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整治“保健”市场乱象!昆明市开展“百日行动”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4日 15:48:12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为切实整治“保健”市场乱象,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确保人民群众消费安全。自近日起,昆明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昆明市12个职能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100天的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

  这次整治的重点行业及领域是与群众日常消费密切相关的行业和领域,食品(保健食品);宣称具有“保健”功能的器材、用品、用具;日用消费品;净水器、空气净化器等日用家电;玉石器等穿戴用品;声称具有“保健”功效的服务等。

  整治的重点场所及区域包括涉及存在会议营销活动的宾馆酒店;容易发生“保健”市场推销活动的社区、公园、广场、车站、码头等人员密集场所;销售对象主要为老年、病弱群体的“保健”类店铺;旅游景区、农村场镇、农村集市、城乡结合部等。

  重点整治的行为包括虚假宣传、组织虚假宣传行为;虚假违法广告行为;保健食品中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及宣传治疗作用的行为;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行为:无证无照经营行为;价格违法行为;故意拖延或无理拒绝消费者合理要求行为;直销企业、直销员及直销企业经销商的违规直销及传销行为;以“保健”为名开展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等。

  截至2月底,昆明市各级相关职能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 4634人,检查社区、公园、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833个,检查宾馆、酒店等重点场所1364个,检查“保健”类店铺3102个,检查旅游景区、农村场镇、农村集市、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866个;开展行政指导、行政约谈36次,开展宣传活动307次,开展协作执法64次;受理消费者申诉举报37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98万元。监测各类广告63743条次,其中食品、保健食品、药品19963条次,通过监测发现食品、保健食品、药品类涉嫌违法广告4条,目前已对3条涉嫌轻微违法广告下发责令整改通知并做停播处理。通过网络搜索检查网站1500余家,发现涉嫌虚假宣传线索3条,立案查处案件59件,已结案36件。

  昆明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人民群众,权益受到侵犯的,或有案件线索的,请及时向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举报投诉,或拨打12315进行举报。

  云南网记者 李竞立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