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机场“驱鸟人”:守护春运净空安全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05日 12:45:32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机场“驱鸟人”:守护春运净空安全

  早晨6点,天还未亮,杨文俊就在闹铃声中醒来。简单的洗漱后,他和同事一起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每天第一个航班起飞前,灯火通明的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显得格外安静。杨文俊驾驶着黄色皮卡车缓缓行驶在机场内部路上,他和坐在副驾驶的同事不时左右张望,努力从黑暗中发现已经活跃起来的鸟儿。

  2011年大学毕业后,杨文俊就进入昆明机场成为一名“驱鸟人”。杨文俊解释说:“我们的工作说起来简单,就是尽最大可能避免鸟儿误入机场与起飞和降落阶段的飞机相撞。”

  每年春运是“驱鸟人”工作最忙碌的时候。一方面,为了充分满足春运期间旅客出行需求,机场会加开航班,每天起降的航班比平时多;另一方面,冬春季节交替,早晨和傍晚鸟类活动频繁,发生鸟击事件的概率更高。

  一只鸟撞到高速飞行的飞机会造成巨大的破坏。“尤其是在起降阶段,如果有大一点的鸟撞到飞机的发动机或起落架等关键部位,就可能威胁到航空安全。”东方航空云南公司机长张树全说。

  虽然已经在“驱鸟人”的岗位上工作了近9年时间,但杨文俊依旧能感觉到春运带来的压力。他说:“春节是旅客出行的高峰,希望每一个航班都能顺利、安全到达。”

  目前,昆明长水国际机场飞行区管理部鸟击净空管理室共有“驱鸟人”49名。“每天负责出外勤的‘驱鸟人’需要对机场进行巡视。他们必须赶在第一个航班起飞前到岗工作,最后一个航班落地后才能休息。”飞行区管理部鸟击净空管理室副经理龚莉芸说。

  除了开展“人防”工作外,机场还在飞行区内设置了驱鸟设备,如全向声波驱鸟器、风动驱鸟假人、驱鸟网等。龚莉芸介绍:“这些设备可以从听觉和视觉两个方面,驱赶靠近的鸟类。”

  “驱鸟人”在巡视过程中,不仅要驱逐鸟类,还要收集机场周边鸟类种类、飞行、迁徙等相关信息,检查维护沿路的驱鸟设备,有时还要解救不幸“落网”的鸟儿。“工作久了,我慢慢熟悉了机场周边的各种鸟。”杨文俊说,碰到受伤的小鸟,会把它带回家养起来,等它伤愈了再放生。

  由于工作原因,杨文俊能够陪伴家人的时间有限,加上春运是工作最忙碌的时候,他少有机会回到自己的家乡——丽江市永胜县和亲戚朋友们共度春节。

  “我们从事的工作看似简单,但要把简单的事情反反复复地完成好,就需要有责任心,要耐得住寂寞。”杨文俊说。(记者 丁怡全 王安浩维)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