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2018年昆明消费者十大投诉热点公布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4日 16:41:18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2018年昆明消费者十大投诉热点公布 车辆家电房屋居投诉前三位

  美编王丽娜/制图

  昨日,昆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行2019年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部门联席会暨新闻通报会,对昆明市2018年消费者投诉热点、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全市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情况作了通报。

  汽车及零部件问题投诉最多

  车辆事宜、家居家电、房屋商铺等十方面成为2018年消费者的投诉热点,占总投诉量的51.81%。其中关于车辆事宜的投诉最多,居2018年投诉首位,占比15.98%。2018年全市受理车辆事宜投诉4534件,汽车及零部件的问题投诉最多,占比90.27%。其中预付款问题有1437件,占比35.11%,主要表现为消费者交付定金、订金等预付款费用后,由于个人原因、贷款无法办理、商家不按合同提供车辆、强制购买保险等不愿继续购买,要求商家退款未果等方面。汽车发动机故障、车辆异响、无法启动、爆胎等问题要求商家处理未果,这类质量问题占汽车相关投诉的22%。另外在维修保养方面,主要表现为消费者维修后汽车再次出现问题、维修费用不合理、保养时商家将汽车损坏。续保押金退款问题、租车后押金退还等其他问题也是消费者投诉重点之一。

  家居家电质量问题层出不穷,2018年投诉2063件,位居第二。其中质量问题最受消费者诟病,共有998件,占比48.38%,主要表现为商品出现质量问题要求商家更换或维修未果;其次商家不按约定送货或安装、安装后出现问题,宣传不符也是消费者投诉的主因。

  装饰装修材料不合格率最高

  会上同时通报了2018年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的情况。据介绍,去年对昆明市流通领域销售的家用电器、纺织品、日化商品、装饰装修材料、汽车配件、儿童玩具、电线电缆、消防器材、电动车充电器、眼镜、手机等商品进行670组抽检。

  抽检结果显示,装饰装修材料不合格率最高,达到50.6%,其次为汽车配件、眼镜、电线电缆、家用电器、纺织品、儿童玩具、手机等商品。对抽检到的不合格商品,原昆明市工商局除在全市开展拉网式专项清查外,还向社会公示,发布了风险预警,并要求辖区监管部门对抽检出的不合格商品进行立案查处,责令被抽检出不合格商品的企业,对该不合格商品停止销售并追根溯源;不能使用或者对人体产生伤害的不合格商品被没收后,将统一集中销毁。数据显示,去年共立案209件,收缴罚没款46.32万元。

  今年将对2018年昆明市“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系统”十大商品购买投诉热点进行分析,并对电动自行车及其配件、电气类、建材类、儿童玩具和文具、纺织品(校服)、消防器材等重点商品开展抽查工作。

  服务类投诉增长高于商品类投诉

  2018年全年受理投诉28381件,举报类4398件。截至3月1日,昆明市12315投诉举报系统已100%办结投诉举报,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达10094.52万元。

  分析显示,2018年消费者对消费关注涉及面广。咨询情况遍布交通工具、网购、服装鞋帽、房屋商铺、手机、快递物流服务、家居用品、假冒伪劣商品、食品、发票、医疗、教育培训、劳务纠纷等。

  服务类投诉增长高于商品类投诉,且呈上升趋势。2018年全市12315中心受理商品类投诉13279件,占投诉总量的46.79%;服务类投诉15102件,占投诉总量的53.21%。商品类投诉同比增长2.33%,服务类投诉同比增长27.55%。

  2018年受理4398件举报件,官渡区发生的举报最多,共1095件,占比24.90%;其次是盘龙区,共1034件,占比23.51%;五华区,共730件,占比16.60%;西山区,共616件,占比14.01%。这四个区域的举报量占举报总量的79.01%。

  从全市13个商圈的投诉来看,投诉量排名前三的是三市街商圈、高新区国际花园商圈、园西路商圈,投诉热点各有侧重。举报方面,全市商圈举报排名前三的是三市街商圈、白塔路商圈、北市区(财富中心)商圈。其中,三市街商圈关于虚假宣传的举报件最多,主要涉及商家虚假宣传保健品功效、优惠券/折扣活动等;关于假冒伪劣的举报涉及消费者购买的服装、鞋子等为假冒伪劣产品、存在质量问题等;关于无证无照经营的举报涉及餐饮住宿服务。

  2019消费维权年 围绕“信用”开展5方面工作

  昨日,昆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昆明市消费者协会组织部分企业、行业协会召开2019年消费维权年主题座谈会,为企业解读2019年消费维权年主题,讲解了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的创建工作,并对电子商务法进行了解读。期望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行业自律,推动建立消费领域信用体系,营造诚信经营的氛围。

  2019年消费维权年主题是“信用让消费更放心”。市消协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主题是对消费领域信用体系的呼唤,也是对放心消费环境的期盼。围绕主题,中消协和全国消费者组织在2019年将开展5个方面的工作,昆明市消协也将按照中消协的工作安排部署,积极开展相关工作。

  动员联合重点行业企业,倡导强化企业信用监督,营造诚信经营的消费市场氛围。以预付式消费、个人信息保护、惩罚性赔偿公益诉讼为重点,加强消费维权理论研究;加强对住房装修、健康旅游、网络订餐、教育培训等重点行业企业信用缺失情况的监督,从严格法规标准和强化监管的角度,呼吁完善强化企业信用监管的制度体系。对农村消费、老年消费、网络消费等重点领域,持续开展多种形式的消费教育系列活动,提高消费者识假辨假等自我保护能力。针对中高端和智能产品、儿童青少年消费产品等,开展体验式调查和比较试验。加快推广电商消费维权绿色通道和网上直通车平台,探索开展投诉公示制度和建立失信企业黄黑榜,加快向政府有关部门推送企业失信信息,为推动信用体系建设发挥积极作用。(记者 郭曼)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