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文旅“年饭”喜迎八方客 春节假期首日全省接待游客343.37万人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04日 22:59:4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刘子语)2月4日是春节长假首日,也是中国传统农历春节的除夕,云南文旅“年饭”喜迎各地游客。云南省假日旅游信息统计中心的数据显示,初步统计,2月4日全省共接待游客343.37万人,同比增长13.68%;接待边境一日游游客1.47万人次。全省平均旅游指数为40.74%。昆明、红河、大理、文山、丽江等地接待游客量超过14万人,其中昆明接待游客133.85万人。

  今年春节,云南立足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推动文化和旅游全领域、全方位、全链条地深度融合与转型升级。各地结合民族和节庆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打造旅游产品,为游客“烹饪”了丰富多样的文旅“年饭”。

  建水县旅游发展委员会负责人介绍,春节假期期间,建水县共有近百项文化旅游活动。其中,朱家花园有文化艺术展览、建水“古婚礼”婚俗礼仪展示,建水文庙有祭孔祀典、“儒家三礼”等多种体验活动。游客也可以到建水紫陶街“淘宝”紫陶伴手礼,或是自己做一件紫陶,这两天紫陶街每天接待的游客达2万人左右。与去年相比,今年建水还在春节活动中增加了灯展,让游客晚上更有“玩场”。预计从大年初一下午开始,建水将迎来游客高峰。据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文化和旅游局工作人员介绍,除建水外,红河州各地都有丰富的文化活动。例如蒙自市以灯谜游园、春节庙会营造浓浓年味;正月初三开始,屏边苗族自治县将以苗族花山节迎接八方游客,届时将有歌舞表演、民族体育竞技活动等。

  “我们的房间大部分在过年前就被预订了,酒店管家、司机这两天正是忙碌的时候。”松赞文旅集团总经理知诗七林说,为给游客更多体验,今年春节假期,松赞集团的各家酒店既组织游客参与当地的节日活动,也在酒店组织了节庆活动,邀请当地百姓与游客一起跳锅庄、打跳、开篝火晚会。除夕,游客还可以品尝到独具当地风味的年夜饭。此外,松赞集团设计了不同时间长短及不同主题的旅游线路,这些产品很受游客欢迎,有的是提前一到两个月就被预定。迪庆藏族自治州旅游发展委员会负责人说,今年春节,迪庆州结合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组织了多种文化项目,以增强游客的参与感。其中,结合雪山旅游、观鸟旅游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冬季旅游,预计将带动迪庆春节旅游接待实现增长。

  昆明市晋宁区利用春节长假契机挖掘历史文化资源组织特色民族民间文化艺术巡演、山歌调子大赛等活动,向游客充分展示晋宁民俗、郑和文化。七彩云南·欢乐世界迎来开业以来的第一个春节,市场营销副总经理杨超介绍,今年春节他们特别突出国际范、中国味、民族风,为游客准备了舞狮、烟花秀、民族歌舞演艺、外国舞蹈家表演等活动,另外,在滇池沿岸观红嘴鸥也是一种风情。假期第一天,已经有不少四川、贵州、重庆的自驾游客前来游玩。

  据统计,2月4日,全省平均床位出租率为46.93%,其中西双版纳、临沧、怒江、丽江等地床位出租率超过55%。昆明石林、丽江玉龙雪山、云南民族村、昆明世博园等景区接待游客量超过5000人。据初步统计,全省起降航班1609架次,运送旅客20.78万人;抵离昆明列车(含高铁)335列,运送旅客37.05万人;公路旅客运输投入客车总量43231辆,完成客运量145.62万人。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