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春节他们奔波大街小巷 为你送去热乎乎的美餐 外卖小哥:留在昆明春节不孤单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4日 07:55:25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春节他们奔波大街小巷 为你送去热乎乎的美餐 外卖小哥:留在昆明春节不孤单 

  每年春节,在昆明的大街小巷里,总有一群身穿黄色和蓝色制服的配送员穿梭在人群中,这已成为一件司空见惯的事。今年春节,外卖小哥小李没有购买回家的车票,他打电话给妈妈,这个春节他不回家过年了,他要继续留在昆明继续送餐。

  留在昆明 春节不孤单

  16日上午10点,在昆明市五华区一外卖站点,几名外卖小哥在谈天。小李就是其中一个。

  小李20多岁,来自山东。还有十多天就是春节了,他没有买回家的票。“我和我妈打电话说,春节我还是留在昆明继续送餐。”他说,这是他在昆明度过的第二年,头一年春节是回家过的。他所在的站点,还有几名配送员,也打算春节期间留在这里。

  从清晨到深夜,他们奔波在昆明的大街小巷,为人们送去热乎乎的美餐。16日下午,小李配送完外卖,推着自己的电动车,缓缓往住处走。他送外卖从来不缺席,“干一行就要踏踏实实地干”,这是他的人生信条。

  小李说再过几天想去斗南花市,买束花寄回家去。

  “有些话在电话里说太肉麻了。不如寄点礼物回去,家里人心里都知道。”除了花,他还要为父母买一些特产,为亲戚的小孩买新奇的小玩具。

  小李没有女朋友,平时也不怎么逛街,喜欢和其他配送员兄弟一起玩“吃鸡”游戏。

  小李说他的生活比较简单,但还算充实。“下班了,玩游戏打发打发时间。有时候周末休息,也就是去周围走走,和朋友去ktv唱唱歌。偶尔也去书店买本书看看,给自己充充电。”

  奔波配送 有心酸也有温暖

  站点里,大多数外卖小哥的肤色都黝黑。小李说自己不太容易晒黑,但脸上还是比从前黑了许多。“配送过程的确辛苦,风吹日晒。而且有时候如果遇到计较的顾客,比较心酸。”

  他解释说,配送外卖,总有超时的情况发生。有时候是因为天气不好,有时候是因为堵车和红灯,还有时候是顾客填的地址不准确,找不到位置。“有时商家出餐晚了,无法按时送到,也会被‘差评’。挺无奈的。”送餐到客户地址的时候,有的顾客很生气,连点的餐也不要了。

  “我们站点有一百多名外卖配送员,18岁到40多岁的都有。以前还有几个女外卖员,后来因为吃不消,陆陆续续都走了。”

  小李说,他每天走一万步以上,大部分时候都是奔跑的状态。吃饭时间很多次都是在晚上。“我们是轮班的,一天有时候会休息。”尽管如此,每当手机提示来了新订单,他又一次精神抖擞,充满干劲。他说,自己更喜欢内心充实的感觉,更喜欢银行卡里的数字带来的安全感。

  送外卖近两年,小李有无奈也有感动。

  最无奈的是,根据外卖平台制定的规则,“外卖小哥”每个月达到一定的准时率才能拿到一笔奖金。同时超时往往引起客户的差评、投诉,导致“外卖小哥”被扣掉更多的钱。“心里最难过的是,付出劳动得不到尊重,不被理解,会觉得委屈。”最感动的是,有一些顾客,每次送餐还会问他要不要歇歇脚喝杯水,有时候怕他太累还自己走楼梯下来拿。

  如今,不但外卖送得快起来,小李对昆明也越来越熟悉了。他说他喜欢昆明的四季如春,希望自己以后可以在这里安家。“我打算明年把妈妈接过来,让她尝一尝昆明的地道小吃,看一看这里的风景。”小李笑道。(记者 熊波 实习生 马雯 早新蕾)

责任编辑:罗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