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昆明官渡区强力推进五甲塘湿地公园整改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2日 07:47:22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官渡区强力推进五甲塘湿地公园整改 

  “官渡区五甲塘湿地公园内规划已建成使用的停车场,现场督察时已变更为房车俱乐部,配套建有餐饮、娱乐休闲、住宿等设施,且未取得任何变更手续。同时,该湿地区域内管理混乱(入口大门损坏、湿地道路无法正常使用、湿地中4处林木出现人为火烧现象)。”这是省环保督察组2017年11月24日对五甲塘湿地公园进行检查时提出的问题,督察组同时还提出了相关整改要求。

  对省环保督察组指出的问题,官渡区高度重视,立即制定整改方案并采取措施:拆除停车场内的房车俱乐部及配套的餐饮、娱乐休闲、住宿等设施,恢复规划的停车场用途;加强公园监督管理,修复受损的设施设备、道路和植被,禁止焚烧垃圾,维护湿地良好环境。区国投公司第一时间进行自检自查,并在2017年年底前基本完成了公园游客中心周边区域枯死乔木、杂草移除、密集水生植物打捞工作,同时保证不在公园范围内对枯枝败叶、杂草进行焚烧,加强公园规范管理。

  涉及停车场及配套服务区域的,该公司同步向相关单位下发了整改通知,要求按时限整改完成。其中,云南懋业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建设的“四海一家餐厅”取得了相关营业执照,餐厅在建设时已将排污管道并入公园排污管网,并建设了隔油池、过滤池、化粪池等设施,餐厅排污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餐厅经营产生的垃圾都是统一堆放在公园垃圾堆放点,由环卫单位定期清运。按照督察组的要求,整改通知明确指出,要求该公司补办排水许可证。

  此外,要求云南大篷车汽车营地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在搬迁完成前定期检查房车、集装箱房污水排入公厕化粪池情况,不准将生活污水排入湿地;房车、集装箱房、帐篷仅用于展示,营地不准从事超出房车展示以外的其他经营活动。

  2018年,官渡区委、区政府专门制定印发了《官渡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官渡区整改落实云南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工作领导小组,强力推进环保督察“回头看”整改工作。官渡区政府主要领导就五甲塘湿地公园整改等相关问题作出要求:“切实抓好整改,务必到位。”官渡区滇池保护治理“三年攻坚”行动指挥部办公室多次召开会议,强调各责任单位对中央环保督察组“回头看”交办案件及省环保督察组的反馈意见,必须做到立查立改、一改到底、举一反三。

  在实际整改工作中,该区按照“一个问题、一套方案、一名责任人、一抓到底”的要求,研究制定具体整改方案,细化分解任务,强化工作措施,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和整改完成时限,逐项对单整改,逐项对单销号,确保督察反馈意见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从2018年4月起,区国投公司不断加大整改工作力度,按要求更换了游客中心周边木平台890平方米、栏杆230米;整理公园绿化用地5835平方米,清理地被1750平方米,移栽公园乔木106株、苗圃乔木216株,新增乔木211株、灌木235株,地被种植2247平方米。同时,完成了虾坝河桥公园入口大门的翻新恢复和公园游客中心周边木平台、游路的修复工作。对房车营地,区国投公司联合区城管局等行政执法部门,积极与云南大篷车汽车营地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协调对接,多次下发整改通知和限期拆除通知,督促该公司将违章建筑全部拆除、清理完毕。

  近日,记者对五甲塘湿地公园进行了实地走访,发现原来变更为房车俱乐部的区域已经全部恢复成停车场,停车场绿化也已恢复。从停车场沿着干净整洁的游路往游客中心走去,只见原来一片“废墟”的湿地已是绿树成荫、鲜花盛开,树丛间不时有一群群鸟儿飞出,呈现出一片喜人景象。

  “省环保督察组指出的问题虽已整改完毕,但五甲塘湿地公园的整体修复提升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官渡区政府有关负责人说,官渡区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严格按照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和省委、省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全面完成环保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记者 茶志福)

责任编辑:罗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