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昆明本地无人超市渐多 新业态愈受关注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4日 07:37:00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本地无人超市渐多 新业态愈受关注

  随着科技不断发展,“无人”概念越来越多地运用在各个行业。2018年3月,昆明首家无人超市在云南民族村开业,随后广福小区、万达广场陆续有了无人超市。近日,有市民发现在西园路也新开了一家无人超市。在传统便利店遍布大街小巷的情况下,无人超市能否闯出一条新路?

  体验:结算不超15秒

  记者在西园路看到,这家超市外观并不起眼,隔着橱窗望进去,店内没有售货员。记者用手机扫描门上的二维码,玻璃门滑动打开,记者步入位于两道门之间的小隔间,门上贴有提示“等待10秒后推门进入”。推开第二道门进入这家名为云宝凯的无人超市,门边站立的2米多高的机器人发出欢迎语音 ,提示顾客观看墙上播放的购物流程视频。

  超市里一边是货架,一边是自助结账区。货架上的商品有茶叶、米、油、零食、日用品、 水果、饮料等,价格和普通超市相差不大。

  按照视频演示,记者来到自助结账区,把商品放在结账台上,电脑自动感应物品,点击屏幕上支付按钮,就会出现价格和支付二维码,用手机扫码即可完成支付并打印小票。购买结束后,拉开出口的门,同样是先进入隔间,等待10秒后,第二道门打开,就可以离开超市了。整个购物过程不需复杂的操作,结算和支付也不超过15秒。

  周边市民告诉记者,这家超市是年后开业的,因为附近没有小商店,来此购物也比较方便,只是货品种类还有待增多。

  安防:逃单会被锁

  近年来,无人超市逐渐兴起,物联网技术、生物识别技术以及移动支付技术不断成熟。云宝凯无人超市负责人介绍,除了移动支付技术外,超市内的货品都使用了特殊的自动感应技术,可以通过感应识别物品并计算价格。更重要的还有安防领域的技术,这些技术可以防止盗窃,提高安全性。例如在无人超市左右各放置了一个高约2米的机器人。当有人进入超市,机器人会发出绿光,监视着顾客的一举一动。如果发现有人破坏店里物品或其他可疑行为,机器人会自动拍照,并将照片上传到公司系统。

  “公司研发的防盗门禁也可以更好地防止有人逃单。”该负责人解释,出口由两道门组成,走出第一道门后必须停留10秒,系统扫描确定没有未付款商品,才会开启第二道门,人才能走出超市。如果扫描感应后发现有商品未付款,第二道门就不会开启,同时向公司发出警报,逃单者也不能再开启第一道门返回超市,会被困在两道门中间的区域,等待公司人员赶来。

  尽管是无人超市,但并非真的不需要人。无人超市没有前端的收银员与服务员,但后台理货、监控等仍需人手。工作人员会不定期到店里打扫卫生、添加货品、下架不新鲜的水果等。

  在新迎路开有一家小超市的黄先生表示,无人超市可以更好地节省人力成本,以后自己或许会考虑采用这种模式。昆明市民杨女士则表示,无人超市虽然节省了人力成本,但是售后和退换货等不方便。传统商店面对面交易,这种人性化服务是无人超市不能比拟的。

  云宝凯无人超市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在昆明已经开设了2家直营无人超市和1家加盟无人超市,在州市上也开设了多家。据记者了解,昆明还有其他公司开设的无人超市,这一新消费业态已经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记者 余苏晏 张晓莉)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