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市民盘龙江“找茬” 昆明首场河道“明察暗访”对违法行为说不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5日 20:58: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昆明盘龙江水质变清,可以钓鱼游泳不?答案是“不”!3月5日,昆明市网格化综合监督指挥中心、昆明市滇池管理局等单位通过公开征集,邀请20位热心市民到盘龙江开展了首次滇池河道“明察暗访”活动。在一个半小时的巡查中,热心市民发现了多起违法游泳以及河道附近有垃圾、共享单车等问题,并通过“网格滇池志愿者”微信公众号进行了举报投诉。

  滇管部门每年查处数百件水环境治理违法案件

  作为“网格滇池志愿者”微信平台为期3个月的集中推广活动之一,当天下午2点,“明察暗访”团成员与昆明市网格化综合监督指挥中心、市滇池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工作人员一起,从霖雨桥沿临江路开始了“找茬”行动。

  巡查中,滇管执法人员陈帅向“明察暗访”团成员介绍说,作为市滇管部门负责查处各类向滇池水体、入滇河道、城市排水设施内排放超标污水、倾倒垃圾、固体废弃物,在滇池一级保护区、河道保护范围内私自搭建临违建筑等违法行为的执法部门,近年来,市滇管执法总队每年都要开展6000余人次日常执法巡查,受理百余件群众举报,查处数百件各类违法案件。

  “2018年,市滇管执法总队共巡查入滇河道599条次,开展专项执法行动20次,立案调查案件362件,查处违反《云南省滇池保护条例》案件61件,向河道排污、倾倒废弃物污染河道水质案件47件,在滇池一级区违法建筑、埋土、破坏界桩、堤坝案件7件。此外,还受理各类举报案件281件。切实加强了对违法排污行为的监管,在全市范围内形成齐抓共管、协调联动、打击违法排污行为的强大合力。”执法人员说。

  盘龙江违法游泳、共享单车问题多

  刚出发不久,“明察暗访”团成员就发现甘美医院附近的盘龙江西岸绿化带中有一辆被丢弃的共享单车,在市网格中心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大家使用“网格滇池志愿者”微信公众号对这一问题进行了举报。

  市网格中心工作人员表示,为畅通、拓展广大市民举报各类影响滇池水环境治理问题渠道,完善滇池治理问题闭环处置流程,2018年,市网格中心组织开发了“网格滇池志愿者”微信公众号,梳理出违法排污、钓鱼、游泳等14类常见问题作为投诉举报内容,鼓励社会各界参与到滇池水环境网格化管理工作中。“大家如果发现影响滇池水环境方面的问题,都可通过‘网格滇池志愿者’微信公众号反映。投诉举报时要描述清楚,如在哪条路几号或者有什么标志性的建筑等,以便处置部门快速找到事发位置。同时,上报问题要具体一些,由于不同问题的处置部门不一样,每次上报反映一个问题即可。通过微信公众号举报的问题,市网格中心将优先受理,受理过程中需要了解的情况也会及时和投诉人联系。”

  之后的“找茬”途中,“明察暗访”团成员发现了不少在盘龙江内游泳的市民,这一情况在月牙塘公园沿线两百多米的河道内尤为严重。面对“明察暗访”团成员和滇管执法人员的劝阻,大多游泳的市民都配合地穿衣离开,但也有个别人上岸后继续用河水冲洗身体。

  此外,“明察暗访”团成员还发现了一些违规钓鱼、被抛进河道的共享单车和河岸边堆积的垃圾等问题。现场举报后市网格中心都及时进行了案件派遣,安排了相关部门前往处置,成功举报的团员每人也获得两张电影票的奖励。

  “每周滇管部门都会在盘龙江开展2次以上执法巡查,白天钓鱼、游泳、在河道洗衣洗拖把的情况较多,到了夜间,洗车、下违法渔具的情况就多一些。”陈帅告诉大家,这些问题滇管执法部门大多只能劝阻教育,无法进行处罚,而这也导致游泳、钓鱼等问题屡禁不止。

  “一路走来可以看到盘龙江的水十分清澈,但是游泳、乱扔垃圾甚至把共享单车扔在江里等问题让人觉得很痛心。”来自云南财经大学的方嘉怡表示,保护环境人人有责,保护滇池、治理河道仍需要全体市民共同参与。

  使用微信举报水环境治理问题 可获最高500元奖励

  2月14日至5月13日期间,昆明市网格化综合监督指挥中心、昆明市滇池管理局等单位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网格滇池志愿者”微信平台开展为期3个月的集中推广活动。

  集中推广期内,每个月都将对通过“网格滇池志愿者”微信平台举报案件数量最多的10位市民进行最高500元的经济奖励,并随机抽取90位举报人发放价值100元的礼品。活动期间还将邀请部分市民到滇池河道开展两次“明察暗访”活动,现场发现问题并进行举报,成功举报案件的可获得小礼品。关心滇池保护治理的市民朋友们可拨打电话0871—65392426,报名参与给河道“找茬”。

  云南网记者 赵岗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