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金色热线】云南2000余家医药机构因欺诈骗保被查处 追回医保基金8800多万元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8日 19:54: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2月28日,云南省医疗保障局局长黄宏伟一行做客“金色热线”。对于群众关心的欺诈骗保问题,省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云南已有2000余家医药机构因欺诈骗保被查处,追回医保基金8800多万元。

  53种国家谈判药品云南医保平均报销比例达五成

  对于云南网金碧坊论坛网友提出的抗癌药降价问题,省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组组长王凤林表示,目前国家已经通过两轮谈判,把53个临床必需、疗效确切、价格昂贵的药品纳入了医保支付,云南省全面落实了这项政策。“目前经过谈判纳入的抗癌药是31个。这些药品主要治疗的肿瘤疾病包括非小细胞癌、胃癌、乳腺癌、肝癌、直肠癌、鼻咽癌,血液方面的还有白血病、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等等,超过15种肿瘤,也是目前发病率比较高,群众迫切需要的药品。”

  王凤林还表示,第一批36个谈判药品平均降幅是44%,最高的一个药品降价达到70%。第二批谈判药中的17个抗癌药平均降价幅度是56.7%,最高的降价幅度是泰瑞莎,达到了71%。“这53种药都纳入到医保支付当中,按照乙类药管理,就是有一个个人自付的比例,然后医保报销。其中个人自付比例为10%-40%不等,去年年底统计全省1.6万人受益。医保的平均报销比例是50%。”

  王凤林以赫塞汀为例,没有谈判之前单价一支是2.3万元,一个疗程是需要15支药品,谈判两轮降下来之后它的价格只是7200元,在纳入医保支付70%,这样患者一个疗程下来患者负担可以降低80%左右,明显减轻了群众负担。

  全省已经查处2000多家医药机构欺诈骗保的行为

  此外,省医保局基金监管组组长姜明介绍了云南打击欺诈骗保的工作取得的效果。“全省已经查处了2000多家医药机构存在的欺诈骗保的行为,追回了医保基金8800多万。”

  “我们在打击欺诈骗保的同时,也梳理了一些典型的欺诈骗保的行为,主要是根据机构的不同和性质的不同分为三类。”姜明表示,“一类是定点零售药店,要么伪造虚假凭证或传统参保人,通过刷卡套现,刷了卡不是买药而是取现;要么把我们的生活用品串换成药品,支付了医保支付以外的项目。还有一类为非医保的机构,有的是其他的一些提供生活服务的商店代刷医保卡,通过刷医保卡支付医保目录之外的费用。”

  他表示,第二类是医院,主要通过虚假的宣传,提供一些免费的体检或者是返还现金的方式,吸引参保人本来是不需要住院的去住院;通过虚假、恶意的挂床住院,没有人住院,然后把你的卡拿去留存,虚构住院事实,然后套取我们的医保基金;虚记、多记药品或者是医疗服务项目,比如说没有用药,但是传上来的是用了,没有开展的检查,没有提供的医疗服务也传到我们医保系统里来报账。

  “还有一类是分解费用,比如说做了一个检查,分解成几个检查,重复收费。现在比较典型的欺诈骗保的是医疗机构。”姜明说,省医保局公布了举报电话:0871—67195551,群众也可以通过电话、信件、到访各级医保管理部门或者是医保中心来举报。“目前,我们省医保局的微信公众号也上线了,大家还可以在上面进行举报投诉。我们也在制定奖励的实施细则,对举报内容查实以后,按照相关的实施细则进行一定的奖励,也希望广泛的参保群众、社会各界积极地参与到打击欺诈骗保的活动当中,保管好我们自己的救命钱。”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