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2018年度“云南十大新闻人物”投票结束 20候选人出炉 下周专家评审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6日 08:06:45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2018年度“云南十大新闻人物”投票结束 20候选人出炉 下周专家评审   

  2018年度“云南十大新闻人物”评选隆重启动一个月以来,得到了读者和网友的积极支持。15日凌晨投票结束,从参与读者网友票选的32人中产生了20位候选人。下周组委会将组织专家评审组进行专业评审,从20位候选人中评审出10位代表不同“云南力量”的2018十大新闻人物。

  该评选活动自启动以来,从提名推荐到网络投票,吸引了10余万读者网民积极参与,他们都希望通过自己推荐和投票,推选出心目中真正的云南力量。

  年度云南十大新闻人物评选,是春城晚报自2003年以来,一直坚持倡导并推动的公益性品牌,这是本土媒体中唯一坚持了16年的品牌活动,这也是凝聚人间正气、传递正能量、传播云南精神的一个公益行动,同时也是社会企业传递善意、张扬个性的一个链接窗口。

  16年来,这一品牌活动坚持“云南元素、新闻主角、榜样力量、云南精神”为原则,已经评选出超过160位云南十大新闻人物,有著名舞蹈家杨丽萍,不远万里义务来云南支教献身梅里雪山的青年诗人马骅,有著名指挥家李心草,有双双斩获第五届鲁迅文学奖的彭荆风、雷平阳,有甘当愚公22年致力于“绿山”的杨善洲……

  2018年度“云南十大新闻人物”20位候选人名单

  1 阮鸿献

  云南鸿翔一心堂药业董事长。2018年,一心堂创造了直营门店数量、销售、利润及综合竞争力四个全国第一,让云南企业有了“全国第一”的骄傲;阮鸿献本人则荣获了中国医药产业改革开放四十年功勋人物奖等荣誉,“一心做事,以心换心” 的坚守树起了云南榜样的力量。

  2 赵金龙

  在河边钓鱼的时候看到对面两名小学生落水,不假思索飞奔2公里赶到对岸施救。那一刻,他忘记了自身的安危,救人,似乎只是他身体的本能反应。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见义勇为的云南力量。

  3 杜富国

  一名和平年代普通的扫雷战士。他说:“军人的价值在战场就应该去最危险的地方。”有一种精神叫“杜富国”,这种精神就是“舍我与担当”的云南力量。

  4 土土

  云南创作歌手、公益人。从2009年开始走上公益之路,帮助失依儿童义演、下乡扶贫、为孤寡老人送温暖……2018年他创作《冰花男孩》,用音乐和行动温暖了很多人。土土在公益中寻找灵感创作音乐,这是一种用声音温暖无数人心的云南力量。

  5 谷志伟

  坚守一线13年的人民警察,13年收获了26本荣誉证书。因心源性猝死倒在了新的工作岗位上,年仅32岁。工作上的“零失误”,让他成为同事眼中的“标兵”,也让人看到了肩负责任与使命的云南力量。

  6 珍茗水手

  大街小巷,风雨无阻。2018年,珍茗公司总裁张恩博给数千送水工一个熟悉而响亮的名字——珍茗水手,他们重复的搬运,默默的付出,他们用肩膀扛起家庭的责任、企业的责任、行业的责任,他们用自己的汗水为无数家庭送去甘甜,这是平凡且伟大的云南力量。

  7 杨叶红

  他双脚撑起,抱着两鬓霜白瘫痪老母亲看戏的照片,被称为2018年人世间最美的画面。他给我们上了一堂“你陪我长大,我抱你终老”的“孝行”课,这是一种爱的云南力量。

  8 杨丽萍

  从“孔雀公主”到“舞神”,杨丽萍成为一种舞蹈文化的象征。2018年原创新剧《春之祭》首演时,杨丽萍左腿多处骨折,却依然带伤指导,最终带给观众一场极具东方审美特质的震撼视觉盛宴。她用舞魂为云南代言,更把这种“魂”化为一种大美的云南力量。

  9 周权

  自掏腰包花40万筹建云南首家“心目影院”,用声音为视障朋友打开了“电影世界的大门”。2018年,他为盲人以讲电影的方式服务2200多人次,给了他们直通心灵的“眼睛”,也给了我们用一种特殊的力量,展现和发现真善美的云南。

  10 金飞豹

  探险家、跑者。2018年他发起“秘境百马”,100天极限挑战100场全程马拉松,将云南100条美丽乡村马拉松赛道风景推向世界。他用一种坚韧、坚持的云南力量,让云南跑动世界,让世界关注云南。

  11 张宇

  2018年云南首位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导游。他用心服务游客,接待了1000多个团队,接待游客过4万,经常受到游客表扬,至今未被投诉过。黝黑且偏瘦的形象是他在这个行业留下的最美印记,这是爱岗敬业的云南力量。

  12 叶计芬

  普瑞眼科医院业务院长。从广东来到边疆,扎根云南10年,平均每天要做20多例手术,让云南5万余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他把每一台眼科手术都当成一次艺术创作,并为其倾注精力,他用自己的双手带给人们光明,也证明了专业的云南力量。

  13 赵双

  一名普通的公交驾驶员。2018年8月16日,当一块巨石砸在他正常行驶的驾驶室时,意外导致他四根肋骨骨折、右肺挫伤,但他忍着剧痛坚持把14名乘客安全送到最近加油站。十几分钟的坚持背后,是对生命全力守护的云南力量。

  14 孟宪杰

  一个年仅四岁零三个月的孩子。因病去世后,父母忍痛捐献了他的两个眼角膜、两叶肝脏、两个肾脏,3名幸运患者因此重获新生。幼小的生命以另一种特殊而有意义的方式延续着,这是一种化小爱为大爱的云南力量。

  15 刘春林

  一名坚守职业34年的老法官。在事业上升期时毅然请求调到法院,从头开始。教过书、从过政,但在他看来,自己骨子里就是要成为一名法官,为当地老百姓做更多的事。刘春林对法院事业的执着追求,让我们看到了不忘初心的云南力量。

  16 周万祥

  捐赠爱心资金超1500万的八旬老人,她所做的各项爱心事业受益人数约3000多人。她常说:“我是一个好管闲事的人,虽然与见义勇为的英模比起来差之千里,但我想用自己的方式去感恩、回报社会。”周万祥用一种特殊的云南力量教会我们要有颗感恩之心。

  17 毛衣奶奶

  19位平均年龄75岁的离退休老奶奶,历经9个月的辛勤编织,织就184件毛衣,共同为山区贫困家庭的孩子们编织了一个温暖的冬天,温暖的云南力量从未有年龄的限制。

  18 周家礽

  离休后仍多次创业的85岁老人,“皮康王”就是在他的带领下研发的产品。2016年,83岁的他决定再次创业,“只要活着一天,就要有所创造、有所创新。”他带领着“400岁创业研发天团”再次踏上征程,周老先生对生活的态度为无数年轻人树立了榜样,这是老有创新的云南力量。

  19 程玉华

  坚持献血25年的普通农民工。他只是一个从河南来昆明的打工者,但在无偿献血的道路上,却比大多数人都走得坚定,面对家人的反对,他义无反顾地选择坚持。这是无私奉献的云南力量。

  20 矣晓沅

  身残志坚的理科学霸。与轮椅相伴27年,在病魔的折磨下坚持学习,曾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清华大学,如今已被顺利保研,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什么是持之以恒的云南力量。(记者 李荣 实习生 杨露 早新蕾)

责任编辑:孙重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