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高铁转地铁能否免安检 假期地铁能否增加车次 昆明地铁回应针对返程高峰客流制定专项方案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2日 07:42:0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避开高速路拥堵,却被堵在昆明火车南站,市民发问: 高铁转地铁能否免安检 假期地铁能否增加车次

  10日是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不少市民为了避开拥堵,选择乘坐高铁返回昆明,但万万没想到被困在了昆明火车南站。多名网友爆料称,地铁昆明南火车站人流量非常大,现场十分拥挤,许多人甚至挤不上地铁,错过了末班车。昆明地铁遭遇大量客流时如何有效应对?市民提出了一些建议和意见。

  市民建议

  能不能加开到12点

  能不能多发几趟车

  “能不能加开到12点?能不能多发几趟车?高铁转地铁能否免安检?”市民宋女士一家10日晚从香港坐高铁回昆,担心临时买票拥挤,他们早在出发前就买好了储值卡,没想到还是遭遇了地铁大拥堵。“7点多到昆明火车南站。当时只开了3个安检口,想排队通过安检,连队伍的尾巴都找不到,只好站在原地。后来有地铁志愿者来引导排队,我们就跟着过去了。排到最后才发现,每支队伍超过300人。自动购票机前也站满了等候的人群,原先还以为是在排队购票。但凑近才发现,对方也是排队等过安检的。”宋女士的老公原本打算回家吃晚饭,但一看形势不妙,赶紧在地铁站旁买了快餐。从排队开始,一共花了40多分钟,他们一家才到达安检口,将近9点才进入地铁付费区。在站台层等了12分钟,才等来地铁。上了地铁后,透过车窗看到,站台层人山人海,很多人没有挤上地铁。

  地铁回应

  加开列车疏散滞留乘客

  建议将转交地铁运营方

  11日上午,昆明轨道交通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此作出回应:“出现这种情况我们是有预案的,也提前做了准备。末班车结束后,我们加开了一列车,疏散了地铁站内滞留的乘客。”

  就市民提出的“能不能加开到12点?能不能多发几趟车?”的建议,昆明轨道交通公司负责宣传的工作人员表示,将把相关情况转到地铁运营公司,由其进行回复。

  针对返程高峰客流

  制定专项方案

  11日晚10点多,昆明轨道公司回复称:2月10日,返程客流达到春运期间最大值,客运量为42.83万人次。为保障节后返程期间轨道交通线网运营安全平稳、可靠有序,满足广大乘客出行需求,方便夜间乘高铁到达的乘客换乘地铁返回市区,昆明地铁运营有限公司针对返程高峰客流再行研究,制定专项方案。

  为缓解2月9日、10日昆明南火车站大客流情况,该公司在昆明南火车站原有的3套安检设备、15名安检员的基础上,增加6名安检员手持金属探测仪,保障每个安检通道2名安检员配合安检机检查,另安排6人为应急组,由线路大队长带队,确保安检工作顺畅。

  根据高铁站信息报,截至昨日20时,到站客流已创历史新高,为避免乘客滞留,公司已启动应急预案,投入4列备车,随时准备临时加开列车,及时疏运乘客。此外,昆明南火车站往北部汽车站单方向运营延长1小时,末班车23时45分发车,行车间隔15分钟,全面覆盖高铁到站车次,沿途各站乘客只出不进,全力保障夜间返程市民安全到达市区。

  春节期间,昆明地铁线网总客运量210.38万乘次,日均客流量30.05万乘次,运行图兑现率为100%、正点率为100%。此后几天,该公司还将视地铁客流情况,采取灵活措施进行应对。

  网友爆料

  挤不上地铁错过末班车

  回城区的路比蜀道艰辛

  2月10日晚,昆明南火车站人流量非常大。多张网友发布的图片显示,在昆明南火车站内,人流拥挤。有网友发朋友圈称,在昆明火车南站西广场打车,前面有两百多人在排队等候。

  “高铁转地铁能否免安检。我就想不通了,高铁下来咋个还要安检才能上地铁,意思是高铁安检还不如地铁了嘛!”

  “回昆明城区的路堪比蜀道艰辛——列车叔叔能加开几趟地铁吗?”

  “真心觉得节假日高峰期,昆明地铁应该做好应急措施,加开车次之类。”

  “下了高铁转地铁,人山人海,排长队,安检只开几个口……非要逼着我们花更多钱去打车?”

  他山之石

  春节期间,北京、广州等地采取了延长地铁运营服务时间或加开车次的措施,应对大量客流。

  长沙地铁

  为方便旅客便捷换乘,提高旅客通行效率。今年春运起,长沙火车南站实行高铁旅客转地铁免“二次安检”。高铁出站旅客进地铁免安检通道位于长沙火车南站出站口,通过高铁北1号出口与地铁的6号口、南2出站口与地铁7号口实行封闭,设置两个免安检区域单向通行,实现转乘地铁的旅客可免安检。

  北京地铁

  从大年初四开始,北京站、北京西站提前20分钟开门,引导乘客进入车站候车,减少乘客在站外等候时间。地铁2号线北京站内外环在首班车前各加开2列临客;9号线使用春运列车运行图,平峰间隔由4分钟缩短到3分钟;7号线早班车时段加开2列临客。同时,地铁2号线北京站增加移动售票车;地铁9号线北京西站设置自助购票厅等。

  广州地铁

  春运前夕,广州地铁所有闸机均已支持二维码过闸,从此再无排队购票之忧,进出闸机省时和舒心。

  2月4日除夕当天,广州地铁延长运营服务时间1.5小时,2月2日、3日、9日、10日延长运营服务时间1小时。据了解,为缓解广州南站节前早上出行高峰汉溪大道地面交通拥堵情况,1月30日~2月3日,7号线石壁站往广州南站方向提前至6点对外运营服务,方便市民通过地铁快速进入广州南站。11个重点枢纽车站边门处增设春运绿色通道,安排专人引导。

  深圳地铁

  1月31日至2月1日,深圳地铁全线网延长1小时收车(11号线延长30分钟),运营时间至24时;2月9日至11日,全线网延长1小时收车(11号线延长30分钟),运营时间至24时;2月4日至12日,深圳地铁1、2、3、5、11号线的部分车站提早10至20分钟开始运营。2月11日至20日,地铁5号线加密夜间的列车间隔。

  西安地铁

  1月21日至3月1日,西安地铁延长2、4号线运营服务时间,其中1号线首班车时间由6时10分提前至6时,末班车由23时17分延长至23时30分;2号线运营服务时间由23时50分延长至24时;4号线运营服务时间由23时延长至23时30分。

  成都地铁

  2月9日、10日,成都地铁各线路收车时间延长35分钟至60分钟不等。此外,春运期间,为加强地铁与铁路枢纽站接驳,地铁2号线采用多点发车的方式,提前各站点首班车发车时间。

  南昌地铁

  1月29日至2月19日,1号线末班车延长0.5小时,2号线首班车提前1小时、末班车延长1.5小时。(记者 张勇)

责任编辑:孙重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