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泔水去哪了?”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合调研昆明泔水流向及无害化处理过程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4日 00:27: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视频:徐杉委员关于泔水调研的建议

  云南网讯(记者 马喆)餐饮企业餐厨垃圾(俗称:泔水)的流向及处理,关乎城市的环境保护,也关乎千家万户的餐桌安全。23日,部分省人大代表,以及部分全国、省、市、区四级政协委员,就昆明市泔水等餐饮废弃物的流向及无害化处置过程进行了联合调研,并针对存在的困难及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参观完昆明清缘润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泔水无害化处理的情况,代表和委员们了解到,目前该公司是昆明市唯一一家有处理餐厨垃圾资质的公司,日处理泔水能力200吨左右,待二期处理项目建成后,可达到500吨的日处理能力。

  “昆明市目前大大小小的餐企共有25000多家,每天的泔水量为800至1000吨上下,目前的处理能力还无法完全满足整个餐企的泔水处理需求。”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每天仅能处理200吨泔水,还有很多餐饮企业催着处理厂去拉。“对于企业的请求,我们坚持应收尽收,督促处理厂把泔水拉回处理。”昆明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副局长王俊介绍,尽管如此,泔水量依然很大,处理厂已经紧急上马了应急工程,加大泔水处理力度。

  对于这些困难,委员们认为,昆明市餐企市场庞大,只有一家泔水回收和处理企业显然无法满足需要,因此建议加快建设力度,不断满足日益增长的餐厨垃圾回收与处理。

  住滇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常委、农工党云南省委主委杨鸿生建议,对泔水的处理不能简单回收、简单加工,要考虑整个产业链的运转,不能让餐厨垃圾处理企业无法生存,要找到一条让餐厨垃圾自然流向餐厨垃圾处理厂的途径。

  省人大常委、昆明市政协委员徐杉建议,要大力倡导“光盘行动”,从餐厨垃圾源头上进行减量,动员全民参与,配套扶持,加快市场网络化建设,彻底治理餐厨垃圾对环境的污染和不利影响。

  离开清缘润通公司,委员们又赶往云南盈鼎生物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调研。在参观和听取公司将泔水加工生产成生物柴油这一清洁能源情况后,昆明市政协委员、昆明市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名誉会长刘欣说,生物柴油是优质的生态环保产品,应大力呼吁,由政府主导,强制推进。

  赢鼎公司总经理张钰介绍,对生物柴油的推广,国家早就出台过相关文件,云南省和昆明市也早就出台过相关意见,且一直在积极推动生物柴油的落地。“但从实践来看,生物柴油目前面临的最大障碍是销售渠道不畅通。”张钰说,本来是一件变废为宝、利国利民的好事,但就是推进不顺畅,无法持续。对此,他们也感到十分困惑和苦恼。

  在详细了解目前生物柴油生产、销售及原料收集等方面的情况后,委员们一致认为,目前不能正常回收的泔水,其实就只有两个去向,要么乱泼乱倒,污染环境,堵塞河道尤其是下水道,要么被炼成地沟油返回餐桌危害消费者健康。因此,不能再简单用市场规律来解决这一社会痼疾,而应该站在保护环境、守护绿水青山的高度来强制推进,变废为宝,彻底将这一污染源消灭在源头。

  不少政协委员建议,目前餐厨垃圾产生大户主要是大酒店、大型火锅城,建议处理餐厨垃圾的企业在运力和处理能力有限的情况下,应区别对待,锁定餐厨垃圾大户,确保实现昆明大部分餐厨垃圾的应收尽收。

  边走、边说、边听、边想,委员们认为,目前昆明市的餐厨垃圾回收和处理是个大问题,而这个问题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具有普遍性。“我们回去后将认真梳理调研的情况,以提案或其他形式建言,积极向各级党委和政府进行反馈,助推泔水无害化处置的全面推进,为云南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拥抱绿水青山和建成最美省份贡献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力量。”调研结束时,委员们如是说。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