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为挽救生命 昆明这位医生让患者咬烂了自己的两根手指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5日 18:49:42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陈鑫龙)3月3日,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学影像科李彬技师不惜让自己的两根手指受伤,在陈敏和张羽羽两名护师帮助下,用时25分钟成功挽救了一名68岁连续两次出现呼吸和心跳骤停患者的生命。

  “当天上午,我和陈敏、张羽羽护师正准备进入影像大楼6楼介入手术室进行一台介入手术的术前准备。听到六楼电梯内两位家属突然紧张地对一位半躺在轮椅上的老年患者大声慌乱呼叫。”李彬告诉记者,当时,发现患者意识丧失、呼之不应,三人立即让患者就地平躺,观察患者已无呼吸,口唇青紫,颈动脉无搏动,血压停止,肪博无跳动迹象。三人当时判断患者为呼吸心跳骤停。

  “这时,我们马上施行徒手心肺复苏,张羽羽护师立即电话联系急诊抢救室、麻醉科等科室前来援助。”李彬向记者讲述了惊心动魄的抢救过程:进行胸外按压约一分钟后,患者恢复意识。但此时又出现意外紧急情况。老人嘴里竟含着糖果,口内液体稠而粘性较强,糖果随时可能滑入气道造成梗阻而窒息。此时,老人嘴巴紧闭,很难张开,于是李彬便轻轻把左手食指和中指伸进老人口中掏糖果。结果老人紧紧咬住了他的2个指头,为保证患者安全,李彬忍住疼痛坚持用2根手指紧夹糖果不放,约莫5分钟,直至使用牙垫放入患者口中,李彬才将手指和糖果抽出,解除了危险。这时,李彬的2根手指已被患者咬烂。

  然而没有想到的是,在准备安排患者转运之际,患者再次呼吸心跳骤停,大伙又投入了紧张抢救,医学影像科胡继红主任医师和赵雷护士长也闻讯赶到现场抢救,陈敏护师熟练地穿刺开通颈外静脉通路,主诊的胸外科张璟主任带领医务人员赶到了现场,麻醉科医生对患者进行了气管插管。多学科密切配合、有条不紊,20分钟后,患者再次复苏成功,胸外科、麻醉科医生随即护送患者转入ICU。

  医务人员勇于担当、沉着应对、及时施救,为患者获得新生赢得了宝贵时间,谱写了一曲医护人员救死扶伤的美丽之歌。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