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幸福不忘共产党 奔向美好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04日 23:05:01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2月4日清晨9时,当一缕阳光照到山尖,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江乡巴坡村委会球场,五星红旗缓缓升起,村民们庄严肃立,高唱国歌。

  木兰当小组村民李战军参加完升旗仪式,和乡亲们清扫完村道,就与妻子挂灯笼、贴春联,杀鸡宰猪,忙碌开来。

  “立春又除夕,好年景。一家人要好好庆祝一下。”初中毕业后开车跑运输富起来的李战军,把哥哥一家人召集起来,弄了一顿丰盛的年夜饭。

  “这样美好的生活,二哥看不到了。”两桌由腊肉、炸排骨、鸡肉火锅组成的家宴,热闹开场,李战军眼睛却湿润了,他想起了一起受苦受穷、感情深厚、英年早逝的二哥。

  

  在李战军儿时的记忆中,贫穷像独龙江的最高峰——担当力卡山一样沉重。一家6口人,住在高山上黑暗潮湿的茅草房里。父亲去世后,全家就靠母亲一个人种几亩山地维持,经常是吃了上顿没下顿。读小学时,穿一双解放鞋,冬天走过村背后下霜的路,是李战军最大的心愿。过年了,能吃上一碗母亲悄悄藏起来的米饭,就是最幸福的时刻。

  “有一年夏天,家里没什么吃的了。傍晚,实在忍不了了,二哥就带我,趁着月色好,去村头林地挖竹鼠。抓着两只,当晚吃一只,第二天吃一只,就这样挨过来了。”说起童年的艰辛,李战军满心酸楚。

  初中毕业后,李战军到“老县长”高德荣的草果种植基地学种草果。高德荣看他机灵、肯吃苦,就帮助他学习驾驶技术,成为独龙族最早的一批驾驶员之一。独龙江公路高黎贡山隧道通车后,李战军用几年卖草果积攒的钱,买了一辆面包车跑县城拉人,妻子在家管理25亩草果,日子才逐渐好转,摘了穷帽子。

  “国家投入十几个亿,给我们修路架桥,发展产业,让原来四零八落的村寨统一搬到交通方便、安全稳固的安居点,住上了漂亮的新房子,过上了好生活。”李战军说,精准帮扶好政策,让独龙江跨跃千年摆脱贫困奔向小康。巴坡村仅草果就种了24000亩,去年收入400多吨,收入近300万元,家家草果香,户户能增收。

  

  “好的日子,还在后头。我们还得加把劲,把草果管理好,把环境保护好,把卫生整理好,小康生活才有更多的底气和自信。”吃过晚饭,一家人聚在火塘边,商量着今后的活计。

  “独龙江10月要开放了,游客肯定多。得买一辆新车,生意才会好。”李战军说。

  “去年草果价格低,收入少了。今年还得在耕作管理上下工夫,把我们的草果品质搞好,争取卖个好价钱。”李战军妻子接过话茬。

  “马库村环境卫生搞得好,非常干净,住得舒服。我们得多学一些。房子好,人不上进,过老日子,幸福不长久。”李战军母亲的话,让家人纷纷点头。

  “独龙江每天都在变,变得越来越美。幸福的生活,还要我们自己去奋斗。只有汗水流够了,美好的生活才会等我们。”火苗腾焰,照红了一张张喜庆激动的脸庞。

  怀着对快乐春节的祝福和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大家拍着手,唱起了巴坡村民改编的歌曲:“公路弯弯绕雪山,汽车进来喜洋洋,独龙人民笑开颜。党的政策就是好,幸福不忘共产党,奔向美好新时代……。”

  云南网记者 李寿华 通讯员 木小龙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