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熊猫“奶爸”的这30年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2日 09:34:00  来源: 工人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我国大熊猫的生存状态日渐好转,离不开像马涛这样在一线为大熊猫保护默默付出的人们—— 【人物点击】熊猫“奶爸”的这30年

图为马涛在给大熊猫喂食。

  下午4点,又到大熊猫吃饭的时间了。鸡蛋、粥、窝头、竹笋……马涛把配好的辅食端到兽舍门口,20岁的大熊猫“古古”便自顾自地吃起来,不远处的双胞胎大熊猫“萌大”和“萌二”,很快就将各自的食盆扫光。喂完这顿食,再清理室外运动场,马涛一天的工作就接近尾声了。

  上下午各喂两次食、清扫兽舍、观察记录等,这是北京动物园熊猫班班长马涛每天的工作。上榜“北京榜样”、获评“首都最美劳动者”的他,已经给大熊猫当了整整30年“奶爸”。

  “传帮带的传统很重要”

  1989年,19岁的马涛来到北京动物园熊猫馆。配备食物、清理卫生、人工繁殖、动物训练、行为观察……经过多年的历练,他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饲养员。

  “老师傅传帮带的传统很重要。”马涛说,“直到现在也还是这样延续、传承。”在动物园有关饲养的规章制度基础上,熊猫班形成了一个严格的饲养规程,并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完善。

  早上进馆第一件事就是检查设备、确保安全,以及观察大熊猫的状态。换上工作服后,一天的工作正式开始:给室外运动场加上竹子、做好丰容(在圈养条件下,丰富野生动物生活乐趣),检查运动场安全,再把大熊猫放到室外。然后开始清扫卫生,定期消毒,准备饲料……这些例行工作,饲养员每天都要重复多遍。

  如今,北京动物园熊猫班共有13个成员,其中不少年轻人是大专院校动物养殖等相关专业毕业的,但到了实际工作中,他们还是需要从头学习,积累经验。

  “我们不只是打扫卫生那么简单。”马涛说,这份工作包含不少繁琐、细致的环节,例如,班组的新人需要进行检查门锁、跟熊猫保持距离的安全培训,需要通过观察熊猫的行为来了解它们的身体状态,需要通过测量粪便来判断它们的消化是否正常……

  要真正做到把大熊猫养好,需要饲养员认真总结和长时间的经验积累,“我们的传统是一帮一,确保每个新人都有老师傅带,同行之间也会做技术上的交流。”

  “要走心,从动物角度为它考虑”

  “这儿年纪最大的是‘大地’,1992年出生的,最小的是2015年出生的。”说起北京动物园的17只大熊猫,马涛如数家珍。

  他介绍,大熊猫的食性较为简单,以竹子为主食,其他如窝头、胡萝卜等则是作为营养补充的辅食。一只大熊猫每天需要投喂40公斤至50公斤竹子,这些竹子全部是来自河南驻马店的早园竹。除了进食,大熊猫每天要睡很长时间。野外生存的大熊猫平均年龄是20岁,人工饲养环境下平均年龄可达30岁。

  大熊猫因其独特的“萌态”受到中外游客的欢迎,拥有无数“粉丝”。然而,与温顺的外表相反,它其实是一种较为凶猛的动物。北京动物园曾评出27种凶猛动物,大熊猫就名列其中。大熊猫拥有很强的领地意识,当它感到受威胁时,会出现一些攻击行为,所以饲养员不能与成年大熊猫共处一室零距离接触。

  作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熊猫有着“国宝”的身份,与普通动物相比,对它的饲养有更高的要求。对于饲养员来说,压力也更大。除了吃苦耐劳之外,马涛说,把这份工作干好最重要的特点是要“走心”。

  比如,每天固定的喂食不能喂完就了事,必须要多上一份心,如果发现熊猫不爱吃东西,就得琢磨是精饲料喂多了,还是它身体出了什么状况干扰到食欲了,季节、环境、温度等因素都会对熊猫的状态产生影响。

  经过多年与熊猫的相处,他对每一只熊猫的脾性都很了解。“得会换位思考,要从动物的角度去为它考虑,甚至把它当成自己的孩子去照顾。”马涛说,“对他们要有爱心,但也不能溺爱,还是要用科学方法。”

  “一辈子就干了一件平凡事”

  “这是一个重复性的工作,每天都是重复再重复。”在这个重复性强的岗位上,马涛一干就是30年。

  通过多年的工作经验积累,马涛已经是大熊猫饲养专家了。他总结出一套“一查二唤三观四测”的大熊猫状态感应体检四步法,能够快速判断出大熊猫每天的健康状况。他还曾先后参与大熊猫人工繁殖、繁殖期雌性大熊猫尿中生殖激素变化等多项专业研究。

  “其实我的工作很普通,因为饲养的是‘国宝’才受到关注。”马涛谦虚地说。他的工作看似平凡,但作为大熊猫保育工作的一员,他也在为大熊猫保护默默地付出着。大熊猫的野化放归,就离不开动物园饲养员们的努力。

  近年来,我国主导的大熊猫保护有着较为明显的成效。2015年,原国家林业局公布的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结果显示,截至2013年底,全国野生大熊猫种群数量达1864只,圈养大熊猫种群数量达375只,有大熊猫分布和栖息地分布的保护区数量增加到67处。

  2016年的一则新闻更加让人振奋。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经过大范围野外调查发现,大熊猫生存状态得到提升、数量增加,将大熊猫的保护级别从“濒危”降至“易危”,这是2008年大熊猫被定级为“濒危”后的首次降级。而这些好消息都离不开和马涛一样在基层一线为大熊猫保护默默付出的人们。

  马涛刚参加工作时,北京动物园只有3只大熊猫。看到大熊猫的生存状态越来越好,陪伴了大熊猫30载的马涛打心里感到高兴。

  “一辈子能干好一件平凡的工作,我就觉得很值得了。”马涛满足地说。(记者 吴丽蓉)

责任编辑:党一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