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电动车“智慧充电桩”已投运超560台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31日 07:48:51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电动车“智慧充电桩”已投运超560台

电动车充电桩扫码就可充电。

  扫码、选择端口、支付、充电,每小时0.3~0.6元,充满一次电不超过3元……这样的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已在昆明投运560余台,累计服务近8万人次。

  昨日上午,在如安街九号院电动车停放棚内,刚搬到这里一个多月的市民张先生仅花了不到30秒就完成了上述步骤给电动车充上了电。“我的电动车基本上3天充次电,之前在其他地方充电每次要5元钱。现在每次1元多就可以了,每月花费不会超过15元。小区建了充电桩后,还免去了每月70元的电动车保管费,算下来,现在每个月可以省100多元。”

  项目建设方北京长城金点物联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点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在如安街九号院两个车棚共安装10台充电桩,每个桩配有8个插头,可同时满足80辆电动车充电。具体收费标准因建设地点不同而有所区别,一般每小时在0.3~0.6元,4~6小时可充满。小区里1元钱可充3小时,具体费用按时间计算。

  “收费优惠是一方面,安全才是我们做这个项目的初衷。”金点公司执行董事胡旭升说,长期以来,电动车充电安全问题一直备受关注,被插头插满的充电板、杂乱交叉的充电线、不按规则停放的车辆等现象都埋下安全隐患。因此,公司与昆明市工信委签订《智慧E充系统项目合作框架协议》,把“智慧E充系统”项目引入昆明。目前,已投资430余万元建成充电桩设备560余台,初步达成合作意向1200台。

  在昆明市工信委基础设施处相关负责人看来,目前,昆明电动车保有量已达300万辆左右,在充电安全、停放管理等方面存在诸多待解决的难题。“智慧E充系统”项目不是一个简单的电动车充电项目,而是一个基于现代信息技术的物联网项目。项目在确保小区充电安全的同时,后期还可引导城市优势服务资源向社区延伸,助力物业企业转型成为智慧生活服务商,成为昆明智慧城市建设的一部分。

  目前,昆明市智慧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与金点公司达成合作意向,拟成立合资公司在昆明共同打造“昆明智慧E充系统项目”,并计划用两年左右在全市安装4万~5万台智能充电设备。年底,全市所有智能充电设备将接入市工信委统一管理平台,以实时监管各个智能充电设备的运行状态,并保证用户信息安全。(记者 殷雷 张怡)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