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另一眼 >> 正文
曾是泰拳金腰带 这个导游很“硬核”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8日 09:47: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至:

  原标题:中国小伙苦练泰拳7年 现在泰国娶妻生子 曾是泰拳金腰带 这个导游很“硬核”

  “我是陈未超,世界泰拳冠军。我喜欢格斗带来的刺激和冲击,也享受为了不辜负自己的付出奋力拼搏的感受。我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来泰国,感受泰拳的魅力。”2007年,年仅15岁的河北小伙陈未超背上行囊前往泰国学习泰拳。7年后,他顺利拿下WBC世界泰拳总决赛67公斤级金腰带,成为第二位拿下泰拳世界冠军的中国人。

  然而随着年龄增长,“拳王”之后该如何谋生成为陈未超眼前最大的问题。深思熟虑后,他决定激流勇退,并转型成为一名导游。他推出的泰拳体验项目,在旅游网站上一度报名火热。

  武术世家又出了个拳王

  陈未超这个名字第一次被国内观众所熟悉,还是在2014年。当年8月举办的WBC世界职业泰拳拳王金腰带争夺赛中,来自河北省邯郸市的陈未超成功击败法国拳王维尔弗雷德·蒙塔涅,摘得67公斤级WBC世界泰拳桂冠,成为我国第二个世界泰拳冠军。

  彼时,陈未超刚刚22岁,已经学拳7年,打过80多场比赛。他回忆,总决赛前,自己已经隐隐感到能够获胜,“但也做好了会输的准备,毕竟良好的心态也是一个成熟拳手的基本素质。”或许正是得益于轻松的心态,一番艰难对抗后,陈未超最终拿下了这场比赛。

  陈未超说,得到金腰带后的生活与此前似乎并没有什么不一样,他依然还是像往常一样练拳、比赛。但在其他方面,改变又实实在在,“最大的变化就是,知名度高了。出去打车买东西什么的,会有老板能认出自己了。虽然不是百分之百吧,但十个人里面能有六七个人可以叫出我的名字。”

  这对陈未超来说,不啻为追梦路上的一大进展。出生武术世家的他,从小就有一个梦想:向所有人证明,即使是外国人的武术,中国人也可以学得很好。“我们家算是武术世家,爷爷会耍大刀,爸爸、妈妈还有姑姑也都是老家武术队的,会一些少林寺武术套路,所以很小就自然而然产生了自己长大也要练武的想法。至于为什么选择泰拳,还要从一部电影说起,叫《盗佛线》,一部泰国动作片,我偷偷看了三遍,从此对泰拳着了迷。”

  15岁时赴泰追梦

  为了这个梦想,2007年秋天,陈未超和父亲一起踏上了前往泰国的行程。“是我主动要求去的,毕竟难得有个能出国的机会,怎么舍得说不去。”然而因为新环境产生的兴奋,很快就被思乡的情绪所覆盖。“爸爸陪了我三四天吧,就回家了,剩下我一个人,也没出过远门,连河北省都没去过呢,想家的时候就只能偷偷哭。”

  陈未超说,刚刚开始学拳的日子里,身体上的辛苦、伤痛倒还好说,当地炎热潮湿的气候、完全不同的饮食习惯,以及和周围人语言上的障碍,才是自己心理负担的最大来源。“完全听不懂周围伙伴在说什么,感觉自己就像一个外星人,格格不入。”好在,泰拳训练给了他自信。

  “大概学了8个月以后吧,人生第一场打比赛,觉得自己准备好了,想真正来一场泰拳的比赛。”陈未超还记得,第一场比赛前,自己彻夜未眠的激动心情。虽然只是一场农村庙会上的小比赛,但对他来说,这场比赛意义非同一般。“如果那场比赛输了的话,可能就会怀疑自己,很难再坚持下去了。”好在,3个回合后他顺利拿下比赛,台下观众的呐喊声中,陈未超追求梦想的念头愈发坚定。

  转型缘于女儿出生

  陈未超说,不管是第一场比赛的胜利,还是2014年顺利拿下金腰带,自己都没有想过要停下了,“觉得梦想还谈不上完全实现,还想接着打下去。”此后,他不仅继续在泰国打拳,也时常回国参赛。

  但大女儿的出生,让他改变了看法。“2017年6月,女儿出生了。做了爸爸以后,对很多事的看法态度就不一样了。以前单身的时候,我怎么打都行,但现在我是丈夫,是父亲,天天打拳,家里人总是提心吊胆的,实在是不忍心。”于是,他生出了转型的念头。

  但转型谈何容易,对泰拳的热爱已经成为陈未超人生的底色,突然转向其他领域,不仅陌生还充满了不舍。几番考虑后,陈未超决定开一家泰拳学院,因为谋生以外,还是想要坚持自己的梦想,让更多人了解泰拳、参与泰拳,“其实只是换了一种方式继续追梦”。

  最近两年,为了让更多中国人也能体验到泰拳的魅力,陈未超开始尝试在国内推出泰国当地的旅游项目。“我这个导游,最大的特色就是可以带大家体验真正的泰拳是什么样。”他介绍,现在学院里的泰拳体验课生意非常好,“大部分都是女游客,可能女孩子们觉得泰拳比较帅气,更愿意尝试。”

  已经在泰国娶妻生子的他,现下往返中泰的频率也越来越高,“妻子也很喜欢中国,她小时候经常看邵氏港片,对中国尤其是传统武术充满了好奇。以后等我们老了,肯定还是会回到中国,落叶归根。”(记者 孔令晗)

责任编辑:党一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