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3年铁腕重拳整治 昆明22条支流沟渠告别黑臭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30日 08:04:06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3年铁腕重拳整治 昆明22条支流沟渠告别黑臭

新宝象河管网清淤

    正大河清澈见底

整治后的老运粮河
车家壁岔沟水质净化站点

  治理滇池,河道最关键:河道清了,滇池水质才能变好。

  2016年至2018年,昆明全力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经过铁腕重拳整治,全市22条城市黑臭水体已整治完工,告别黑臭,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验收过程中,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市政设计所所长、教授级高工许运良表示,各级各部门到基层工作人员对黑臭水体整治工作都抓得很扎实,措施有力,落实到位,成效明显,百姓满意。

  上周,记者实地探访整治后的部分河道看到,大部分河道已慢慢初现水清岸绿、碧波荡漾、芳草萋萋、美丽怡人的生态景象。

  2016年2月,海河(老海河至入湖口段)被列为昆明唯一黑臭水体。经过1年多整治,到2017年8月8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式发函,同意将海河黑臭水体销号。2018年,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两次进驻昆明,联合开展2018年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督查期间,昆明市主动向巡查组上报了新增的上峰村防洪沟、花渔沟、姚安河、水龙沟等19条黑臭水体。经过最终确定昆明除了海河以外,21条河道被列入整治清单,其中大多为支流沟渠。

  为确保在2018年12月30日前全面消除昆明建成区内黑臭水体,昆明市制定了攻坚战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与各辖区政府(管委会)签订责任书,出台了考核办法。自2016年以来,昆明市召开了17次黑臭水体整治推进调度会;全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64次排查识别整治黑臭水体的通知。市纪委、市监委已对此前黑臭水体整治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严肃问责。

  昆明市滇池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昆明以《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为指导,一条黑臭水体制定一个整治方案,从点源污染、面源污染、内源污染、其他污染源4个方面梳理排查造成水体黑臭的根本原因,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采取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活水保质等多项措施并举,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全力以赴开展黑臭水体整治。

  到2018年12月底,22条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已完工,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对昆明市22条黑臭水体整治进行了市级验收,验收的总体结论是:昆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领导得力、措施有力、问责严厉,宣传到位、群众满意。22条黑臭水体整治已完成,黑臭已消除,成效已初现。

  昆明市城市排水监测站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相关标准,透明度大于25厘米、氧化还原电位大于50毫伏、溶解氧大于2.0毫克/升,就不再属黑臭水体。

  官渡区

  黑臭水体数量:6条

  基层人员日均巡河2万步

  “每天巡河2万步以上,最多可达到3万多步。”这是对官渡街道办事处农林水综合服务中心基层巡河和保洁人员的肯定和表扬。

  该中心科长陈恭的微信朋友圈显示,2018年,他每天微信运动步数几乎都保持在2万至3万步。陈恭在宝象河边工作了三四十年,每天带着科室巡河人员、保洁打捞队、工程施工方巡查河道和生态湿地、打捞河道垃圾、开展整治工程项目。尽管每天很晚才下班回家,但看到河道水质逐渐变好,他觉得累也值得。

  陈恭是官渡街道办事处保护河道和滇池保护人员中的一个小小缩影。官渡区涉及6条黑臭水体,工作压力巨大,但整治措施落实到位,效果比较明显。

  上周,记者实地探访了几条黑臭水体河道看到:广普大沟源头处,水体清澈见底,水草摇曳;姚安河沿线,枯死的地被灌木植被清理干净,铺垫了碎石材料,覆盖了种植红土,最后种上草坪,一条300余米长、宽5至10米的“绿色地毯”成了与姚安河清水相映的装饰玉带;在对面近1公里的河道上,有600余米的河道绿化带已建成了标准式的河畔公园、公共绿地,余下的300余米长、20余米宽的河道脏乱差现象已被彻底清理,风景秀美,水清岸绿;水龙沟河水清澈,可看到河底石头,两岸河堤干净整洁。

  据介绍,目前6条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已完工,2018年12月27日监测水质达标,群众满意,黑臭已基本消除。

  据了解,广普大沟已完成控源截污工作,封堵整改排污口47个,完成新亚洲体育城片区管道改造及一体化泵站建设,姚安河新建一座污水处理站,大清河累计清淤20556立方米,小清河完成活水保质工作,完成超微米气泡多相流水处理设施一套,开展补水工程,日均补水量1700立方米;六甲宝象河完成控源截污工作,封堵排污口7个,累计清淤18400立方米。已经销号的海河,已完成清水补给、增氧曝气、污水转输、污水处理站建设等工作。

  呈贡区

  黑臭水体数量:5条

  脏乱河道变美丽景观

  呈贡区有乌龙大沟、牛屎沟、第三沟、龙王庙沟、水龙沟5条黑臭水体,黑臭等级为轻度。经过整治,水体不臭不黑了,还在河道周边逐步配套了景观环境设施。

  呈贡区水务局局长鲁菲介绍,整治中,通过采取截污控源、河道清淤、溢流口闸坝改造、河堤整治、沿岸绿化等工程内容实施沟渠整治,提升沟渠水质,改善沟渠水生态环境。采取工程措施,将沟渠沿线村庄污水收集,通过铺设管网引入环湖截污干渠。对不能引入市政管网和环湖截污干渠的源头污水,通过建设提升泵站,将源头污水接入捞鱼河截污干渠。

  记者在水龙沟看到,水体清澈河堤整洁。鲁菲介绍说,目前正在开展河道绿化扫尾工程。现在水龙沟里的水主要来自呈贡污水处理厂的达标尾水,末端尾水将经过湿地进行进一步净化后进入滇池。

  黑臭段长度达5.4公里的牛屎沟以前又脏又臭,特别到炎热夏天,人经过都要捂着鼻子。来到牛屎沟中段,原先黑臭的河道变得清爽干净、河水清澈,岸边鲜花绽放。鲁菲说:“我们在对牛屎沟进行整治时,采取应急工程措施,对彩云路至聚贤街段实施断头管网改造工程,实现雨污分流。同时,在涌鑫哈佛中心彩云路西侧建设了一座一体化污水提升泵站,将雨污分流后的污水提升至捞鱼河污水管网,进入捞鱼河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解决东支系污水。并建设捞鱼河调水道管,通过调取捞鱼河清水对牛屎沟进行补水,置换水体。”

  据了解,呈贡区5条黑臭水体目前黑臭已消除,现场水质监测达标,水体透明度、颜色等感官正常,无异味,控源截污、清淤疏浚等主体工程已完工,垃圾清理等主体工程已完工,截污彻底永久,环境景观提升显著。

  西山区

  黑臭水体数量:4条

  严格实施问责

  “我作为分管领导,确实存在领导不力、对分管部门监管不到位,对黑臭水体整治不力、督促落实不到位,导致老运粮河水体黑臭现象没有及时整治,对此我负有直接责任。”面对西山区纪委监委送达处分决定书的人员,区水务局滇管执法大队副大队长进行了深刻反思。

  整治黑臭水体,政府部门严格实施问责,总结经验教训。这是西山区在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中的经验。

  2018年,老运粮河、郑河路沟、渔村沟、车家壁岔沟4条黑臭水体的整治工作较有成效,从验收的结论来看,控源截污、清淤疏浚、垃圾清理等主体工程已完工,活水保质措施到位,黑臭已消除。

  2018年初,西山区投入5114万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孢子转移技术+速分生物微污染水处理技术”科技治水,结合生态修复及“物联网+云平台”的智慧运营管理模式,在车家壁岔沟等4条河道(支流、沟渠)旁建起8个水质净化站点。这种科技治水不仅让污染较为严重的河道黑臭水体变成清水,而且还可利用手机随时监控每个站点出水水质。上周记者在车家壁岔沟1号站看到,处理后排出的水清澈见底,河里还有成群的鱼儿游弋。

  西山区共有28条入滇池(草海)河道、沟渠,西山区坚持“一河一策”,针对存在问题的3条主河道、2条支流、11条沟渠,提出了“3+2+11”的分类治理模式,创新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来整治河道水环境。

  度假区

  黑臭水体数量:3条

  增强水动力补水有保障

  滇池度假区辖区有星海排洪沟、青苔河、金柳河3条黑臭水体。度假区针对3条河道量身制定了整治方案,全力推进。从验收结论来看,目前3条河道控源截污、清淤疏浚、垃圾清理等主体工程已完工,黑臭已消除,河道两侧绿化景观完善,补水、活水也有保障。

  上周,记者在青苔河看到,以前又黑又臭的河道变了样,河道干净整洁,保洁、绿化管护工作到位,河道旧貌换新颜。

  2018年11月,度假区制定了整治方案,建立水体污染预警机制,加强对金家河及青苔河水质监测、污染指数分析和长效管理监督工作。按照“统筹规划、综合治理、区别对待、分步实施”的原则,有序推进排污口全过程监督管理,在排口调查的基础上对污水排口全面进行封堵或截污导流。内源治理方面,实施青苔河清淤工程,完成河道清淤1600立方米。开展两岸绿化补植工作,打造生态景观河道,提升河道品质。

  针对片区无生态补水,水体流动性差的情况,开展工程将昆明市第七、八水质净化厂尾水作为生态补水引入度假区河道,打通河道与该片区的水体联系通道,增加水动力、改善水体流动性、增强水体自净功能,该片区水质有明显改观。

  接下来,度假区将全面深化“河长制”,不断完善环境监管体制机制,确保3条黑臭水体不反弹。截至目前,度假区投资8.01亿元完成了8条河道38.58公里的入滇河道整治,埋设截污管18.62公里,封堵排污口428个,种植乔木1.94万株、灌木3.68万株,绿化总面积达12.5万平方米。对区内水体沿岸进行排查,现无向水体排放污水的排口,水体沿岸已实现了生态化改造。  

  五华区

  黑臭水体数量:2条

  群众满意整治效果

  五华区有上峰村防洪沟、铁路边沟2条黑臭水体。

  2018年,五华区实施了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活水保质等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程。

  据了解,有0.85公里黑臭水体的上峰村防洪沟由于年久失修、截污不彻底、淤泥淤积严重等问题,造成水体水质下降。主体工程于2018年12月1日完成,上峰村防洪沟水环境及周边环境得明显提升,黑臭现象基本消除。铁路边沟黑臭水体长度有0.6公里,由于年久失修、截污不彻底、淤泥淤积严重等问题,造成水体水质下降,也被列为城市黑臭水体重点治理之一。主体工程于2018年10月30日完成,铁路边沟水环境及周边环境得明显提升,黑臭现象基本消除。

  从现场河道来看,改观比较明显,但生态修复有待提高。从验收结论来看,上峰村防洪沟黑臭已消除,河堤硬化,生态缺失,控源截污、清淤疏浚、垃圾清理等主体工程已完工,现场水质监测达标,水体透明度、颜色等感官正常,无异味。截至2018年12月24日,正常开展环卫一体化垃圾清理工作,3个断面23日水质监测均达标,目前正在开展黑臭水体销号工作。而铁路边沟黑臭已消除,河堤硬化,岸上绿化完善,控源截污、清淤疏浚、垃圾清理等主体工程已完工。2条黑臭水体的整治工作,群众满意度都很高。

  盘龙区

  黑臭水体数量:2条

  完善河道治理长效机制

  盘龙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整治黑臭水体工作,多部门联手、科学制定整治方案,完善了河道治理长效机制。

  盘龙区把工作安排到每个时间节点上,加强组织协调,加大指挥调度,细化了施工单位整治工程细节。盘龙区水务、环保、滇管局、目督办以及涉及街道办事处联合整治,多次联合督查黑臭水体整治情况,让黑臭水体消失,让河道治理实现“见常态、见实效、见长效”。

  上周,记者来到花渔沟看到,2.6公里长的黑臭段基本已经消失,河堤硬化了,河道环境明显改善。目前,控源截污、清淤疏浚、垃圾清理等主体工程已完工,黑臭已消除。据了解,花渔沟机床厂调蓄池设置不规范,距离居民区较近,敞口设置,调蓄合流污水,存在卫生和安全方面隐患,还需要继续完善。

  而1.6公里长的东白沙河黑臭段整治情况是控源截污、清淤疏浚、垃圾清理等主体工程已完工,截污后已断流,景观有待恢复,淤泥有待妥善处置。

  目前2条黑臭水体都在开展销号工作,群众满意度都很高。(记者 黄河清)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