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告白“火焰蓝”:谢谢你们,节日里的“最美风景”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06日 13:29:07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告白“火焰蓝”:谢谢你们,节日里的“最美风景”

  积极向群众讲解防火常识。谭启成 摄

  

  雪山“蓝朋友”引来游客合影。徐涛 摄

  春节是云南高火险期。连日来,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各级指战员们坚守在春节执勤防火一线,进景区、到公园、入山林……截至2月5日,总队在岗坚守的指战员1181人,其中350余名指战员奔赴13个执勤点开展防火执勤任务,“火焰蓝”的身影穿行在山谷林间、大街小巷和社区公园。

  在昆明市西山区棋盘山森林公园,昆明市森林消防支队西山中队的指战员们正在景区门口协助安检人员检查游人是否携带打火机等违禁物品,向每名进入景区的游人发放防火宣传单。

  进入春节,随着昆明地区气温逐渐回升,进山入林旅游和上山烧香祭奠的群众增多,昆明市森林消防支队先后出动150余名消防员到林区入山路口、卡点、检查站(所)哨、寺庙、景点景区、热闹地区等火源管控区进行巡查宣传。截至日前,向群众游客播放防火宣传广播122次,粘贴防火宣传海报和宣传标语200多张,发放防火宣传单1万多份。

  丽江市玉龙雪山景区附近,“火焰蓝”的出现引来游客拍照合影。自1月30日起到5月30日,丽江市森林消防支队玉龙大队40名指战员到玉龙雪山白水河景区靠前驻防。自2013年进驻雪山以来,该部指战员已连续7年在防火期到来之际到进驻雪山,主要承担协助雪山景区及附近白沙、宝山等19个乡镇森林防火指挥部及管护区部门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勤务,防范景区游客和闲杂人员到林区野炊和破坏森林资源。今年,分队还增配了山岳救援等装备,对随时可能遇有的险情进行处理。

  

  雪山卫士开展林区巡护。徐涛 摄

  

  普洱市森林消防支队巡护指战员穿行在公园间开展防火执勤。郭元首 摄

  “消防员叔叔,你们是这里的最美风景!”巡护途中遇到小女孩敬礼“告白”的学员刘洋有些意外。2月5日,他带领普洱支队直属中队的10名队员到茶山休闲栈道上宣讲森林防火知识。当看到队员们手拿的“防火宣传册”“防火宣传袋”时,有人喊道,小伙子们,真精神!

  “连续6年春节期间到楚雄州驻防,说不想家是不可能的。但使命任务需要我,我选择义无反顾!”从事森林防火事业12年的熊国双说。1月21日起,普洱支队50名指战员开赴楚雄州,开启了该支队第11次到该州驻防。驻防期间,先后完成90多次灭火作战、341次林政执勤任务。(张凡兵)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