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首页 | 邮箱    
择一业 终一生 剪不断的理发情怀
//www.yunnan.cn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8日 10:22:59  来源:新华网云南频道

  原标题:择一业 终一生 剪不断的理发情怀

  “你看着办吧……”这句话对于有着50年工作经验的理发师聂鸿玉来说,已经非常熟悉了。由于有着过硬的理发技艺,很多老顾客对于聂鸿玉十分信任,需要怎么修剪头发,该剪成什么发型,一些顾客从来都是让聂鸿玉“看着办”。图为前来理发的顾客。(记者 范芳钰 石光良 文 潘越 摄)

    聂鸿玉17岁时就开始学习“男式”剪发技艺。“男士的发型款式要求方中求圆,女士的发型款式则要求层次丰富。”聂鸿玉介绍,由于男女发型有别,发型的剪法各有讲究。图为聂鸿玉在为顾客理发。(记者 范芳钰 石光良 文 潘越 摄)

    在从事男士剪发8年后,因聂鸿玉技艺熟练,他被自己的师傅送往武汉一个美发班学习“女式”剪发,从那以后,无论是什么发型,聂鸿玉都显得得心应手。(新华网 范芳钰 石光良/ 文 潘越/摄)

    学成技艺归来后,聂鸿玉被分配到昆明的国营美发店开始理发,随着时代的变迁,道路的改造,国营理发店停业了。于是聂鸿玉盘下这个店,并改名为昆明国际美发厅,然后召集了自己原先的同事以及其他国营理发店的理发师继续为顾客理发。图为理发师为顾客上卷发棒。(记者 范芳钰 石光良 文 潘越 摄)

    刮面刀、电吹风……在理发店里,许多理发工具散发着历史的气息。据聂鸿玉介绍,这些工具都是从理发师傅辈一代代传下来的,有上百年的历史。图为具有年代感的修面刀。(记者 范芳钰 文 石光良/摄)

    不仅如此,理发店内的不少理发师自小就跟随师傅学习理发技艺,少则20余年,多则40余年,每一个人都有着高超的理发技艺。到店的顾客,理发师只要摸一下头发,就能够准确判断头发的发质及生长方向,进而根据脸庞再定适合顾客的发型。图为理发师用齿刀为顾客修剪头发。(记者 范芳钰 石光良 文 潘越 摄)

    每年农历二月二“龙抬头”的日子是理发店最忙碌的时候,和聂鸿玉是师兄弟的石葵对此感受很深。他记得,从2016年开始,每到这一天,理发店就开始为顾客排号,一个个叫号理发,从早上八点半开门直到晚上十点,来理发的顾客都络绎不绝。图为理发师石葵为顾客整理发型。(记者 范芳钰 石光良 文 潘越 摄)

责任编辑:吴珺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