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新春走基层】看守点上的“师徒”过年饭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04日 19:09:5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冬日暖阳,微风习习。南昆铁路犹如一条银色的巨龙时而藏头,时而露尾,从山腰中蜿蜒伸出,山脚下,黄泥河碧波荡漾。在绿色灌木中,一间白色的看守房坐落在线路旁。这是昆明工务段管内最危险路段的511防洪看守点,为了列车安全被设为铁路最高等级的Ⅰ级看守点,需24小时不间断巡查监视。年三十这天当班的看守工是一对师徒——张文兴和耿松。

  紧靠陡峭的山崖和奔腾的黄泥河,前不着村、后不挨店的看守房由空心砖和石棉瓦搭建而成,门上一幅“看危岩落石守铁路畅通,听异声异响护列车平安”的对联格外显眼。

  上午9时30分,老师傅张文兴背上防护包,脖子上挂着望远镜,正准备进行巡查,耿松和记者紧跟上他的步伐。“看守点主要负责南昆线511公里520米至512公里110米区段590米的看守工作。”面色黝黑,身材瘦高的张文兴说,他们负责的区段乱石密布,土体松散,虽然危岩落石表面上“风平浪静”,但丝毫不能掉以轻心。

  张文兴边说边把望远镜递给了耿松。1号正常、2号正常……透过望远镜,耿松对已经进行编号的危石群一一对应,仔细检查。循着他的目光,只见悬崖峭壁上,几百块大大小小的石头不规则地排列着。有的地方被防护网紧紧“兜”住,有的地方加装了拦石墙、拦石栅栏,有的地方新建了棚洞,虽然拦石的硬件得到很大的提升,但耿松那股跟师傅一样的认真劲儿丝毫不减。

  张文兴2011年来到看守点,2019年5月即将退休,今年是他最后一次值守春运。耿松来到看守点跟着师傅张文兴搭档不到一年,这是他在这里度过的第一个春运。尽管时间不长,但师徒俩默契特别好。

  巡查完毕,回到驻地。摆放好工具,张文兴开始填写完巡查记录本。在这里看了近8年石头,当了1100多个班,张文兴对满山的石头、飞驰的列车、奔腾的黄泥河产生了感情。这里没有任何娱乐设施,连手机信号也没有。赶上最忙的时候,20多天都回不了家。

  “连续多年不能回家过年,已习惯了。”不善言谈的张文兴边说边从兜里拿出一张全家福。“小孩很小的时候照的,看到这张全家福心里面蛮高兴。等春运结束后,陪家人好好吃一顿团圆饭,再照一张全家福。”

  趁着没有列车经过的间隙,手脚麻利的张文兴和耿松一阵忙乎,锅碗瓢盆叮当响。一会儿功夫,热气腾腾的过年饭“全家福”火锅新鲜出炉,小小的看守房里充满了饭菜的香味。 

  11时50分,俩人刚扒了几口饭,对讲机里传来列车司机的呼唤。“511看守点,客车K366次列车接近。”张文兴认真地望了望危石、确认线路,然后娴熟地拿起手中的对讲机:“511看守点正常。”“511看守点正常,客车K366次司机明白。”不久,列车呼啸而来,师徒俩手持黄色信号旗立岗,目送列车安全通过。       

  春运期间,南昆线日均通过列车约56列,这一套工作程序他们每天要重复60余次。趁着列车间隔时间,张文兴经常会和小搭档进行应急处置演练和业务知识问答。他说,看守工的工作虽然平凡,但责任重大,要把标准做到最高,技能练到最好,万一石头滚落下来,必须第一时间发现并处置,保证每一列列车安全通过。

  云南网记者 胡晓蓉 通讯员 贾丽娜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