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小心!义务讲座可能只是为了推销保健品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3日 07:46:03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小心!义务讲座可能只是为了推销保健品

  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日前公布的《2018年度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情况分析报告》显示,保健品市场成为消费投诉的高发区。市场监管部门提醒,一些商家频频推出免费体检、义务讲座、名医义诊等五花八门的方式推销保健品,老年消费者需警惕“花式”营销。

  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工作人员介绍说,南昌市2018年共受理与保健品相关的投诉举报464件,同比增长220%,投诉主要表现在广告宣传及保健食品外包装上标有治疗疾病的功效,诱导老年消费者购买保健食品等。

  2018年11月,南昌市西湖区市场监管局消保局接待了十几名老年人的上门投诉,反映他们在一家酒店参加某公司组织的会议,会议中组织者以欺骗、恐吓等手段推销了床垫、玉手镯、电饭煲、破壁机、酒、蛋白粉等产品。老年人购买后发现这些东西多是以次充好、高价出售,于是提出退货退款,但发现组织者已联系不上。该局调查后,与会议组织者取得联系,并通过组织者提供的联系方式找到该公司相关人员,责令其立即退货退款,几天内共有62位老年人陆续办理了退货退款手续,涉及金额7.6万元。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消费者:一是患有疾病或身体不适应及时到正规医院诊疗,不轻信保健品经营者宣传的“疗效”,以免贻误最佳治疗时机;二是到证照齐全的商场或超市购买保健品,不光顾无证照的经营场所;三是切忌通过非法传销、会议营销、电话营销等途径购买保健品;四是不盲目参加任何以产品销售为目的的健康知识讲座、专家报告、免费试用等活动;五是选购保健食品要认准产品包装上的保健食品标志及保健食品批准文号,并按标签说明书的要求食用;六是索取并妥善保存购物发票等凭证,作为维权证据。(记者 袁慧晶)

责任编辑:党一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