬香、拜佛上,就想通过这些,来调整自己的运气和福气。”王建又说。

  但佛祖和大师并没有为他带来庇护及保佑。2016年9月20日,王建又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2018年9月,云南省高院二审判决,王建又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十万元。

  色欲之殇:以错掩错,卷入权、钱、色交易漩涡

  “做了错事了,要让人不知道是不可能的。”

  如果云南省委原副秘书长赵壮天能够早点明白这个道理,或许又将是另外一番结局。

  赵壮天。图片来自云视新闻七彩云《激浊扬清在云南》视频截图。

  色欲熏心,为“养家”伸出索贿脏手 

  赵壮天,历任云南省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云南省委副秘书长等职。2008年下半年,在一次老乡聚会上,赵壮天认识了同在云南工作的某未婚女性。之后,在为其办理请托事项的过程中,两人交往逐渐频繁。

  2013年6月,赵壮天与该女性发生不正当两性关系,致其怀孕堕胎。为了安抚她,次年2月,赵壮天向何某索贿50万元,失控的欲望让赵壮天从此卷入权、钱、色交易的漩涡,无法自拔。

  2014年,该女性再次怀孕,并于2015年3月非婚生育一女。“考虑到我们今后生活的着落问题,才去找钱的。”赵壮天说。

  为了解决钱的问题,赵壮天再次伸出了索贿的手。

  2016年1月,赵壮天向云南某房地产公司老板陆某索贿120万元,并于同年2月,向下属何某索贿140万元。作为交换,赵壮天动用了手中本该为民的权力。他通过向有关方面打招呼,帮助某企业在房地产开发、征地拆迁、项目资金贷款等方面牟取利益,帮助行贿人实现了非正常渠道的职务晋升。

  2弄虚作假,与人串供,对抗组织审查 

  2016年1月,云南省纪委在接到群众举报后,对赵壮天进行函询。为了隐瞒实情,赵壮天一方面对组织函询的问题予以全盘否认;另一方面,则采取与韦某、何某串供等各种手段,对抗组织审查,试图以假乱真,蒙混过关。不仅如此,还弄虚作假,企图把索贿伪装为私人借款。

  “当时,我跟前妻办离婚还没办成,然后又是函询。就是在这个交集点上,确实是有点走投无路,不知道该怎么办。说得不好听,是一种狗急跳墙吧。”赵壮天说。

  “如果老老实实去交代问题,就不会走到今天。这东西,纸包不住火的,不要心存侥幸,没有用的。”赵壮天说。

  最终,赵壮天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零六个月。

  钱欲之殇:亦官亦商,扶贫项目成捞金载体

  “这条路本身就是一条邪路。”

  昭通市威信县委原书记杨家伟反思道。为官不为民做主,反而利用各种项目为自己和家人牟利,最终只能走向腐败堕落的深渊。

  杨家伟。图片来自云视新闻七彩云《激浊扬清在云南》视频截图。

  扎西大道的幕后老板

  威信县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1995年,扎西红军烈士陵园被国家民政部批准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2016年10月,扎西会议会址被省纪委授予“云南省廉政教育基地”。

  连接县城和平桥新区的新干道,承袭了这样的红色文化,取名为扎西大道。

  然而这条被寄予革命信念的新干道,却成为了时任威信县委书记杨家伟贪腐的载体。他以权力入股25%,成了这条道路的幕后老板。

  “希望没有权了,有钱也能过上好日子,也有这个心理,为以后考虑得太多太多。”杨家伟在审查调查留置期间说。

  而这并不是杨家伟扮演的亦官亦商角色的第一个工程。早在昭通市彝良县担任常务副县长期间,他就曾出资80万元,与人合伙做水泥生意,获利400万元。

  2拔毛“扶贫牛”

  按照滚动退出计划,威信县要在2018年脱贫摘帽,任务艰巨。但就在这样的关键时期,一个曾被杨家伟作为政绩工程的扶贫项目,却在群众中引发了诸多争议。

  威信县扎西镇村民杨永财说,“那个扶贫牛是国家出了6000元,自己出了3000元,共计9000元。”

  威信县三桃乡新街村村民黄光均说,“差价3000元,我们找不到这个钱来补贴。”

  威信县扎西镇村民杨应香说,“同样的大小,我们还是愿意选本地繁殖的牛,好养一些。”

  这个项目正是杨家伟主导,威信县政府招商引入的,其表哥参股的大自然公司,以围标的手段中标后,在威信县开办了养殖场,向农户出售繁育的肉牛。但百姓均普遍反映牛价过高,难饲养,易死亡。项目运行过程中,大自然公司还使用虚报新建设施等手段,骗取国家财政资金230多万元,被群众愤怒质问,“威信县政府到底是在扶贫,还是在扶不良企业?”

  “这个事情,我很惭愧和内疚,是我最不愿意看到的事情。参加工作那么多年,我从来不去从主观上、从动机上伤害老百姓的利益,一分一厘我都不愿意。这件事我觉得是一个底线。”杨家伟说。

  但口口声声不想伤害老百姓利益的他,却一次次在扭曲的亲情面前败下阵来,在自己的贪欲面前缴了械,十分荒唐。

  “三不三腐”“腐败”观

  十八大以后,很多老虎接连被查,杨家伟也害怕过,但对金钱的欲望战胜了他内心的畏惧感。为了躲避审查,他还自作聪明地总结出了一套规避风险攻略。

  办案人员说,“他按他自己的说法是‘三不三腐’。不熟悉的人他不要,熟悉的人,他腐;在干部(任用)上不腐,在工程领域腐;他在面上不腐,在点上腐败。”

  “历尽艰辛,才走上县委书记这个岗位。但是,现在就因为自己的贪心、侥幸心,变成这个样子,真的是感觉到悔恨交加。”杨家伟说。

  最终,杨家伟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2018年7月,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为官要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 王建又、赵壮天、杨家伟忘记初心,而他们行差踏错的权钱、权色、谋财之路也成了自己政治生涯的断头路。(根据云视新闻七彩云《激浊扬清在云南》第三集《贪欲之殇》文字实录归纳整理)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