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4月起 小卖部将退出中小学校园? 大多家长:支持叫停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4日 07:42:00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下月起 小卖部将退出中小学校园?不少学生:“刚需”没了 大多家长:支持叫停 一些学校:再看看吧

  下课铃一响,跑到学校小卖部买些零食“打牙祭”,这是属于不少人的“童年回忆”。不过,近日,由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部门制定的《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下称《规定》)要求,中小学、幼儿园一般不得在校内设置小卖部、超市等食品经营场所。确有需要设置的,应当依法取得许可,并避免售卖高盐、高糖及高脂食品。该《规定》自今年4月1日起施行。

  “学校里以后不能有小卖部了?” “那下自习后的饥肠辘辘如何解决?”近日,记者就此走访昆明部分学生和家长发现,虽然不少学生对学校小卖部、超市等有“刚需”,但是家长却有不同声音,普遍能够理解该举措。

  初二学生小燕最近发现,在学校超市买不到方便面了,嘴馋的她不禁有些失望。妈妈告诉她,老师在家长会上对此事进行过说明,会将学校超市内不利于学生身体健康的食品统统下架。

  小燕是住校生,每周零花钱100元,几乎都花在学校超市里。“我每次下了晚自习都会特别饿,所以会去买牛奶、酸奶或是糕点,自己吃一点,也留部分作为第二天的早点,不想去食堂吃米线就吃糕点。”另外,每天大课间以及体育课后,她也会光顾学校超市。“体育课运动量大,跑下来浑身热,我只想喝一瓶冰可乐。”

  走进小燕所在学校的超市,记者发现超市柜台上除了一些常用文具外,主要销售零食、小吃,也不乏薯片、蛋糕、蛋挞、可乐等热量较高的食品。

  记者走访部分有小卖部或超市的中小学校,校方均表示,会严格遵照教育部的规定,依法依规取得许可,对于不利于学生身体健康的食物一律清理出去,但是现有小卖部拆不拆、怎么拆?是否可以有选择性地保留、如何保留?他们还在观望中。

  不少学生用“刚需”来描述小卖部的功能与作用。“也不会无缘无故就跑去小卖部买东西吃,主要是饿时,或用东西联络同学感情时才去。”学生小然说。

  家长也表现出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不少家长认为,小卖部和超市是学校膳食的有益补充。小燕妈妈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学生能在学校里买到吃的,总比去外面买来吃好,学校里的总比外面有保障、更安全。”而另一些家长则认为,学校食堂已能满足孩子的饮食需求,没必要再开设小卖部或超市,而且孩子没有自制力,长期吃零食对身体不好。还有不少家长担心孩子无节制地吃零食,容易肥胖,影响健康。

  《规定》中明确,学校小卖部和超市应避免售卖高盐、高糖及高脂食品。那么,哪些东西才算得上是高盐、高糖及高脂食品?怎么辨别?

  昆明市延安医院营养科科长杨显珺:高盐、高糖及高脂食品指的是非天然且含有大量人工添加剂的食物,如辣条、薯片、饮料等。这些食物含有防腐剂、甜味剂等多种添加剂。孩子吃多了这类食物会摄入大量的盐、糖及脂肪,影响健康,同时也会影响孩子三餐饮食摄入,对孩子成长发育不利。从营养学角度来看,天然食材大多是健康的,因为这类食物提供的营养素是人体所需的。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饮食要均衡营养。因此,建议学生在日常饮食中应多吃一些天然食材,奶类、大豆类、鱼、蛋类、畜禽肉、蔬菜、水果、谷薯类等都应适量食用,少吃含有人工添加剂或高温油炸、煎烤的食物。(记者 杨艳萍 张晓莉)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