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昆明西站立交桥下市场关闭 今后将变身健身场所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6日 07:13:0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西站立交桥下市场关闭今后将变身健身场所 还记得吗这里曾是不少人找家教的地方    

  “这些花便宜卖了,看中哪盆拿哪盆。”15日,在西站立交桥下市场,有些商户打出“大处理”“全场清仓”的招牌。记者从五华区龙翔街道办事处获悉,存在3年多的西站立交桥“引摊入市”规范管理点于昨晚正式关闭,未来这里规划为公共服务区域,满足附近居民锻炼健身的需求。

  现场

  商户集体大甩卖 招揽各路消费者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西站立交桥下的违规市场,环形空间里店铺、摊位紧挨在一起,电动车维修配件、盆栽鲜切花、各类水果、手机维修等应有尽有,满足了附近居民、过往市民的生活所需。因为市场要关闭,不少商户打出“大处理”“全场清仓”的招牌,招揽各路消费者。

  “老板,这束绣球花多少钱?”“十元一支,要两支给你便宜点。”现场还有多位市民闻讯而来,在市场关闭前捡漏。“上下班的必经之路,顺路买些水果、鲜花。”市民张女士说,他们家住在滇缅大道旁,几乎每天都要骑电动车经过,有需要时就踩一脚刹车看看鲜花,不用专门停车,挺方便的。

  此时,相关部门已对市场采取断电措施,整个空间显得十分昏暗。龙翔街道城管中队的执法队员兵分几路,挨家挨户了解商户的实际情况,并带来律师为商户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帮助。

  一看到执法队员,有商户说:“市场方还差着我们几千块的押金,不退钱怎么就喊我们搬走?”

  原因

  市场证照过期 安全隐患突出

  “这是五华区最后一个‘引摊入市’点。过去,为了缓解占道经营带来的社会问题,昆明市采取了‘引摊入市’过渡性措施,吸引了不少占道经营的游摊进入市场,但一些问题随之而来。”面对部分商户的不满与不解,龙翔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如此解释。

  据了解,2015年9月6日,昆明惠群商贸有限公司对西站立交桥“引摊入市”规范管理点进行试运行;次年3月16日获得五华区临时(占道)活动许可证,有效期至2016年9月15日。目前审批时限已过期,属于违规市场。

  与此同时,该市场房屋为钢结构彩钢玻璃的临时建筑,建盖工艺及材料质量无安全保障、抗震负荷能力低,且电线私拉乱接不符合要求、消防设施不足,加之行人、非机动车混行,存在着严重的消防及交通安全隐患,逐渐成为辖区内的一个社会乱点,与城市管理发展不相适应。

  为了进一步加强社会乱点综合治理,切实解决龙翔辖区西站立交桥底层社会乱点突出问题,去年8月起,街道办就组织人员与市场方交涉,并动员市场内商户搬迁。去年12月起,持续对西站立交桥底层社会乱点及违规市场开展了综合整治,下达《调查询问通知书》及《限期拆除违法建筑决定书》,龙翔街道联合区城管综执局联合发文明确2019年1月15日零时起关闭市场。

  此前市场内共有80余个摊位、30多家商户,目前已有20余家承诺按时搬离。对拒不搬离的经营户,龙翔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办将联合相关职能部门进行综合执法,坚决予以取缔,对所有违法建筑进行强制拆除。

  释疑

  西站立交桥下层 改造为健身场所

  事实上,入驻市场时,商户按照摊位面积向市场方缴纳了金额不等的押金,目前仍有商户未拿回这笔钱,在取缔市场的同时又该如何维护他们的利益呢?龙翔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取缔违规市场分两条线走,一条线是按时依法关闭市场,并对市场进行拆除。一条线则是清退商户押金问题,主要由五华区相关司法部门组织实施,现在还有21家商户、3万多元押金尚未返还。

  市场取缔后,商户们又能去哪里继续营生呢?据了解,为了解决广大经营户继续经营的问题,龙翔街道办多次与周边具备接纳条件的协信天地购物广场及蔡家村农贸市场负责人协商,两处经营场所最终决定以最低的租赁价接纳“市场”内的所有经营户。

  按照计划,16日,西站立交桥下的违规市场将依法拆除。此后这一区域将有何用途?龙翔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透露,该市场拆除后,龙翔街道办将邀请专家进行规划设计,初步规划为公共服务区域,改造设置健身步道、健身器材等设施,满足周边市民健身的需求。同时,与非机动车道有效区隔,确保非机动车、行人安全通行。

  追忆

  市民回忆桥下往事 曾在这里找到家教

  西站立交桥,是昆明市最早建设的一座立交桥,上世纪90年代初,这座立交桥横空出世时,引来不少市民专程到立交桥旁合影留念。如今,桥成为连通西昌路与滇缅大道,一二一大街与环城西路的重要节点。桥下的环形空间由于人流量、车流量巨大,一直以来都是小摊小贩们聚集的地方。2017年底曾有消息传出,这个桥要进行改造,但现在也没有动工的意向。

  “十多年前,我们好多同学都来这里找活干,推着单车挂个‘家教’的牌子。”回忆起过去的西站立交桥,杨先生颇为感慨,当时他在云南大学读书,这里也是他找到人生第一份家教的地方。当时家教市场已初具规模,每到周末就十分热闹,各年级学生家长习惯来这里找大学生当家教。看学历、看价格、看印象,“人”比三家后,双方谈得拢,这份家教的工作就算成了。(记者 宋金艳 实习生 徐婧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董翔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