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二月二 到中越边境小镇麻栗坡过壮乡“情歌节”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3日 08:00:37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客户端
分享至:

  原标题:二月二 赶歌街!到麻栗坡中越边境小镇,过壮乡“情歌节”!

  晚报记者从麻栗坡壮学发展研究会获悉, 3月8日至9日(农历二月初二、初三),麻栗坡县将在杨万乡竜林街举行壮族“圩嘎腻”二月二情歌节活动。相约文山麻栗坡中越边境小镇,一起“赶歌街”,过一个别样的三八妇女节!

 
 

  届时,你可以一睹原汁原味的壮族拢娅歪、传统特色服饰,聆听民间乐器、壮族古歌,品尝壮家花米饭、搭链粑、竹筒饭、三角粽、捆绑粽子……精彩纷呈的民俗节庆活动,为前来观光的游客打造一台集民俗风情、山水风光为一体的壮乡民俗盛宴。

  壮族人民喜而歌,悲而歌,爱而歌,恨而歌,乐而歌,怨而歌,无处不歌,无时不歌。以歌传情,以歌会友,以歌抒怀,以歌言志。通过赶歌会,放飞好心情,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

  农历二月初二、初三,在麻栗坡县杨万乡竜林街,一直以来有壮族“圩嘎腻”二月二情歌节的传统,当地俗称“风流街”或“赶花街”,是名副其实的壮乡“情歌节”,赶歌街!

  麻栗坡边境与越南有数百条边民通道,自古边民互相通婚,互相往来,语言相通,习俗相近,节庆、礼仪相同,开展边贸互市等活动,你来我往,交流十分频繁。

  中越两国边民交流广泛,认同度最高的是每年的“圩嘎腻”二月二情歌节,时间约定俗成为每年农历二月的第一个赶集日(街天);地点多数选在杨万乡竜林街和八布乡的八布街。

  赶歌街活动,是壮族人民在新的一年里开展春耕大生产的总动员,大家尽情地赶一场街、唱一场歌之后,就要收心专注于春耕了。文山坝子是干热河谷,春天来的也早,因此麻栗坡壮族群众赶歌街活动也最早,二月初二就开始了。

  赶歌街还是壮族人民美食纷呈的好时节。伴随着祭壮祖赶歌街活动的开展,麻栗坡各地壮族美食纷纷呈现,五色糯米饭、糯米糍粑、烤猪、粽子、粉肠等等,每一样都令人垂涎三尺。游客不仅可以品尝到独特可口的美食,还可以亲身体验制作美食的乐趣。

  活动期间,有民族民间大型文艺开幕式展演,展演节目主要以麻栗坡县优秀民间艺术作品为主,展现以“老山精神”为代表的红色文化,展现麻栗坡县决胜脱贫攻坚新时代“老山战役”的成果,展现具有壮族特色的歌舞乐艺术作品。

  赶歌街上,不但有壮族民歌比赛,开展民族传统服饰、传统美食及农特产品交流展示,晚上还有民族文化交流晚会。

  活动期间,您将目睹到原汁原味的壮族拢娅歪、传统特色服饰展演,聆听到民间乐器演奏、壮族古歌演唱,品尝到壮家的花米饭、搭链粑、竹筒饭、三角粽、捆绑粽子等传统美食。

  如果您熟悉壮族山歌,您也可以大胆上台一展歌喉,说不定您会被前来参加“圩嘎腻”二月二情歌节的壮族“勒冒”或“勒少”倾慕,“勒冒”、“勒少”们的“爱情绣球”将会抛向您,相约定终身!

  离赶麻栗坡壮族“圩嘎腻情歌节”的时间就要到,想了解麻栗坡壮族文化的亲,安排好时间,来个说走就走的旅行!(记者 夏体雷 通讯员 陆宏章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