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两青年1500元买“海豚”放生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2日 09:31: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至:

  原标题:两青年1500元买“海豚”放生 渔政部门认为该生物或为江豚正在寻找出售渔民

记者 熊颖琪 摄

  2月18日,两名广东湛江青年在海边集市发现有人出售疑似海豚,随后两人几经辗转花1500元买下将其放生。当地渔政部门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经专家初步鉴定,该生物或为江豚。目前,渔政执法大队已对此立案,一旦找到出售疑似江豚者将对其依法进行处罚。

  2月21日,一段疑似海豚被当街售卖随后获当地村民解救的视频受到网友关注。购买并放生“海豚”的是广东湛江徐闻县小伙儿陈明越和陈健壮。陈明越告诉北青报记者,自己虽然生在海边,但也只在电视上见过海豚,“感觉那天见到的很像”。

  陈明越回忆,元宵节前一天中午,他和朋友陈健壮在海边集市上看到有渔民正在卖“海豚”。“‘海豚’大概长一米七左右,重一百多斤。它身体上虽然没有明显伤口,但是尾巴左右摇摆得有气无力。我还看到它的眼睛里一直在流泪。”

  陈明越说,那天很多人也是围着“海豚”看,开价一斤十几块钱,但好一阵子都没有人出手购买。陈明越、陈健壮知道,这只待售的“海豚”很可能属于国家级保护动物,于是决定将其解救。当他们再次回到看到“海豚”的地方,发现其已经被买走。

  几经辗转,两人找到了刚刚买走“海豚”的收鱼商贩。“当时‘海豚’被收鱼商放进了自家的冰柜,冰柜不大,它整个身体蜷缩在里面不停扭动。因为冰柜侧壁上有比较锋利的冰碴,‘海豚’的尾巴还被划伤了,流了一摊血。”陈明越说。

  在向鱼商表明了希望购买并将“海豚”放生的意愿后,对方表示理解。随后,两人以1500元的价格将其购得。

  “鱼商把他拉货的板车借给我们,下午四点多,我们把‘海豚’拉到了海边将其放生。”陈明越说,他们俩把“海豚”抬入海中,但没过一会儿,它又被海浪冲回了沙滩,“可能因为尾巴受伤了,所以我们又抬着它进入海水深处,后来在那等了两个多小时,直到再也看不到‘海豚’的影子才走。”

  渔政部门

  江豚是保护动物已立案调查

  2月21日,徐闻县海洋与渔业局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他们获悉此事后,已咨询相关专家,目前通过视频初步判断获解救的动物应为江豚,而接下来还需要更多信息进行最后的判定。

  该工作人员介绍,徐闻县周边海域此前并未发现大量江豚或海豚活动的迹象,更没有出售江豚的情况发生。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无论是江豚还是海豚均属于国家二级或以上保护动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禁止猎捕、杀害、出售、收购、驯养、经营利用受保护的野生动物。即使发现野生动物的尸体残骸,发现者也有义务报告相关部门进行处理,不得私自据为己有。

  目前,广东省渔政总队徐闻大队已对此立案,工作人员透露,他们已经联系到两名解救者和鱼商,正在寻找最初捕获、出售疑似江豚的渔民,“随着动物类别的最后鉴定结果出炉,涉案人员将会受到法规应有的惩处。”(记者 熊颖琪)

责任编辑:党一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