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女飞行员 筑梦蓝天写青春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8日 07:25:34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王薇惟

  从开放自由的翻译“变身”令行禁止的飞行员

  口头禅:“规定什么就要执行什么。”

  同是90后,但和高考时就笃定自己要成为飞行员的郝璐不同,王薇惟想去北京、上海的学校,看到人生更多的可能性。于是,她在中国传媒大学影视翻译专业度过了四年时光。

  电视剧里的飞行员很帅,身边也有很多飞行员朋友,大学毕业后,王薇惟参加了东航的“大改飞”。不成想,2016年,正式到东航云南公司报到。

  对王薇惟而言,成为飞行员要面临的问题,主要是职场和学校的差别。在中国传媒大学时,作为影视翻译,学习和生活是开放自由的,但成为飞行员后,工作中必须学会“规定什么就要执行什么,做到令行禁止”。

  每次飞行,驾驶舱里直射进来的紫外线,是飞行员们需要忍受的考验之一。王薇惟的脸对紫外线过敏,经常被晒得又红又痒……不过,谈及飞行员生活中的苦与累,直率洒脱的王薇惟挥挥手,表示为了梦想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而旅客们的信任和鼓励,是她从事这份职业的责任和意义所在。

  然而,谈起当下的愿望时,王薇惟忽然泛红了眼眶:“我刚刚成为飞行员时,只能坐在机长后面观察。后来,我才从别人口中得知,我奶奶生前和她的老姐妹说过,要坐孙女开的飞机,可她没能等到我亲手驾驶飞机。”

  生活中,难免有遗憾。王薇惟说,带着奶奶的愿望,她希望自己能够做好每一次飞行,让每一位旅客都能舒适和安全抵达。

  李鑫

  从东航云南首位女飞行员到首位女机长

  口头禅:“我们的女飞当得起‘高原雄鹰’的称号!”

  “成为一名优秀的女机长,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大家,女生同样可以当飞行员”是李鑫一直的梦想。2012年,她追逐着自己的偶像——同为飞行员的父亲李金国的脚步,成为东航云南公司首位女飞行员。经过近7年的历练和沉淀,李鑫心愿成真,成为了东航云南公司的首位女机长。

  “在东航云南公司,我还有10位飞行员姐妹。”李鑫说,“许多人看女飞行员的眼光比较苛刻,也存在很多偏见,一个小错误就可能会被说‘果然是女生’,为了摆脱这些,我们付出的努力比男孩子多很多。”

  从首位女飞行员到首位女机长,一路走来,李鑫所面临的考验,在姐妹中无疑是最多的。“我既然选择做飞行员,那我不比男生差,他们能做到的,我也一定能做到!”李鑫这样说也这样做,巾帼不让须眉。豫剧的那句“谁说女子不如男”,在李鑫的职业生涯中,也得到了很好的印证。

  “良好的职业道德品质,高度的负责精神,强烈的安全意识,牢固的章法观念,熟练的操作技能,精细的工作作风,严谨的组织纪律以及健康的身体……”李鑫说,这些品质和要求是成为一名合格机长必不可少的。

  如今,李鑫的身份除了一名机长外,还是一个4岁孩子的妈妈。对此,李鑫觉得身上的担子更重了,这份重担来自于对旅客的安全,还有为人母的角色扮演。而这对于她,是“甜蜜的负担”,她累并快乐着。(记者 曹婕 实习生 朱婉琪)

首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罗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