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大数据告诉你 元宵节哪些城市经常下雪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0日 09:39:29  来源: 科技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大数据告诉你 元宵节哪些城市经常下雪

  北京又下雪了。清早起来,一片银装素裹。人们纷纷拿出手机,记录下这难得的瞬间。

  俗话说,“正月十五雪打灯”,大概就是如此吧。那么,问题来了,“正月十五雪打灯”的概率有多大,哪些城市最易出现这种情况?有谚语云:“八月十五云遮月,正月十五雪打灯”,这种说法到底靠谱吗?

  元宵节看雪乌鲁木齐是首选

  据统计,在1961—2018年这58年的元宵节中,乌鲁木齐28年有降雪;哈尔滨有23年见到了雪花;北京下雪概率较小,只有7年出现了“正月十五雪打灯”的景象;南京由于位置偏南,有些年份的元宵节出现了降雨(不统计在内),这天下雪的年份达到10个年头。

  由此看来,若想在元宵节当天看到雪,首选之地非乌鲁木齐莫属,那里每2—3年就会出现一次元宵节雪打灯的情况。哈尔滨则需要3—4年,北京则更少,需要8年左右才能看到一次。分析原因,主要是我国的2月并不是雨季,2月的降水量在全年降水中占比非常少。

  专家表示,从1961—2018年这58年的情况来看,有45年的元宵节出现在2月份。省会级城市中,2月降水量占全年降水量的比例很小,不足7%,有半数以上城市2月降水量占全年降水量的比例不足2%,其中拉萨2月降水量占全年降水量的比例仅为0.3%,所以多数城市元宵节很少能看到雪打灯的情况就不言而喻了。

  “八月十五云遮月”预示“正月十五雪打灯”?

  “八月十五云遮月,正月十五雪打灯”是国人总结出来的天气预报经验,意思是说在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这天,如果天空被云幕遮蔽(阴天或下雨),看不到中秋圆月,来年正月十五这天就会阴天或下雪。这样的预报靠谱吗?

  有数据显示,2000年至2018年,北京八月十五出现过两年云遮月的情况,元宵节雪打灯却出现过3次,只有1次应了那句谚语;乌鲁木齐出现过两次云遮月的中秋节,雪打灯的元宵节却出现了6次,但这些年份并不存在对应关系;西安出现过11次云遮月的中秋节,却只出现过一次雪打灯的元宵节;南京亦是如此,9年云遮月,却也只换来两年雪打灯,1次对应关系。这样看来,“八月十五云遮月,正月十五雪打灯”的说法似乎并不那么靠谱。

  但是,这一切如果用气候原理来解释,就很好理解了。专家介绍,大多数中秋节主要分布在9月份,此时影响我国的夏季风开始撤退,北方大部地区雨水迅速减少,月降水天数不到10天。而在华西地区,秋雨却渐渐拉开帷幕,9月的降水天数普遍在15天以上。江南华南地区由于受热带气旋的骚扰,月降水天数超过10天。因此,才形成了西安和南京中秋云遮月的年份比较多,而元宵雪打灯年份少的现象。

  专家表示,严格来说,用“八月十五云遮月”来对应次年“正月十五雪打灯”的经验并不成立。但也不是毫无道理,其蕴含着冷空气活动周期问题。云遮月和雪打灯,一个是云,一个是雪,都间接反映了冷空气的活动。冷空气有着30天的准周期(八月十五和正月十五,大概相差5个月),但不能保证一定准时。

  这就好像是公交车,虽然前后班次间隔有个大概规律,但不可能每一班车都是那么准点,所以称为准周期。况且下雪还需要水汽,或者说暖湿气流配合。因此,严格去考证一个对应关系难以成立。但如果谚语严谨地改为“八月十五冷空气,正月十五前后冷空气”,也就失去了原有的韵味和文雅。

  俗话说,“有灯无月不娱人,有月无灯不算春”。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今年元宵节我国北方大部少有雨雪打扰,非常适合外出赏灯。而南方大部则是阴雨连绵,遭遇“雨打灯”。 (记者 付丽丽)

责任编辑:党一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