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上刀山 下火海” 德宏陇川傈僳族阔时节上展绝技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3日 07:53:0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客户端
分享至:

  原标题:“上刀山 下火海” 陇川傈僳族阔时节上展绝技

  3月1日,2019年陇川县傈僳族阔时节在户撒乡坪山傈僳文化园开幕。节日期间,傈僳族同胞向各族群众和宾客展示了“上刀山”、“下火海”的绝技,迎接新的一年,场面令人惊叹

  “阔时节”是傈僳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阔时”,傈僳语岁首之意,如同春节。傈僳族过新年以樱桃花盛开而定,一般在农历十二月初五到第二年正月初十,前后约有一个月。今年陇川县傈僳族阔时节于2月28日至3月1日在户撒乡坪山傈僳文化园举行,节日期间有迎宾篝火晚会、上刀山下火海表演、文艺汇演、民间比赛、阔时大嘎狂欢、闭幕晚会等文体娱乐活动。

  

  其中最吸睛的要数上刀山、下火海表演了。28日晚,精彩的迎宾晚会结束后,傈僳文化园一旁的空地上,几个傈僳族汉子在烧红的火炭堆前做着准备,他们接下来要表演下火海。准备工作完成后,其中一个傈僳汉子率先冲进了火红的炭堆中,他在火海中跳跃和跳动着,随后其他几个傈僳汉子模仿似的一个接着一个的跳进火红的炭堆中,跳跃的过程中他们的双脚溅起万千红亮的火花,场面一度火爆。

  

  下火海,即“洗火澡”,意为洗去污浊,上刀杆(上刀山)才没有危险。上刀山之前祭师绕着刀杆周围一边念咒语,一边跳祭祀舞。结束之后,在祭师的壮行下,赤手空拳的僳僳汉子,赤脚踩着刀刃,双手抓住刀梯,十分敏捷地顺着刀山向上爬,直到刀山的顶端。之后,从刀山的另一面顺着刀刃往下走下来。傈僳族的刀山一般是用锋利无比的72把长刀或36把长刀,分别绑在两棵20多米高的松树圆木上,刀口朝上,竖立起来之后形成的。

  记者了解到,傈僳族“上刀山,下火海”相传是纪念一位对傈僳族重恩的古代汉族英雄。明代兵部尚书王骥受朝廷派遣,率兵马到云南边陲傈僳族居住地区部署军民联防,平息叛逆,收复被侵占的土地,在当地百姓的配合下,赶走了入侵的敌人。为了使边境民富兵强,他带领傈僳青年习武练勇。后来皇帝听信谗言,毒死王骥。傈僳族人民把这位英雄献身的忌日定为自己民族的传统节日——刀杆节。为此,他们举行刀山敢上、火海敢闯的活动来纪念王骥,并用上刀山、下火海仪式表达愿赴汤蹈火相报的感情。(记者 马楠 通讯员 钏兴武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