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罗平锌电投1.9亿整改环境隐患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2日 07:34:04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罗平锌电投1.9亿整改环境隐患 严格按照中央环保督察组和省、市、县要求,照单全收,多措并举,取得阶段性成果   

  含铅废渣库已被清空 

  2018年6月21日,上市公司云南罗平锌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罗平锌电”)因重金属污染隐患突出的环境被曝光后,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国家生态环境部严厉通报及媒体披露后,罗平锌电深刻反省,吸取教训,严格按照中央环保督察组和省、市、县要求,直面问题,照单全收,多措并举,认真对照整改方案,深入开展环境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全面排查公司存在的环保问题,累计投入1.9亿元,“壮士断腕”坚决整治各类环境污染隐患问题,取得阶段性成果。

  罗平锌电被严厉通报

  2018年6月12日,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深入云南罗平锌电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现场检查指出公司内部管理混乱、环境安全隐患突出等问题。2018年6月21日,国家生态环境部官网严厉通报了公司环境隐患问题,随后人民日报、新华网等多家主流媒体先后转载曝光;7月18日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栏目以“假整改里的真污染”为题,对公司环境隐患问题整改工作再次报道。

  通报后,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主要领导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研究部署、督促指导公司开展整改,要求罗平锌电直面问题,照单全收,举一反三,多措并举。曲靖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到罗平锌电股份公司召开整改工作现场推进会,对含铅废渣处置、内外环境改造等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制定了《云南罗平锌电股份有限公司环境污染隐患问题整改方案》,从县环保、工信、规划、安监等部门抽调23名干部,进驻公司督促指导,整改工作按计划、按时限推进。“面对问题,我们自责惭愧,照单全收,层层压实责任,立行立改,全面整改,限时见效。这次也为罗平全县生态环境保护上了一堂警示课,今后发展中我们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有力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罗平县副县长、驻厂整改工作组组长赵祺懿说。

  整改累计投入1.9亿元

  日前,本报记者深入罗平锌电股份有限公司了解整改情况。走进厂区,道路干净整洁,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在生产岗位上,紧张有序地忙碌着……这是罗平锌电经过一场刮骨疗毒的整改后,宣告复产以来呈现的繁忙景象。“整改以来,作为一名一线的工人,最大的切身体会就是厂区环境大变样,比以前干净有序,公司各项管理更规范,也算是坏事变好事吧!”一名在罗平锌电工作5年的工人高兴地告诉记者。    

  据罗平锌电主持工作的代理董事长李尤立介绍,2018年9月10日,罗平锌电顺利通过环评验收组验收,具备了复产条件,曲靖市环境保护局批复同意公司锌冶炼生产线复产。据悉,公司严格按照整改方案时限要求,围绕立行立改、复产前整改、中长期整改三个阶段整改内容,系统、科学、全面、有序推进整改工作,累计投入整改资金1.9亿元,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效。

  多措并举

  含铅废渣彻底整治

  截至2018年8月29日,对历史遗留的24.84万吨含铅废渣全部安全处置完毕,其中自有回转窑处置15.57万吨,对外转运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处置了9.27万吨;新产生的含铅废渣不再堆存,直接进入回转窑作无害化处置,切实解决“产生的废渣堆存依然不规范,旧账未还又欠新账” 的问题,全面消除了含铅废渣的污染隐患。自2018年6月23日起,公司锌生产线全面停产,利用回转窑全部处置能力24小时不间断处置含铅废渣,并与有处置资质的马龙鹏泉、马龙鑫辉、建水正业、永仁共创、祥云飞龙再生等5家企业签订外转处置协议,加快外运处置速度。现场,昔日超标堆放的含铅废渣库已被清空,工人们正在库底做防渗等工作,下一步准备将旁边的钙渣转移至该库区,按照危废标准进行处置。

  全面消除钙渣的污染风险

  历史遗留的钙渣(脱硫石膏渣)共12.16万吨,经检测为一般一类固废。预计于2019年3月底完成钙渣的闭库覆土绿化相关工作,闭库后可全面消除钙渣的污染风险。

  12万余吨钙渣的产生为原小回转窑处置含铅废渣所产生的,是多年处置含铅废渣所累积产生的堆存量,在2016年大回转窑建设投入运行后,大回转窑采用新的处理工艺就不再产生钙渣,现公司已经拆除小回转窑。针对12万余吨钙渣,2018年7月9日以来采取临时应急措施,公司将超高堆存的部分钙渣削坡转移至原集液池堆存,共转移4600吨,钙渣堆采用防雨油布覆盖,做到防雨淋、防流失、防扬散。

  水淬渣规范堆存利用

  水淬渣属一般工业固废,新生产的水淬渣全部进入新建的“三防”中转仓库安全堆放;公司新建的日处理600吨粉磨生产线2019年4月底建成投产后,水淬渣经研磨后将作为很好的建筑材料出售。

  雨污系统全面提升完善

  罗平锌电雨污收集系统提升改造完毕,公司生产废水主要是浸出、净化、电解车间、锅炉等排水,各车间生产废水分类进入1200m3污水收集池,统一送到污水处理站处理后回用。

  废气监测达标排放

  一是对公司燃煤锅炉、回转窑和多膛炉尾气等排放口实时在线监测,均达标排放。二是加强环保设备巡回检查,进行定期维护保养,确保环保设施正常有效运行。公司按照园林式工厂标准进行整改,共计投入6200余万元,对厂区整体实施了“美化、亮化、绿化、硬化”四化工程。

  链接

  罗平锌电股份有限公司

  云南罗平锌电股份有限公司,前身是1992年成立的乡镇企业罗平锌厂,2000年12月,为了充分发挥罗平地方电力和铅锌矿产资源优势,按照罗平县委、县政府提出的“矿电结合”发展战略和曲靖市委、市政府对全市工业企业改革的整体要求,以罗平县锌电公司作为主发起人,联合罗平迅达实业等5家自然人共同成立了云南罗平锌电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金7654万元,总资产2.7亿元,净资产1.13亿元,罗平县锌电公司持有股权81.52%。公司现已形成年产精锌12万吨、镉300吨、锗4吨、铟3吨、超细锌粉1.2万吨的综合生产能力。公司股票于2007年2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是曲靖市仅有的一家县属上市企业。2017年底,注册资本金达3.23亿元,公司总资产23.55亿元,净资产18亿元,员工近3000人。2018年,公司生产锌锭47402吨,全年实现工业产值18.2亿元,全年实现营业收入约10.02亿元。(记者 蒋琼波)

责任编辑:孙重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